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贫困县4亿建多座豪华办公楼 面积超国家标准4倍

来源:央视网

  【国家级贫困县安徽利辛大规模兴建超标办公楼,不是危房却当危房搬迁。以“两局三校”的名义兴建办公楼,究竟是谁审批?】安徽省利辛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3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仅是5900元,只占当年全国农民8896元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二,低了将近3000元。然而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却接到当地群众反映,利辛县政府在面临各种财政困难的同时,却建起了多座豪华政府办公楼。群众反映的情况是真实的吗?

  建筑面积超国家标准4倍,利辛县办公大楼“享受”超豪华

  在当地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利辛县的新城区,在前进路和阎集路交叉口的东南侧,记者看到,四栋高耸的大楼已经矗立成型。在大楼南面不远的地方树着一个建筑效果图,上面清楚地写着“利辛县行政办公区”。

   利辛县行政办公区效果图

  安徽省利辛县原水务局职工魏长胜 :这就是我们反映的豪华办公楼,现在后边一半基本成型了,前边的现在已经停建,我们反映后,现在这个图我们可以看到。

  魏长胜曾经是利辛县水务局的职工,从2013年开始举报利辛县政府部门违规兴建超标办公楼。他指着建筑效果图告诉记者,这就是被他举报的六座办公楼,分别是财税大厦、检察大厦、法院大厦、公安大厦、建设大厦和会务中心。效果图上标明,这六座大厦总用地面积为208.6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根据《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规定,施工现场必须设有“五牌一图”,即工程概况牌、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牌、消防保卫牌、安全生产牌、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牌和施工现场平面图。但记者注意到,除了建筑效果图之外,施工现场没有树立任何工程概况牌和施工现场平面图。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咱们整个这个建多长时间?

  施工人员:不知道。

  记者:监理你不知道,花多少钱你不知道?

  施工人员:总投资?

  记者:我说整个大楼

  施工人员:我不知道。

  安徽省利辛县原水务局职工魏长胜:自从我反映这个问题之后,它基本就撤掉了,以前都有。它按要求是应该有。按施工要求它应该有施工简介,哪个单位承建,建多大面积,它的工程投资多少资金,应该都有的。现在全部拆掉了,这都是违规操作的。

  据了解,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的四栋办公大楼分别是财税大厦、检察大厦、法院大厦和公安大厦。这四栋大厦的建筑面积都在15000平方米以上。其中,公安局和法院是各自独立的办公大楼,而检察院则与司法局共用检察大厦,财政局和地税局共用财税大厦。

  安徽省利辛县原水务局职工魏长胜:这些大楼是严重超标,财税大厦,这两个单位加在一块一共还不到200人,它这个建筑面积是16951个平方,以人均来算,可以算出来,将近就是90个平方了。

  根据2009年公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县级办公用房的标准是,编制定员每人平均建筑面积为16-18平方米,使用面积为10-12平方米。如果魏长胜反映的情况是真的话,那么利辛县财税大厦的人均建筑面积是国家规定的5倍。为了证实自己的话,魏长胜给记者拿出了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地税局的内部通讯录,他告诉我们,这些通讯录都是2012年底制作的,基本上能够反映这几个单位的工作人员情况。

  安徽省利辛县原水务局职工魏长胜:公安局是186人,检察院96人,法院总共是145人,财政局从网上也可以看到,显示出,总共在编是83人,地税局它总共是在局人员是77人。

  那么魏长胜所提供的这些利辛县党政机关办公人数是真的吗?为了核实这些单位的人数,记者首先来到了利辛县地税局和财政局进行采访。在利辛县财政局的一楼,我们看到一张今年3月份的签到表,上面签到的人数是108人,而记者在利辛县财政局网站看到的人数是83人。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咱们是不是准备要搬了是吗?

  利辛县财政局门卫:还没有。

  记者:还没有呢?

  利辛县财政局门卫:预计要搬。

  利辛县地税局现有的办公楼并不大,不过这里的工作人员也要少一些。那么他们究竟有多少人呢?

  记者:这栋楼都是咱们地税局的吗?

  利辛县财政局门卫:是。

  记者:是咱们自己的还是租的?

  利辛县财政局门卫:地税局的。

  记者:地税局的,有多少人?

  利辛县财政局门卫:地税局有一百多人,搁这个地方没些,总共那些,这几十个人吧。

  记者:就光咱们这个机关这块几十个人?

