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治局常委为何“下县”:郡县治 天下安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距离上次中央政治局常委到联系点开展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过半年,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正式展开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芦垚| 北京报道

  距离上次中央政治局常委到联系点开展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过半年,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正式展开。

  根据中央统一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分别联系一个县。3月17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此后,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他同志分别前往各自联系点,李克强到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张德江到福建省上杭县,俞正声到云南省武定县,刘云山到陕西省礼泉县,王岐山到山东省蒙阴县,张高丽到吉林省农安县。

  常委为何“下县”

  2013年7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们分别到各自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查研究。他们深入乡村、城市社区、企业和政府部门,还分别主持召开基层干部群众、省直部门座谈会。

  与其不同的是,第二批活动中,常委们全部“下县”。而且,常委们此次除了到基层面对面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外,还出席当地的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习近平则对县级领导干部专门提出要求。在兰考调研时,习近平专程瞻仰焦裕禄的先进事迹,要求党员干部把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作为一面镜子,好好照一照自己。

  随着基层治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央近年来日益重视县级治理。郡县治,天下安,这一古训最近几年成为热词。中央对县级官员队伍的培养与管理也愈发重视。

  习近平曾多次对县委书记表达期望。

  2009年12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北京出席原山东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先进事迹报告会时曾表示,王伯祥是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造就高素质县委书记队伍。

  再往前一年,2008年11月10日,第一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县委书记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出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在这次讲话中他强调,县委书记肩上的担子重、责任大,一定要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那次县委书记培训,覆盖了全国2000多名县委书记。也是三年之内中央对全国县委书记的第二轮集中培训。2006年,中央曾对全国5300多名县委书记、县长进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

  由此,便不难理解此次常委“下县”的意义所在。

  优质传统资源

  根据中央统一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分别联系一个县。

  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先到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此后,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他同志分别前往各自联系点。

  18日上午,习近平在兰考县委老办公楼举行的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开门见山:“我之所以选择兰考作为联系点,一个重要考虑就是因为兰考是焦裕禄同志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我希望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新华社报道特别提到,5年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就专程来过兰考,致敬忠魂。

  对党性修养与革命传统资源的重视,是此次常委们在联系点调研时的一大特点。

  3月24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福建上杭县调研指导。在此次调研中,他瞻仰了古田会议会址、古田会议纪念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重温革命优良传统。

  3月25日至27日,在离开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中的联系点陕西咸阳市礼泉县后,刘云山就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和基层党的建设,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和文化单位调研,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并召开有省、市、县、村、企业和省直单位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他首先来到我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安徽凤阳的小岗村,参观了沈浩先进事迹陈列馆、大包干纪念馆。

  3月24日至25日,王岐山在山东调研指导时,瞻仰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作风建设不能空对空

  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7日至28日,来到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翁牛特旗和喀喇沁旗。

  27日上午,李克强一到达赤峰市,就驱车20多公里,来到红山区铁南棚户区。棚户区改造是解决新型城镇化中三个“一亿人”问题的必然要求,是缩小收入差距和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举措。李克强曾多次调研棚户区改造问题。就在2013年2月,同样是在内蒙古,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在包头市北梁棚户区居委会主持召开棚改现场会,强调要打好新一轮棚户区改造攻坚战。

  俞正声强调,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巩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取得实效、取信于民的需要。他说,“要在深入扎实搞好学习教育的同时,切实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用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注重从本地区本单位的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信访积案中查找问题,注重从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中反思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注重从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中聚焦个性问题。在滇期间,俞正声还围绕政协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

  在吉林省农安县,除了调研农村生产、访贫问苦之外,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还专门查看了自动办税服务机和网上自助办税等业务、社区居委会便民服务中心。在流动办税服务车上,他说,希望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服务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news.sohu.com true 瞭望东方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40408/n397886513.shtml report 2526 距离上次中央政治局常委到联系点开展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过半年,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正式展开《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芦垚|北京报道距离上次中央政治局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政治局常委“下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