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富汗大选顺利结束 获国际社会普遍赞赏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琦):当地时间5日,阿富汗总统及省议会议员选举投票顺利结束。超过700万选民参与,投票率58%,选民中35%为妇女。阿富汗舆论和国际社会纷纷表示赞赏,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选举。

  据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数据,投票当日全国共开放6218个投票站,注册选民人数超过1200万,参与投票选民近700万。整个选举预计花费1.2亿美元。两位选民说:“为了阿富汗的幸福安宁,为了努力重建家园,为了我的未来,我来投上一票,我很高兴。”“安保人员确保了我们的安全,谢谢他们,让我们能顺利地来到这里投票。”

  由于塔利班宣称武力抵制大选并频繁发动针对选举机构的袭击,选举日当天阿富汗政府在全国范围内派出近40万士兵和警察维持治安,这是自2001年塔利班政权倒台后当地最大规模的一次军事行动。尽管安全形势严峻,但一些选民在投票开始前一个小时便排队等候,整个选举气氛犹如一场嘉年华。

  作为约250万女性选民中的一员,阿富汗国会议员巴拉克扎伊举着自己投票后沾有蓝色墨水的食指说:“我很骄傲,我能来投票,我能来实践民主。通过这种方式,我们给那些阿富汗的敌人们一个响亮的耳光,因为他们觉得我们还没做好民主的准备。此外,让我开心的还有,这是场不掺假的大选,因为没有人提前知道谁是下一任总统。”

  由于选民太过踊跃,包括首都喀布尔在内的部分投票站出现了选票用尽的情况。作为总统候选人、前财长艾哈迈德扎伊的支持者,一名叫马蒂乌拉赫的选民生气地说:“我们仍然等在这里,等待着给我们心目中的总统一票,但他们却没有选票了。我们给独立选举委员会打电话,他们说的确没票了,告诉我们可以等待第二轮的投票,但第一轮投票怎么办?我们想投票,我们该怎么办呢?”

  投票结束后,阿独立选举委员会对选民的高度参与致以谢意。阿选举官员赞扬了当天安保工作带来的相对和平安定的投票环境。阿内政部表示,大选日共有7名士兵、9名警察和4名平民在袭击中丧生。出于安全原因,阿全国有约10%的投票站没有开放。现任总统卡尔扎伊以及反对党领袖阿卜杜拉、前财长艾哈迈德扎伊和前外长拉苏尔等8名总统候选人当天分别在各自所属的投票点投了票。在把选票放入密封箱后,卡尔扎伊说:“今天对于我们,对于阿富汗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天,因为我们将通过秘密投票的方式选择新一届总统和省议员,选择阿富汗的未来。”

  根据宪法,已连任两届的现总统卡尔扎伊不能参选。因此,此次总统选举将选出一位新总统,标志着阿富汗2001年重建以来首次权力移交的开始。

  对于阿富汗大选如期、顺利地举行,国际社会纷纷表示赞许。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书面声明赞扬阿富汗选民、保安部队和选举官员,并称这对于确保阿富汗能迈向民主和继续获得国际社会支持至关重要。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形容这是阿富汗的历史时刻,并祝贺所有参与投票的选民。5日在雅典参加欧盟非正式外长会议的荷兰外交部长蒂默曼斯说:“我们看到很多阿富汗年轻人说,我不怕恐怖威胁,我要去投票,这很令人振奋,但也说明了正反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很多人愿意使用自己的民主权利,第二,我们无法派出一支有足够说服力的观察员团队去监督大选,因为太危险了。”

  据悉,来自阿国内外至少25万名观察员对投票活动进行监督,以防止舞弊行为,但选举日当天还是有负面消息传出。南部坎大哈省据称有警察阻止选民和观察员前往投票站,而阿内政部表示瓦尔达克省有两名警员涉嫌往投票箱填塞假选票而被逮捕。32岁的阿富汗国会女议员纳德里说:“我希望国际社会和阿富汗政府能共同努力杜绝舞弊,当你看到如此多的选民为了投票排队等候几个小时,你就不可能接受一个通过舞弊产生的总统,新一任总统一定要通过人民投票产生。”

  截至目前,本次总统选举的计票工作仍在进行当中。根据阿独立选举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时间表,计票工作将持续至20日,投票结果最晚于5月14日公布。如果无人直接胜选,将在得票最高的两名候选人之间进行第二轮投票,时间定于5月28日。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4/04/07/7211s4494041.htm report 1818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王琦):当地时间5日,阿富汗总统及省议会议员选举投票顺利结束。超过700万选民参与,投票率58%,选民中35%为妇女。阿富汗舆论和国际社会纷纷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阿富汗大选顺利结束 获国际社会普遍赞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