  利辛县财政局门卫:对、对、对。

  记者:剩下还有什么地税所什么?

  利辛县财政局门卫:对,下边有下边分局。

   利辛县的豪华办公楼

  按照魏长胜提供的电话通讯录的数字,利辛县财政局的人数为83人,地税局的人员为77人,而按照记者实地调查的情况,包括一些不在编制的人员在内,这两个单位的人数总计在270人左右。那么按照这样的人员编制,究竟该建多大的办公楼呢?记者查阅了2009年发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县级机关编制定员每人平均建筑面积为16-18平方米,使用面积10-12平方米,编制定员超过100人时,应取下限。按照这样的规定,利辛县财税大厦的建筑面积应该在4320平方米以下,但是目前实际建筑面积是16951平方米,是国家规定标准的4倍。

  安徽省利辛县原水务局职工魏长胜:它超标得很严重,就是超豪华。基本上每一个人和一套房子合这个面积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利辛县检察院进行采访。记者看到,检察院现在的办公楼是一栋独立的建筑,据当地群众反映说这栋办公楼使用时间还不超过10年。当记者走进办公楼里面,明显感觉到这里的装修还是比较新的。那么利辛县检察院到底有多少编制人员呢?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咱们检察院有多少人?

  利辛县检察院门卫:一百多号人。

  记者:一百多号人?

  利辛县检察院门卫:嗯

  而和利辛县检察院一起共用检察大厦的还有一个单位,就是利辛县司法局,记者了解到,该局政法专项编制只有60多人,两个单位加在一起的在编人员也只有200人左右。而按照2009年发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平均每人的建筑面积是16-18平方米,利辛县检察大厦的建筑面积应该只有3000多平米,那么实际上这个检察大厦又有多大呢?记者看到了检察大厦的工程招标书,惊讶地看到这幢办公的建筑面积居然达到了15000平方米,几乎是国家规定标准的5倍。

  安徽省利辛县原水务局职工魏长胜:占了那么大的面积了,这个是超豪华的,这是不含糊的。

  当地群众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利辛所修建的这些办公大楼,不仅面积大大超过了国家规定标准,而且装修豪华,也明显违反了国家规定。按照2009年发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框架结构的办公用房其内部装修费用占建安工程造价的比例不应超过25%。而记者从利辛县发布的招标公告中看到,公安大厦和财税大厦的装修用费都是1200万元,而公安大厦的建安工程造价是2100多万元,财税大厦的建安费用是2500多万元,装修费用分别占到建安工程造价的55%和46%,已属于明显违反国家规定的豪华装修。

  安徽省利辛县原水务局职工魏长胜:从招标公示上看,这每一项都达到近上千万了,光中央空调那都显示出来了,两个单位大概一千多万,空调费用就达到一千多万,这不都是超豪华的,其它的还没有显示出来的。

  从1988年国务院发出第一份通知到现在,20多年的时间里,国家一直在反复强调清理政府楼堂馆所。2013年7月,更是进一步提出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规范办公用房管理,切实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然而从上面的调查中我们看到,在利辛这个国家级贫困县,一座座超标办公楼拔地而起。尽管当地发改委主任否认这是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但即便是业务技术用房也在严重超标的问题。那么这些项目是否经过了审批?建设的资金又来自哪里呢?

   外表富丽堂皇的办公楼

  以“两局三校”为名义申报审批办公楼不是危房却当危房搬迁

  在利辛县发改委,曾经负责这些项目审批的原发改委副主任宋效朋告诉记者,这四栋大厦都经过了审批。他给我们拿出了四栋大厦的审批手续。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些都经过了什么样的审批呢?

  安徽省利辛县原发改委副主任宋效朋:都经过(亳州)市发改委审批的。

  记者:都是市发改委的审批?

  宋效朋:市发改委的审批,对。

  记者:它是以什么样的性质来审批的?

  宋效朋:是以申报项目的性质来审批的。

  记者看到公安大厦、检察大厦、法院大厦和财税大厦都是以投资项目的名义,获得了安徽省亳州市发改委的批复。公安大厦的审批项目是利辛县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法院大厦的审批项目是人民法院审判法庭项目。

  记者:为什么是发改委批的呢?

  安徽省利辛县原发改委副主任宋效朋:发改委就是以申报项目,国家有投资。

  记者:但是它实际是办公场所?

