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陆河推住院看病200元全包 患者欲霸占床位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农村报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 刘龙飞)"住一次院,只要200元。"4月3日,在广东陆河县水唇镇卫生院的一间病房里,75岁的黄晋辉指着一份医疗账单告诉记者,他即将出院,不用为昂贵的住院费用发愁了。

  200元抵4100元因患脑梗塞后遗症,黄晋辉已经在水唇镇卫生院住了20天,住院费高达13400多元,除去农村合作医疗报销部分,仍有4100多元要他支付。但现在,黄晋辉只需付200元,就算支付了医疗账单。

  缴200元基本医疗费就可以到卫生院看病甚至长期住院,这是水唇镇卫生院从今年2月推行的一项新举措,大大减轻了患者负担。

  2013年,在对全镇居民就医情况调查中,水唇镇长叶涌华发现了一些问题,"无论大病小病,人们都到县级以上的大医院看病,基层卫生院少人问津。"由于门诊量小、住院病人少,基层卫生院收入往往较低,从而无力吸引医护人才和改善医疗设备,这又进一步导致卫生院门诊量和住院病人的减少——基层卫生院陷入了恶性循环。

  水唇镇卫生院享有县财政拨款,全院68名医护人员,人均财政拨款1万多元。这笔钱全部用来发工资,每人每月仅1000元左右,更不用说引进人才和购买医疗设备了。2010年春节期间,一批外出乡贤主动捐资,水唇镇卫生院的医疗条件才得以改善。

  "这种情况加重了患者的医疗负担。"叶涌华分析,卫生院条件差,人们就到县级医院看病,不仅费用高,也不方便,"在卫生院看病,患者可以报销80%;到县级以上医院,报销比例更小,患者还要支付更多交通、食宿成本。"

  镇府财政给补贴

  在和水唇镇卫生院院长刘业渡商量之后,叶涌华决定在镇卫生院推行医疗费用减免措施。2014年1月21日,水唇镇府发文,将全镇约5万居民纳入减免范围:普通居民到镇卫生院看病、住院,每次只用缴200元医疗费和极少的设施使用费(如空调费等,与医疗费无关);贫困户和五保户免费治疗;镇政府按患者医疗费用的10%补贴卫生院。

  "合作医疗虽然可以报销约80%,但对很多患者来说,自付部分仍是一笔不小的费用。"4月3日,刘业渡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推出这项措施,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负担。

  刘业渡介绍,通过减免费用,吸引更多患者到卫生院看病,卫生院通过患者的合作医疗报销获得收入,以此提高营业额。

  "根据2010年的统计,全国人均住院费用达6980元每次,广东达1.2万元。"刘业渡说,基层医疗机构的缺位是人均住院费用高昂的重要原因,"患者都往大医院跑,人均住院费不高才怪。如果卫生院办好了,自然有人去看病,人均住院费用就降了。" 4月3日,记者在水唇镇卫生院财务公开栏看到,从2月1日试行医疗费用减免以来,全院门诊达2518人次、住院138人次,累计为患者减免130823元。

  床位满了喜又忧

  刘业渡说,仅看减免这一项,卫生院显然亏本,但实际上,与2013年同期相比,全院的接诊人数翻了两番,总收入增长了三倍多,盈利也远超去年。"这两月,卫生院总收入70多万元,除去减免费用,利润10多万元;如果加上镇政府补贴,利润近20万元。"刘业渡说。

  随着就诊人数增多,水唇镇卫生院50多张床位目前已经全部住满,部分患者甚至住在走廊上。陡然增多的病人,让卫生院受到了严峻考验。"工作量比以前至少增加了三倍。"刘业渡说,目前,卫生院正规划扩大规模。

  较低的住院开支,让一些村民有了将卫生院当做疗养院从而长期占用床位的想法。刘业渡说,对于这些凸显出来的问题,卫生院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一措施还在探索中,碰到问题很正常。"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nfncb.cn/html/2014/importantnews_0410/89151.html report 1712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刘龙飞)"住一次院,只要200元。"4月3日,在广东陆河县水唇镇卫生院的一间病房里,75岁的黄晋辉指着一份医疗账单告诉记者,他即将出院,不用为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