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胡锦涛“归隐”后生活

来源:综合 作者:浙江在线
2013年12月28日,胡锦涛重回泰州坐在曾经的书桌前。
2013年12月28日,胡锦涛重回泰州坐在曾经的书桌前。


  据湖南大学电视台记者团官方微博报道,4月9日上午10时许,胡锦涛到访湖南大学,参观岳麓书院。本网综合官方媒体报道(浙江在线等),盘点胡锦涛卸任后的生活。

  2013年9月13日上午,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回到了祖籍地安徽省绩溪县的龙川村,会家乡人、喝家乡水、观家乡景。安徽绩溪被誉为“徽厨之乡”,胡氏一脉,传至“锦”字辈已有48世,历史上人才辈出。媒体报道称,胡锦涛很认真的看家中的一景一物,并和夫人在其祖父的房间沉思并逗留许久。实际上,胡锦涛的真正故乡是远在几百公里之外的江苏泰州,他在那里出生、求学和度过青少年时光。2012年12月27日至29日,中共十八大后即将退休的胡锦涛回到了那里。自1978年回家葬父后,他就再没回过泰州的家。

  回家:胡锦涛激动深情

  江苏省泰州市青年路和东进路的交汇处,矗立着一幢20多层高的工商银行大楼,大楼的一侧是一座有着两进院落的平房。平房门牌上写着"多儿巷3号",这是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泰州的旧居所在。

  2012年12月27日,入冬以来泰州下了第一场雪。胡锦涛轻车简从,回到了阔别34年的故乡。在泰州期间,他登上望海楼、俯瞰泰州城、察看城河水、重回稻河头、走进科学发展展示馆,与乡民叙乡情。

  胡锦涛祖籍安徽绩溪,到胡锦涛父亲胡静之时,已经是在泰州经商的第四代了。其父在泰州经营茶庄,为人十分谦和。建国后,因为实行公私合营,胡源泰茶号被划归当地供销社。

  胡锦涛舅奶奶刘秉霞老人曾说,"胡锦涛从小很懂事,不顽皮,从不同人斗嘴,不同人吵架。"据她回忆,胡锦涛在家里话不多,不爱宣扬。学习很出色。5岁时进入五巷小学读书,后来转学到泰州大浦小学,后来考上了泰州最好的中学—江苏省泰州中学。

  胡锦涛中学同学居鸿富回忆说:我们班重感情、重义气,这一点别的班比不上我们。而班上这种良好风气的形成与他们的班主任沈进林有很大的关系。这位老师最可贵的地方在于他给学生写操行评语时从不扣帽子、不上纲上线。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很难得。

  在居鸿富的印象里,胡锦涛平时很注意整洁,注意自己的形象和风度,爱好唱歌、跳舞,从高中时代就开始讲普通话。

  12月28日上午10时许,在当地领导的陪同下,胡锦涛回到了阔别53年的母校泰州中学。在泰州中学迎春路老校区1959届高三(4)班的教室里,胡锦涛的座位依然保持原样,黑板上有当时老师的板书,教室后面的黑板报也复原了当时的情形,胡锦涛激动地在自己当年坐过的座位上留影。他深情回忆,"当年我们搞勤工俭学,买了个理发推子,给老师理发,给同学理发,都不要钱。"

  在教学楼西侧的空地上,胡锦涛栽下了一棵银杏树留作纪念,并邀请夫人一起浇水。在校史馆里,他一眼就认出了当年读高中时的校长于一平的照片。泰州中学蒋建华校长向他赠送了当年的高中学籍卡、评语汇编、1959届高三(4)班毕业照等。他激动地翻阅这些保存完好的老照片、老资料,并欣然收下。

  在同学会上,虽然53年过去了,他仍然一下子就认出了当年的老师和同学,叫出了每个人的名字。

  《泰州日版》记者在报道胡锦涛回乡之旅时写道:"一别多少年,青砖黛瓦翘首望。熟悉的乡音,犹在耳边说沧桑。"此情此景,让人忍不住在心底唱起这首《故乡最吉祥》。

  9个月后,已经退休的胡锦涛又来到祖籍地安徽绩溪。和泰州一样,他参加工作后就一直没有回过绩溪老家。在这儿,他看了老宅、进了祠堂,还破例与当地基层领导、乡亲们一起在龙川迎宾馆吃了顿饭,安排的是六菜一汤。参观时,当工作人员端上了家乡"金山时雨"茶,胡锦涛对夫人刘永清说"不要站着,来,坐下,我们一起来喝杯家乡茶"。浓浓乡情,可见一斑。

新闻加点料

  国外卸任领导人都干啥

  国外退休领导人的待遇公开透明。在各国元首中,美国总统的退休金水平名列前茅。每年,美国纳税人都要为前总统们的电话费、房租、邮费埋单。美国国会研究所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2年一年,奥巴马的几位前任共花了美国纳税人370万美元。此外,法国卸任总统的待遇,是每月6000欧元的“保底”收入。俄罗斯、德国的总统退休金都是在职薪金的75%。

  尽管如此,许多总统退休后不靠工资吃饭。常见的状况是,通过演讲、出书获得不菲收入。最著名的是克林顿夫妇,他们马不停蹄地巡回全球各地演讲,每场有12.5万~35万美元的收入,两人的回忆录稿费更多达1800万美元,被称为“抢钱夫妻”。另一些领导人善于投资, 如布莱尔夫妇投资房地产,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更是赚钱高手。

  一些国外领导人,在卸任后利用自身的人脉与资源,在其他领域做出贡献。据媒体报道,2009年8月,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秘密访问朝鲜,同时顺利救回两名遭到朝鲜扣押、审判的女记者。美国前总统卡特卸职后,专心从事人权宣扬与维护工作。另一位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则投入环境研究与环保意识的提倡。

  也有一些领导人选择了“转型”。如进军娱乐圈的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先后推出两张音乐专辑。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还为电影 《大怪兽之战——奥特曼银河传说》配音。阿根廷前副总统胡里奥?科沃斯去年底卸任后回到家乡门多萨省,重新干起了建筑工程师的老本行。而美国前任总统小布什在家乡得克萨斯州,时常被被妻子劳拉打发上街买杂物,或者带着宠物狗巴尼在社区闲逛。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409/n397965393.shtml report 2114 2013年12月28日,胡锦涛重回泰州坐在曾经的书桌前。据湖南大学电视台记者团官方微博报道,4月9日上午10时许,胡锦涛到访湖南大学,参观岳麓书院。本网综合官方
(责任编辑:UN600) 原标题:胡锦涛“归隐”后生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