  宋效朋:它不叫办公场所,检察院叫业务技术用房,它申报的时候名称就是业务技术用房。

  根据2007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县级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项目,由省级人民政府审批,市、县党政机关直属单位和乡镇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项目,由地级市人民政府审批,而亳州市发改委并没有审批权力。

  安徽省利辛县原水务局职工魏长胜:就是政府和公安检察院,它这是应该通过省政府,这一级的机构,才能批,才有权利批这个。财政和其他人最起码要通过市级领导,市级的,市委市政府,这一级的领导,发改委都没权利批。

  魏长胜告诉记者,这些新建的办公大楼不仅审批程序有问题,在进行土地审批时也存在未批先占或者少批多占等问题。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提供了一张2011年5月份的利辛县城区土地报批图,四栋大厦所在的土地,在当时开工的时候,就有将近20亩的土地没有审批。

  知情人士:城区土地报批图,从这一块红色的图版,可以看出这是六个大厦用地批准181.86亩,我们实际在建的是公安大厦、法院大厦、检察院大厦和财政大厦四座大厦,事实上这一块图版全部土地被占用,那么这边有一块是未报批的13.04亩,这就是属于未批先占或少批多占的这么一个情况。

  利辛县另外一处在建办公楼项目,位于利辛县世纪大道,这里依次分布着利辛县党校、职业教育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个单位的建筑面积大约是94000平方米,当时开工建设的时候,用地还没有审批。

  知情人士:在汾河路的西侧这块土地是人事局,这面是司校园,这面是党校,这块土地没有经过报批。当时因为上报还没有审批,在没有审批的情况下已经开始建设,在这个土地上已经很清楚的反映蓝色的部分是已上报未审批的部分。

  在利辛县城区土地报批图上,我们还看到利辛县政府办公大楼当时是以“两局三校”的名义审批的建设用地。“两局三校”分别是利辛县党校、档案局、教育局、电大和教师进修学校,但是现在却成了县委县政府办公楼。

  知情人士:在文州路的北侧是我们的新县委县政府,当时上报审批是以“两局三校”的名义上报,“两局”是教育局和档案局,“三校”是党校、电大和教师进修学校。以两局三校的名义上报审批,实际上就是豪华的政府办公楼。

  在利辛县发改委,主任王继成并不认同知情人士的看法。他说当时党校的办公楼建成后,省委发了一个加强党校建设的文件,如果按照这个文件的建设标准,建成后的党校已经不适应新的要求,所以又新建了一所党校。

   利辛县城区土地报批图

  安徽省利辛县发改委主任王继成:也就是说,如果这几个单位放在一起的话,光这一栋楼都不够党校自己办班,办学所需要的要求,这样一来,需要把党校重新进行规划,那么这个楼,就意味着闲置了,不能再用了,所以这个情况下,政府就是说,楼不能闲,建好,国家投资,上面拿钱去建,投进去了,不能闲置着。

  利辛县原来的县委县政府办公楼是两栋独立的三层小楼,跟一些贫困地区建于六七十年代的两层楼房相比,已经算是条件比较好的办公楼,那么利辛县政府为什么还要搬到新建的党校办公楼呢?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所以县委县政府就搬到这里来了?

  安徽省利辛县发改委主任王继成:这个要我说,应该是这样子的。

  记者:但是我看到,你们的县委县政府,原来的两栋楼,都还可以啊?

  王继成:应该说,那个楼又再进一步进行加固,原来县房产局鉴定为是D类危房,就是说中介机构进行鉴定。

  记者:什么D类?。

  王继成:对。这个到房产局有。

  记者:那是什么意思,就是这个D类住房意味着什么?

  王继成:意味你不能住。

  记者:就是你们认为它是不能住了?

  王继成:不是我们认为的,而是通过鉴定过以后,它有一个机构进行鉴定。

  那么利辛县原来的县委县政府办公楼到底是不是危房呢?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在这里办公的工作人员。

  记者:现在这是咱们什么单位在这办公?

  利辛县原县政府办公楼工作人员:单位多,单位都十来个单位。

  记者:这楼是危楼了是吧?

  利辛县原县政府办公楼工作人员:危楼,都办着公呢这危楼。

  记者注意到,许多办公人员似乎还是第一次听说这里是危楼,他们都显得非常吃惊。而记者看到,在利辛县原来的县委县政府办公楼里,挂着很多单位的门牌,当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县委县政府搬走之后,很多办公条件差的单位都搬了过来。

  记者:那你们什么时候搬过来的?

