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0后女孩洗钱百亿潜逃 港法院充公4000万保释金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涉嫌前年洗黑钱达100亿元(港元,下同)的内地女子赵丹娜,去年获准以巨额保释金3000万现金担保和1000万人事担保(事主以外的担保人提供的保释金)保释候讯,但赵丹娜今年年初弃保潜逃,创近年香港弃保金额最高纪录。

  香港荃湾法院前日下令充公其两名担保人各500万元担保金,赵的两名担保人分别是博爱医院前主席、现荣誉顾问萧炎坤及其堂叔赵端诚,需于6月16日或以前缴付完保释金。

  萧炎坤在庭上声称已尽力确保被告遵守保释条件,希望法庭体谅他做公益服务二十多年,能够酌情处理。但裁判官认定萧炎坤在联络赵丹娜的证供并不诚实可靠,颁令充公其担保金。萧炎坤在庭外表示,无悔当日提供担保。

  22岁无业女孩洗钱百亿

  香港检方披露,赵丹娜,报称无业,今年22岁,持双程证赴港,暂被控一项洗黑钱罪名,指她于2012年12月6日至21日利用其中国(香港)银行户口,清洗800万元黑钱,同时涉嫌在香港开设及利用8个户口清洗100亿港元黑钱。

  赵丹娜自去年6月起还押候讯,去年12月获准以3000万元港现金保释外出,但今年1月开始,赵丹娜再没到警署报到,香港荃湾裁判法院发出拘捕令通缉被告,并将3000万元保释金充公。报道指,这将是香港历年以来因弃保潜逃而被充公的最大宗保释金个案。

  犯洗黑钱罪的内地女子赵丹娜弃保潜逃,遭法庭充公3000万元现金保释外,更累及两名担保人被充公合共1000万元人事担保金。赵的两名担保人分别是博爱医院前主席、现荣誉顾问萧炎坤及其堂叔赵端诚。

  两名担保人被指不诚实

  没有律师代表,现年67岁的萧炎坤是博爱医院荣誉顾问,前日亲自出庭陈词及接受控方盘问。萧炎坤表示,被告年轻无知,无能力操控一百亿元黑钱,相信赵丹娜只是被人利用借出银行账户,最终无辜涉案。

  萧炎坤表示,他考虑与赵丹娜都是潮州同乡人,本着同乡互助精神,眼见被告被扣押半年,且与被告丈夫张永安相识逾十年,故出于正义与同情心,甘愿提供人事担保。

  萧炎坤强调,他在被告保释后曾与她饮茶,又多次致电与她聊天,已经履行担保人的责任。被告失踪后,他又多次到深圳住所及乡下寻访被告,但都毫无消息,连她丈夫都不知道。萧炎坤不排除被告是“被迫离开”香港,但已经无从考究。然而,萧炎坤在控方盘问下,承认在被告保释至失踪约11天期间,只曾与她见面一次,也没有每天致电与她联络,有违萧炎坤向高院做出的担保承诺。

  被告的堂叔赵端诚通过律师陈词,强调曾数次驾车接载被告到警署报到,又与她保持电话联络,因此认为已尽担保人责任。在控方盘问下,赵端诚承认在被告保释期间,容许她暂住酒店,没有让她居住其住所,有违向高院的承诺。

  裁判官在考虑过两人陈词及供词后,认为两人均没有尽到作为担保人的责任,而且萧更不是一位诚实可靠的证人,指他既不清楚被告的日常举动,更要从警方口中才得知被告失踪消息,因而下令充公两人所有保释金。

  夫家称对其洗钱不知情

  法庭裁决后,萧炎坤在庭外大呼无奈,但不后悔答应任担保人,更指自己乐善好施,以往所捐出的善款不下数千万。萧炎坤表示,因认识被告赵丹娜的丈夫张永安及其父亲,才认识被告。据其介绍,张永安现年26岁,在深圳经营茶叶等贸易生意,张父则是内地私人地产发展商的负责人,而被告赵丹娜19岁结婚,只是家庭主妇。

  萧炎坤表示,被告赵丹娜婚前受朋友所托,到港开设空壳公司及相关银行户口,其夫家对她涉洗黑钱一事毫不知情,目前更不知道被告赵丹娜去向。

  另一名担保人赵端诚是被告赵丹娜的堂叔,在港经营体育用品生意,且在内地设有厂房,是香港多个体育协会的主要供货商,他与萧炎坤同为潮州人,萧炎坤是香港跆拳协会主席,两人相识多年。对于被告赵丹娜是否“被迫离开”香港的说法,萧炎坤表示为免被告家人遭牵连,不愿多作透露。

  赵丹娜,无业,22岁,持双程证赴港,暂被控一项洗黑钱罪名,于2012年12月6日至21日利用其中国(香港)银行户口,清洗800万元黑钱,同时涉嫌在香港开设及利用8个户口清洗10 0亿港元黑钱。

  —香港检方

  据中新网、新华网 记者康殷 发自香港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4/09/content_2050892.htm report 2041 南都讯涉嫌前年洗黑钱达100亿元(港元,下同)的内地女子赵丹娜,去年获准以巨额保释金3000万现金担保和1000万人事担保(事主以外的担保人提供的保释金)保释候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内地90后女孩洗钱百亿潜逃 港法院充公4000万保释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