>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桃花江核电公司:核电站内陆沿海之分是伪命题

来源:南方都市报
郑砚国
郑砚国

  南都讯 记者吴斌 实习生 刘静发自北京 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前不久在北京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示,核电站内陆与沿海之分其实是个伪命题。在技术标准要求上,两者并没有区别。他说,目前,在沿海建设核电站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如果不打开内陆建设核电站的口子,中国能源结构调整将十分困难。

  “国外核电站不分内陆和沿海”

  南都:同沿海核电站相比,为何内陆核电站受到更多关注和特别对待?

  郑砚国:其实有些专家也说了,内陆核电站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国际上除了中国外,没有人分内陆核电站和沿海核电站。所以我们有一些同志,包括一些国家部委的同志去国外调研,问人家欧美发达国家,你们怎么样来开发内陆核电站。人家不知道怎么回答,因为在他们的印象中,核电没有分什么沿海和内陆。也不知道我们国家谁搞出了“内陆核电站”这么一说,搞出来之后就这么顺着说下去了。

  南都:2012年国务院已经明确“十二五”期间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是否有希望“十二五”之后开工重启?这些年,桃花江核电站的建设是不是完全停了下来?

  郑砚国:我们当然希望“十二五”之后,内陆核电站能够重新启动。这几年,桃花江核电站现场的施工是处在间歇期,但是设备加工、设计、科研,这些工作没有停止。“3·11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我们仍然在做准备,希望把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相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要国家一旦下令可以开工,我们就会迅速进入状态。

  “湖南资源禀赋差,亟需核电站”

  南都:去年湖南团以全体代表名义提交的关于尽快重启内陆核电建设,并将桃花江核电站列为首个内陆示范核电站的“一号建议”,是否收到了中央和国家有关方面的答复?

  郑砚国:国家能源局给了我们一个回复,表示希望我们做好厂址保护工作,我觉得答复还是比较积极的。

  南都:桃花江核电站的启用能给湖南解决什么问题?

  郑砚国:从电力需求角度讲,湖南地处中部地区,是我们国家运煤的最南端,再加上特高压送电差不多也是最南端,所以湖南电价是全国第二,煤价是全国第一,全国第一也就差不多是世界第一了。这就直接制约了湖南的社会经济发展,在湖南进行生产比别人的成本要高,所以在竞争力上受到很大影响,另外在改变能源结构上,湖南资源的禀赋差。湖南的水资源开发基本见底了,湖南也没有油,没有气,湖南有的那点煤基本上质量很差,也基本开发完了,所以湖南要靠自己的资源来解决能源问题,还是有困难的,要改变能源结构,只有靠核电了。

  “沿海符合条件的厂址已非常少”

  南都:为什么你对建成内陆核电站这么执着?

  郑砚国:国家列入“十二五”规划厂址保护的核电站,有湖南、湖北和江西这样三个。但是列入厂址论证的内陆核电站有很多。我们国家要发展核电,如果不把内陆这个口子打开,能源结构的调整仍然达不到预期目标。核电厂厂址选择需认真考虑的主要因素包括地质、地震、气象、水文和人口分布等,要求非常高。沿海这样的厂址已经非常非常少,这几年再批几个沿海的核电项目,在沿海就几乎没有合格的厂址了。核电在中国的能源结构中还不到2%,煤电占了大头,这个结构是不合理。内陆的经济发展也迫切需要核电项目,对于我国能源结构调整也是必需的。

  “要注意公众的沟通和参与”

  南都: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核能使用似乎已成为一个敏感话题,牵动多方。你觉得是否有必要加强中国公众对核电站的参与度?

  郑砚国:首先是要进行核电的科普,然后才是加大公众的参与,加强和公众沟通,要让周边的百姓有话语权,这是趋势,讲究公开透明,未来核电站建设必须走这一条路。今年,各个核电集团在核电宣传上加大投入。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4/06/content_2049723.htm report 2068 郑砚国南都讯记者吴斌实习生刘静发自北京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前不久在北京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示,核电站内陆与沿海之分其实是个伪命题。在技术标准要求上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核电站内陆沿海之分是伪命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