  利辛县原县委办公楼办公人员:我们搬过来一两年了吧。

  记者:就是新的那个,这边搬过去以后又搬到这儿了?

  利辛县原县委办公楼办公人员:嗯,搬出来了,原来单位都是破房子。就叫我们单位挪这儿了。

  记者:这边房子好么?

  利辛县原县委办公楼办公人员:好,基本那时候就让我们从这儿搬。

  记者:搬到这儿条件又好多了?

  利辛县原县委办公楼办公人员:好多了,什么都好,办公条件,还有其他,包括卫生什么,厕所方便了,那都不要讲了,这还不错,我们这边有三四个办公区。

  记者了解到,按照当时利辛县发改委批复的“两局三校”项目,在教学办公楼旁边还要设计一座快捷宾馆用以解决培训时学员的食宿问题,但是记者现在看到,县委县政府的旁边所谓快捷宾馆其实是一座豪华的大酒店。

  知情人士:县委县政府新办公楼原来就是用两局三校、校的名义上报的,这一块地是36亩。这是一块政府的办公用地,目前在它的西侧大概占了有一半的,十七八亩的样子,已经盖起了商业大酒店。

  不是危房却要当危房搬迁,本来是办公大楼,却披上学校的外衣,利辛县为了修建豪华办公楼,真是煞费苦心,找了各种各样的理由。也许理由好找,可钱从哪里来?土地的审批又是怎样进行的呢?

  强占耕地 拖欠工程款 国家级贫困县盖建豪华楼筹款“有方”

  在利辛县采访时,当地一位从事建筑行业的人士告诉记者,如此规模的大楼,包括内外装修、空调等设备费用,每栋的建设资金约5000万元左右,四栋大楼就是2亿元,如果再加上人社局大楼、党校、职教中心等建筑,花费大约在4亿元左右,那么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如何筹措这么大一笔资金呢?

  在利辛县财政局,公共支出股股长陈琳告诉记者,建设这些办公大厦的资金主要由中央和省级的专项资金来解决。

  安徽省利辛县财政局公共支出股股长陈琳:财税大厦是这样的,就是一千万省地税局拨过来的,其中还有就是150万是省财政厅,这就是一千一百五十万元等于是上级专项,然后就是公安的是2787万元是上级专项,检察院跟司法的就在一个标段,就是1041万元上级专项,法院就是属于候补项目,除了这些上级专项呢,其他资金呢,都是由我们县里面国有资产处置来弥补。

  陈琳告诉记者,除了中央和省级的专项资金,各个单位也要自筹一部分,另外原有的办公楼出让拍卖之后,还能筹措一部分建设资金。

  安徽省利辛县财政局公共支出股股长陈琳:然后出来这些上级专项呢,其它资金都是由我们就是县里面的国有资产处置来弥补,然后现在就是这项国有资产处置这些评估工作正在进行。

  按照陈琳的统计数字,目前财税大厦已经拨付工程款2589万,装修合同是1242万,已经拨付872万元,公安大厦的土建拨付2096万元,装修合同价格是1183万元,目前拨付355万元,检察大厦土建工程合同是2076万元,现在已经拨付1244万元,法院大厦合同价格是2796万元,已经拨付1904万元。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因为我也看到还没有完全拨付到位,完全资金到位,就是剩下的这一部分,是贷款还是建筑企业垫资的?

  陈琳:就是剩下这一部分,层面就是建立企业垫资,但是我们通过国有资产处置的资金来弥补,情况就是这样的。

  在利辛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建的大楼处,正在施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三年,很多施工队都被欠着钱。

  记者:欠你们钱吗?

  施工人员:欠我钱,还欠我四百万。

  同样在行政办公区工地,也存在施工企业垫资的情况。

  记者:那像这个路还有这个绿化现在是你们自己垫钱还是政府给钱了?

  施工人员:自己垫钱。

  记者:自己垫钱?

  施工人员:嗯。

  记者:垫了多少钱?

