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向官员荐书支持智力 政史类占六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秦夕雅

  每逢高层荐书,总能引起“洛阳纸贵”。

  透过曾被国家领导人推荐的《沉思录》、《第三次工业革命》再到《旧制度与大革命》,决策层的书房已不再隐秘。

  近日,中纪委在其官网上也向公众敞开了其“书房”一角。

  截至目前,中纪委网站首页“廉政论坛”栏目所设的“读书”子栏目,已经对外推荐了56本书籍,涉及国家治理、历史、人物传记、经济建设、法律等方面内容。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在目前所推荐的56本书目中,数量最多的是政史类书籍,占总数的六成以上,其中包括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政浙江期间发表的短评集《之江新语》。

  此外,有4本人物传记被推荐,包括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河南兰考原县委书记焦裕禄、雷锋及晚清重臣曾国藩。

  受访人士分析认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党员干部不断吸纳知识,特别是对国家战略、全球视野内重大发展变化的理解与掌握,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为其理性与科学决策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持。

  中纪委书单的数字解读

  在“政治类”书单中,既有《之江新语》、《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等领导人著作,也有以《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为代表的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出版的理论书籍,还包括由中央纪委宣传教育室等单位编著的《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读本》等思想教育、反腐倡廉书籍。

  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成言看来,政治学类的书籍是领导干部首要学习的内容,目的在于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治理能力。

  不仅是政史类书籍,中外经济发展与未来变化的著作也同样受到重视:11本经济类书目在推荐书单中数量靠前。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与肯尼斯·库克耶所著的《大数据时代》一经出版就为外界津津乐道,此番也载入中纪委书单。

  该书作者认为,大数据带来的最大转变,是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渴求,而取而代之关注相关关系。这颠覆了千百年来人类的思维惯例,对人类的认知和与世界交流的方式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

  推荐书目中共有14本为外国作者所写。其中,《论中国》出版于2011年,是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首度以专著的形式谈论中国。

  中纪委网站在《论中国》简介中评价称,本书用世界视角、国际眼光,重新解读中国的过去和未来,凝结了基辛格博士的战略理论以及对中国问题数十年的研究成果,“注定将成为让世界认识中国、让中国重新认识自己的一部重量级作品。”

  分析人士表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要求党员干部学习研究市场经济著作,才能在经济改革中有所作为。

  专家:要把知识转化成能力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领导干部所面临的问题越发多元,对干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要特别加强对经济体制、社会制度的理解。”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毛寿龙看来,中纪委荐书与王岐山爱读书的风格相关,中外领导人读书与荐书都是领导风格的组成部分。

  毛寿龙介绍,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喜欢读书,但是推荐的并不多。他在上世纪90年代初曾推荐过《Reinventing Government》(重塑政府);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则推荐过哈耶克(Hayek)的书。同为美国前总统的里根尽管爱读书,但不喜荐书。当被人问及读过什么书没有,里根表示没有读过什么,“但当我有这方面的需要时,我会找专家”。

  “在国外,国家领导人更多地依赖智库、学者的作用,而将有限精力聚焦于其职责范围内。在我国,这一分工需要进一步明确。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国家治理现代化,题中之义应该包括加强智库的建设,提高科学决策与民主决策的水平,让更多不同意见能够汇集到决策过程中来。”毛寿龙向《第一财经日报》谈到。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党员干部首先需要不断吸纳知识,但光读书是远远不够的。要研究和解决中国问题,就要对中国民情、脉搏有把握。要真正解决问题需要把知识转化成能力。这一能力就需要多参加研讨、接触智库、集思广益。

  同样,毛寿龙认为开卷有益,但通过参加党校等集中培训、多参与社会机构的研讨等方式,效果往往优于自己读书。

  一位纪检监察系统的工作人员昨天告诉本报记者,对中纪委网站所推荐书目会选择性阅读,一些书目离工作与生活太远,即使想读也难读懂。

  “书籍往往滞后于实践发展,官员要利用周末时间多参加学校和其他机构组织的读书会或研讨会,多交流、多讨论当下正在发生的问题。”毛寿龙总结道。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4/08/content_207577.htm report 2308 每逢高层荐书,总能引起“洛阳纸贵”。透过曾被国家领导人推荐的《沉思录》、《第三次工业革命》再到《旧制度与大革命》,决策层的书房已不再隐秘。近日,中纪委在其官网上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给官员智力支持 中纪委荐书56本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