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退休领导人以何形式再露面

来源:综合 作者:舜网

  编者注:该文原发于2013年10月11日

  多属私人性质,以回乡访亲、外出游览为主

  2013年9月,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夫人刘永清现身安徽绩溪,返乡探访并到黄山游览;国庆期间,前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到中国石油大学,参加了60周年校庆。近年来,退休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以考察、游览形式再露面愈发频繁,网络围观弱化了其神秘色彩,但形式行程以及陪同人员身份级别等仍常常引发解读。

  1982年2月,中央作出《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要求老干部离休退休以后,一定要很好地安排照顾,基本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还要略为从优,并注意很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对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退休时间,《决定》未作具体规定,如今国家领导人的换届更替已形成相对完备的制度化安排,这让退休领导人,有了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出门走走看看。

  记者梳理发现,退休后的领导人因不再承担具体政治事务,再露面多属私人性质,以回乡访亲、外出游览为主,有些外出虽冠以考察、视察之名,但也并非唯一行程,往往辅以游览活动。外出频次上,不同领导人也因性格、卸任前职务等,存在较大差异。根据近年公开报道信息,大抵可将活动分为三类。

  回乡探亲、回母校探望

  这类形式往往具有浓厚的怀旧意味,胡锦涛上个月回绩溪即属此类。今年国庆假日第二天,前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参加了该校60周年校庆暨校友师生联谊会;今年清明前期,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回家乡江苏扬州祭祖;2006年,江泽民曾回母校上海交大,看望母校师生,并为母校题词“思源致远”;2011年4月22日,清华大学校友、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到访清华,受到网友热捧。

  具有工作性质的视察

  该形式与领导人政坛背景契合,主要有视察曾分管的工作领域,及赴曾工作过的地方考察。今年5月,原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到第九届深圳文博会河北馆参观,而文化正是李长春卸任常委前分管的领域;同样在6月,分管农业的国务院原副总理回良玉,在云南昆明考察,了解滇池治理情况;2009年,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到天津视察,1981—1989年期间,李瑞环曾担任天津市委书记、市长职务。

  游览景点、观看演出

  游览自然人文景点、观看艺术表演、体育赛事,是退休领导人最普遍的活动方式,这与个人兴趣爱好有着更大关联。

  今年4月初,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与家人前往北京白云观,参访全真祖庭;6月12日,原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到扬州大明寺参观;原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自2008年退休后,连续多年到寺庙、禅院参观。

  2010年,江泽民到国家大剧院观看威尔第经典歌剧《茶花女》;今年4月,胡锦涛南下广西游览桂林、阳朔,其间观看大型桂林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并与刘三姐饰演者黄婉秋见面;2005年时,李瑞环到木渎参观考察;2011年,吴官正参观考察韩文公祠等文化景点;今年10月4日,李瑞环到国家网球场,观看了李娜出战中网八强的赛事。

  (综合)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jnsb.e23.cn/shtml/jnsb/20131011/1198272.shtml report 1618 编者注:该文原发于2013年10月11日多属私人性质,以回乡访亲、外出游览为主2013年9月,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夫人刘永清现身安徽绩溪,返乡探访并到黄山游览;国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退休领导人何形式再露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