  施工人员:我们也搞不清,我们干活的,我们也不知道。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07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规定,党政机关和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办公楼项目建设投资,统一由政府预算内投资安排,不得使用银行贷款,不得接受任何形式的赞助或捐赠,不得搞任何形式的集资或摊派,不得向其他单位借款,不得让施工单位垫资,严禁挪用各类专项资金。利辛县的这些办公大楼显然违反了相关规定。此外,记者在利辛县采访发现,除了工程企业的垫资款没有得到支付之外,不少农民的土地补偿款也都没有发放到位。

   国家关于各级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项目审批的相关规定

  知情人士:因为我造城运动,把大量的资金投入到政府的楼堂馆所里去了,农民得不到补偿,所以去年的12月21号,我们县政府被省政府警示约谈,整改,10月到11月份,两个月的整改,农民的补偿没有到位,12月份被省政府约谈以后,可能补偿的情况也不是太好,两万六还没有完全到位。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农民被征土地的补偿费用是每亩26000元,另外还有1000元的青苗补偿,后来部分村民每亩土地又增加了5000多元。

  知情人士:现在从农民手里拿这个地,一亩地补偿也就是两万六千块钱,那么转手一卖,每一亩地都要卖个一百多万,甚至于两百多万。

  利辛县城关镇春店村村民李井文原有三块耕地,修路占去一块,整修拓宽河道又占用了一块,现在就剩下这块不到三亩的耕地,是他们一家老小的口粮田,但是村里又开始征用这唯一的口粮田。

  安徽省利辛县城关镇春店村村民李井文:它这个土地就说两万六一亩,补偿一千,老百姓生活保障也没有,又没有协议,又没有批准,他这些东西都没有,我们不同意,不同意就强挖的。

  在利辛县,很多建设项目都存在违规征用土地的情况。这一块已经停工一年多的土地,中间被挖出了一个大坑,道路边上矗立着一块牌子,但是上面的介绍已经被扯掉。一直举报当地豪华办公楼的魏长胜告诉记者,这块地本来要建设一个凤鸣湖。

  安徽省利辛县原水务局职工魏长胜:这个土地属于未经申请,就是擅自动用人家的土地,平地起土,挖一个大坑,现在的情况我们反映,现在也暂停了,造成今天这个局面。

  魏长胜给记者提供了一张照片,上面就是凤鸣湖的简介,上面写着“凤鸣湖公园总用地面积405亩,其中湖面151.6亩,凤鸣湖公园将成为利辛城区最大的一个市民公园”。然而当地实际申报的土地只有255亩。

  知情人士:凤鸣湖这一块非常优质的耕地,土地上标志着的是255亩,而实际上这一块地400余亩,这块土地就是用河滩、滩涂河流这么一些未利用地进行报批的。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但是它实际不是吗?

  知情人士:实际不是,实际全部都是耕地。

  在利辛县国土资源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对这个项目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对责任人进行了处理。不过利辛县国土资源局给出的项目占地面积却跟实际面积相差甚远。

  安徽省利辛县国土资源局政策法规股股长李学成:这个项目是城关内的土地整治项目。计划这个项目占地大约是150亩,现在已经建成了大约30亩,这个30亩土地已经建了,因为它没有经过履行报批手续,这个呢,我们局里对它已经下发了命令停止土地规划行为通知书。

  从利辛县城区土地审批图可以看出,利辛县新城区比原来的老城区几乎是扩大了十倍左右,新建的行政办公区周围,可以看到大片的耕地。一位当地人士告诉记者,政府建设新的行政中心,就是为了带动人口向新区流动,把整个城市的规模拉大,最终形成一个新的城市中心。

  知情人士:主要是造城。大片农田,实际上可以暂时不要占这么多的农田,有足够的面积够我们办公,工业用地使用,这么一占整个就浪费了太多的耕地,太可惜了。

  【半小时观察】

  今天的《新京报》针对经济半小时栏目这几天关于贫困县里的豪华楼发表评论文章,题目是“贫困县里豪楼起,可有官员乌纱落?”在类似现象屡禁不止的现实面前,继续问责乏力,会削弱相关禁令的公信力。在上个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对豪华办公楼也曾有坚定表态:“对于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让那些顶风作案、打擦边球的官员得到应有处罚,是提升禁令威慑力的最好途径。从长远来看,对地方政府盖楼的监管制度,也仍有完善空间。当地方政府自身要盖楼时,理应提级监督,即由省市级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全面负责县政府建设项目的所有审批和监管,避免“自己监督自己”的情况。还可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要求地方政府建设项目都由上级审批机关向社会公开,让政府工程都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和拷问。事前监管到位,也可避免违规大楼一旦建成,事后很难整改的现实困境。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40409/n397983561.shtml report 13401 【国家级贫困县安徽利辛大规模兴建超标办公楼,不是危房却当危房搬迁。以“两局三校”的名义兴建办公楼,究竟是谁审批?】安徽省利辛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3年全县农民
(责任编辑:UN64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