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隆坡-北京飞机失去联系 > 14马来西亚飞机失联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航客机失联一月疑点回顾:伊朗人 机长 山竹

来源:法制晚报

  调查三大疑点 尚无一个定论 两名伊朗人冒名登机露疑点 机长痴迷飞行 临行与妻冷战 山竹或被藏匿炸弹成危险品

  失联一月·调查

  MH370到底发生了什么?又是谁对客机动了手脚,让一个月的连续搜索,找不到任何可以拨开谜团的有力证据?

  美国《纽约时报》称,3月8日凌晨,雷达监控的无线电频段里,听到了一阵异常的交谈,声音越来越大。两国空管人员都想联络这架飞机,但都没有成功。空管人员向一架又一架的飞机发出要求,让它们通过无线电联络MH370航班,但回音只有静电干扰的杂音。

  《法制晚报》记者发现,这是相关知情人第一次向外界描述这些呼叫的情景。

  马航失联客机真正解开谜团可能要花上数年,甚至永远无解。然而,正是一系列“未知”,将整个事件的操盘手从乘客转向极具专业性的机长。

  不过,嫌疑人几乎都经历被怀疑、被澄清、仍未排除嫌疑的过程,至今调查仍无结论。

  嫌疑人 两伊朗人 暴露时间:失联第二天

  同住一晚分头冒名登机

  客机失联消息一经发布,各种猜测满天飞。不过,仅仅在事件发生的第二天,颇具嫌疑的两个人便出现了。

  在马方8日公布乘客名单之后,9日,意大利和奥地利先后确认,失联客机上持有两国护照的乘客并非本人。随后,两名伊朗乘客普里奥·努尔姆哈马迪·迈赫达德和德拉瓦尔·赛义德·穆罕默德·雷扎因因马来西亚机场安检疏漏顺利冒用假护照登机,成为嫌疑最大的恐怖分子。

  “这两人出发前在我的住所里度过了一晚。”《纽约时报》援引18岁学生穆罕默德·马拉艾巴西尔的话说,迈赫达德是他在德黑兰念高中时的朋友。迈赫达德告诉他,自己即将在德国汉堡开始新生活,他的母亲已经在那里等他了。

  “他非常紧张。”马拉艾巴西尔回忆道,“我能从他的脸上看出来。”

  次日晚上,他开车送他们来到机场,还主动要求帮他们办理登机手续,但是这两人坚持分开进入机场,随后雷扎因先走。剩下的两名高中伙伴在车里抽着烟等了5到10分钟,然后迈赫达德也下车离开。

  马拉艾巴西尔给了他一个拥抱并祝福他旅途安全,还目送这位背着大大双肩包和一个手提电脑包的朋友走进了航站楼。这是他最后一次见到他。

  而随后,马来警方表示,其中一名19岁的伊朗男子已经确定无恐怖主义背景。国际刑警组织也认为,两人此前都没有犯罪记录,他们为恐怖分子的可能性也不大。

  嫌疑人 机长 暴露时间:失联第八天

  与妻冷战飞行前躲在房间

  一位熟知机长扎哈里家庭情况的消息人士向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爆料说,扎哈里曾一度因为破碎的婚姻而情绪混乱。而扎哈里的妻子也对调查者表示,在飞机3月8日起飞前的数周内,扎哈里已经不再跟妻子交流,常常自己躲在房间里独自操纵它的飞机模型。

  随后疑点接踵而至。“机长扎哈里是马来西亚反对党领袖、前副总理安瓦尔的狂热支持者,驾驶飞机前数小时曾到法庭聆听安瓦尔案的聆讯。在执行长途飞行任务前数小时内不是好好休息,而是去参加冗长的法庭聆训,扎哈里的举动令人生疑。”《镜报》称扎哈里很可能因为不满法庭判安瓦尔鸡奸罪名成立,而策划了劫机事件。

  马来西亚调查人员在开始调查机组人员背景时,没收了机长家中的模拟器。官员试图查找其是否练习过飞行某些路线或者从删除的档案中找到某些线索。模拟器被送到位于弗吉尼亚州款提科的FBI实验室。

  调查人员也对机长的家庭背景进行了调查,包括了对他的心理、家庭、政治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分析。马来西亚警察总监哈立德说,对机长和机组人员的调查仍在进行,警方已经对他们的家庭成员进行了约谈,超过170人次。

  不过,美国一位匿名的政府高级官员至今得出的结论是,FBI已经完成了对马航失联航班机长家中飞行模拟器的调查,没有发现任何疑点。

  嫌疑人 山竹“主人”暴露时间:失联第二十六天

  植入炸弹山竹成了“危险品”

  当MH370航班的227名乘客踏进飞机的时候,受到了空乘人员的迎接。空乘人员中的四位女士穿着马来西亚布裙制服,六位男士衣着三件套灰色西装。他们中的一些人给公务舱的乘客发手巾、果汁和报纸,另一些人在帮助经济舱的乘客寻找座位。

  飞机外面,地勤人员将乘客的行李装进飞机的货舱里。舱内可以容纳6个货物托盘和14个集装箱。航空公司称,飞机里没有危险或贵重物品。不过,一名美国官员称,货舱中有“大量”的锂电池——具有可燃性——比通常的装载量要多。

  不过,山竹被猜测才是“危险品”。马来西亚《星报》报道,马来西亚警方证实,马航MH370的调查工作已经指向机上的一大批山竹,调查人员怀疑如此多的水果中是否可能被安放了炸弹。

  马来警方问询了与机上运载的4吨山竹果有关联的每一个人,包括是谁订了这些山竹果,谁付款以及何人将这些山竹果从果园中打包运往吉隆坡。

  马来西亚警方2日证实,马航MH370的调查工作已经指向机上的一大批山竹果,以及其是否有植入炸弹的可能。

  不过,这些山竹涉及到机上乘客还是机组人员,都暂时没有得到披露。

  4月2日,《华尔街日报》称,马来西亚警察局局长当天表示,马警方已将马航失联客机MH370的调查定为刑事调查。

  文/实习记者李志豪记者张秀晨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407/n397847105.shtml report 2493 调查三大疑点尚无一个定论两名伊朗人冒名登机露疑点机长痴迷飞行临行与妻冷战山竹或被藏匿炸弹成危险品失联一月·调查MH370到底发生了什么?又是谁对客机动了手脚,让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