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隆坡-北京飞机失去联系 > 14马来西亚飞机失联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英5舰船复核疑似黑匣子信号

来源:现代快报

  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我们多想重回一个月前那个平静的子夜—吉隆坡机场,马航MH370客机,就像任何一次普通的航程,太阳升起时乘客便能再见亲友的笑脸。此后发生的意外让全世界为之焦灼、牵挂、担忧……包括154名中国公民在内的239条生命生死未卜,种种扑朔迷离跌宕起伏。

  中国参与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国际大搜寻,复杂局面前所未有,制约因素非同寻常。今天,马航客机失联满一个月,客机黑匣子电池失效期限迫近。然而,为了生命的守望,我们仍不放弃。

  危急中出发

  3月8日上午10时40分,中国首艘救援船启航

  2014年3月8日早7时49分,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值班员迅速在值班日记上记下一段话:“接到民航局总值班室电话,一架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波音777飞机,航班号MH370,0点42分起飞,1时20分从雷达上消失。消失位置距离中国交界还有1.5小时航程。”

  此时,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国际到达口,一双双忧虑的眼睛望向进港航班信息屏。“出事了。”不知谁喊了一声,高举起手机:马航确认MH370失联。人群中传来哭声,消息迅速传遍世界。

  国家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和中国公民善后工作。10时30分,交通运输部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召开紧急会议,宣布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

  10分钟后,“南海救115”船奉命启航,成为第一艘前往搜救的中国船只。附近海域执勤的海军“绵阳”舰等即刻掉头,向飞机疑似消失海域靠拢。

  在接下来的18个小时内,中国8艘舰船、5架直升机抵达疑似海域。

  艰难中前行

  中国海、空、天、潜四位一体倾全力搜救

  与以往相比—这起事件中国面临着空前复杂的情况。

  马航最早公布的疑似失联海域,处于马新泰三国的“搜寻救助责任区”,不在我国搜寻责权范围内。虽然机上大部分是中国籍旅客,但根据相关法规,中国并不具备这起事件的调查主体资格。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我有关部门立即与马方协调。10日联合工作组自北京启程赶赴马来西亚。

  至15日12时,中方搜救力量在泰国湾附近疑似海域连续搜寻140多个小时,累计搜寻83731平方公里、扫测海底8098.3平方公里。

  中国动用了前所未有的力量,形成海、空、天、潜四位一体的立体搜索网络。还利用深海探索设备、调动“高分一号”等21颗卫星对疑似海域进行观测,并向25国通报了有关情况,请其协助搜寻。

  曲折中挺进

  没有海图没有准备,一次次改变搜救地点

  3月15日下午3时,马方公布最新信息:航班上的通讯系统曾被人为关闭;最后一次收到航班信号是吉隆坡当地时间8时11分;飞行路线有过更改。据此,飞机最后失联地点转向两个可能区域:一是大致从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边境到泰国北部;二是从印度尼西亚延伸到南印度洋。新的疑似海域,距离泰国湾约1000海里。

  中方船舰立刻在孟加拉湾、印度尼西亚以西海域确定南北两个搜寻区。8艘舰船从泰国湾奔赴千里之外的第二个搜寻战场。新的搜救总面积,是前期搜救面积的6倍。

  临时改变航线,事先没有准备海图。茫茫大海,没有海图,浅礁、暗流、迷航……危险无处不在,最新的海图要从国内传真过来。

  3月20日,搜救方向再次改变。

  澳大利亚公布的卫星照片显示,在南印度洋发现疑似失联客机碎片。随后,中国高分一号卫星、法国卫星也相继观测到类似迹象。

  中国海军组织舰艇涉过3000多海里的漫长距离,赶赴南印度洋。3月22日,巽他海峡。七级大风裹挟着滂沱暴雨排空而来,“南海救101”船险象环生。船长于志革抹掉脸上的雨水喊:“边检修、边搜寻、边前进!”

  空中,中国空军伊尔-76运输机;海面,“雪龙”号科考船闻讯赶来。30万吨级商船“中海韶华”紧急转向,飞奔1350海里参加搜寻。为此,这条船将因延误交货期承担巨额违约责任……中国海空搜索力量跨越大半个地球。

  期待中坚守

  两架伊尔-76每次都坚持到油表亮红灯才折返

  3月24日22时,马方宣布,马航MH370航班“终结”于澳大利亚珀斯西部的南印度洋海域。客机失联17天来的种种不安、焦急、纠结,瞬间被巨大的悲伤覆盖。

  正在欧洲出访的习近平主席当即指示,即派中国政府特使前往马来西亚。我外交部发表声明,中方的搜寻工作继续。

  自3月24日凌晨抵达澳大利亚,中国两架伊尔-76运输机每天都要飞满8小时,每次都要将航油用到极限,直到油表亮起红灯才折返,只为尽量多一些时间搜寻。

  我国第一艘出动的搜寻船—“南海救115”已在海上转战20天。忍受着甲板上40多摄氏度的高温,船员们一刻都不放松。

  追寻中相拥

  中国搜救队及过往船只已搜寻36万多平方公里海面

  “砰、砰、砰……”一段脉冲信号突然出现在“海巡01”轮的黑匣子搜寻仪中。搜寻队员们迅速戴起耳机。可是,信号不久又消失了。这是4月4日下午,东经101度、南纬25度附近海域。5日16时30分许,脉冲信号再度出现—长约1分30秒,37.5千赫兹,每秒一次。

  同时,澳大利亚“海盾”号也监测到脉冲信号。这是目前最接近马航MH370搜寻重要进展的一个线索,有关各方正在对其进行鉴别。

  在这场多国参与的海上搜救行动中,我国舰船成为海面搜寻主力。截至记者发稿时,我搜救队伍已对20多万平方公里的疑似海域进行了拉网式搜索,另有过往商船、渔船协助搜寻了16万多平方公里。

  正如澳国防军副司令马克·宾斯金所言,“我们不是在‘大海捞针’,我们还没确定那片‘大海’在哪里。”

  4月3日下午,北京,当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有关负责人详细通报海上搜救进展时,现场上百名失联乘客家属集体起立,向搜救人员致敬。

  为了生命,搜寻仍在持续。为了真相,绝不放弃。据新华社

  澳军舰两次侦测到水下脉冲信号

  中英5舰船复核疑似黑匣子信号

  7日是马航客机失联第31天,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当天要求集中舰船加大水下扫测搜寻力度,并进一步加强与澳大利亚联合协调中心的沟通联系。澳大利亚方面表示,“海洋之盾”号军舰6日两次侦测到水下脉冲信号,特征与黑匣子信号相符,发现信号的位置与中国“海巡01”轮侦测到信号的位置相距不远。

  澳大利亚和中国舰船的发现互相印证,使目前侦测失联客机黑匣子释放信号的区域大幅缩小。

  记者7日上午从“海巡01”轮现场指挥部了解到,根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统一部署,中、英5艘舰船在南纬25度、东经101度附近水域集结,对日前“海巡01”侦听到的疑似黑匣子信号点扩大范围,进行复核扫测。

  根据“海巡01”现场指挥部提供的信息,交通运输部所属“海巡01”“东海救101”,以及中国海军999舰、998舰、英国海军“回声”号等5艘舰船将以日前“海巡01”轮侦听到的两处疑似黑匣子信号点为基点,向东西方向各扩展5公里,南北方向各扩展6公里,在面积为144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进行复核扫测。

  英国“回声”号配有深海探测设备,可实现时速6-10节动态扫测,探测范围更大、效率更高。搜寻作业时,中方各舰船及工作艇与其保持3海里以上的安全距离。记者采访了随“海巡01”轮执行搜寻任务的上海海事测绘中心测量队队长张良,他表示,在没有通过进一步的技术手段进行核实前,尚不能确定“海巡01”轮监测到的信号来源于马航失联客机的“黑匣子”。张良介绍说,目前现场舰船探测到的只是水下存在的疑似音频脉冲信号,虽然其频谱特征与黑匣子定位信标比较像,但水下定位信标并不只局限于飞机“黑匣子”使用。海洋测量设备、海洋地质设备,如侧扫声呐、浅地层剖面仪等都会安装此类水下声学定位信标。

  此外,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7日在吉隆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马方将根据国际航空组织的惯例处理黑匣子找到后的相关问题。据新华社

  乘客家属如何才能合法维权

  马航MH370失联航班的搜寻工作仍在千方百计地进行。由于马方已宣布飞机坠海,该航班的乘客家属如何理性、合法维权的问题日益凸显。对此,熟悉航空法律事务的专家围绕家属如何根据相关法律启动索赔,有效维护自己的权益提出建议。

  马航客机失联未明事故原因是否影响索赔?

  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子勤说,在马航失联事故原因未明的情况下,也可以启动索赔。根据目前情况看,事故调查报告出来可能得几年以后。北京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周塞军指出,按国际惯例,根据调查结果,受害者家属就可开始启动索赔程序。周塞军认为,“目前既然马政府总理已经宣布飞机坠入印度洋,我理解也可以算作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事故结论,因此可以启动索赔。”

  索赔启动后如何进行?

  中国航空法律服务中心首席专家张起淮介绍,作为承运人的马航,需要根据关于民用航空运输造成人身伤亡索赔的《蒙特利尔公约》。公约的最大特点是通过两步递进方式对旅客人身伤亡赔偿引进了无限责任的保护。周塞军指出,第一步即只要发生人身死亡事故,首先就要赔偿11.3万元的特别提款权。第二步是如果旅客的伤亡是承运人的过错导致的,承运人承担无限责任,由有管辖权的法院依据相关法律进行赔偿判决。

  朱子勤认为,不管家属接不接受索赔,马航都应该提出一个索赔方案,包括赔偿数额。她说:“我们现在需要了解马航和保险公司的合同,这样马航的赔偿数额就会有一个依据,所以很关键。”

  如何选择起诉地?

  根据《蒙特利尔公约》规定,失事航班的出发地、经停地和目的地均可为起诉地。

  张起淮介绍,马航失联航班的中国乘客家属,有权选择乘客经常居住地、旅行最终目的地、机票发售地、空运商所在地和空运商主要运营地进行起诉。这样,中国、马来西亚,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所在地美国或飞机发动机生产地英国等都可以。但如果事故发生在公海就不好说。专家建议,首先用谈判的方式解决索赔问题,这样成本相对较低,如果家属对马航的赔偿方案不满意,可再对马航提起诉讼。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4-04/08/content_332801.htm report 6230 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我们多想重回一个月前那个平静的子夜—吉隆坡机场,马航MH370客机,就像任何一次普通的航程,太阳升起时乘客便能再见亲友的笑脸。此后发生的意外让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中英5舰船复核疑似黑匣子信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