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迟上环5个月被罚3000元 办入户必须交罚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张晓茜 2012年8月,家住荷塘镇六坊村的李小姐(受访者要求化名)为即将出世的宝宝办理了准生证,当时被要求签署了一份村民计生协议,要求生育后9 0天内落实上环。近日,李小姐为宝宝办理入户,但被要求缴纳3000元的罚款,村委会才能为其开具入户材料。“那份协议要求迟上环一天罚款20元,我是去年8月上的环,迟了5个月。”李小姐表示,她生育后身体不适,故推迟了上环。对此,荷塘镇六坊村村委会妇女主任胡女士回应称,入户必须将罚款结清。而荷塘镇计生办则表示上环不能与入户、准生证挂钩,他们将对事件进行调查。

  签协议:迟上环一天罚20元

  2012年8月,家住江门市荷塘镇六坊村的李小姐到村委会办理准生证,同时被要求签署了一份村民计生协议,要求生育后90天内落实上环措施,否则推迟一日罚款20元。2012年12月,李小姐的宝宝出生。李小姐表示,当时虽然签署了协议,但生育后患了卵巢囊肿,并未在协议要求的90天内上环。在宝宝出生8个月后,李小姐到医院上环,并告知了村委会。

  近日,李小姐准备为宝宝办理入户手续,到村委会开入户证明时,被要求缴纳3000元罚款才能给证明。“我是去年8月上的环,比协议迟了5个月,所以要罚3000元。”李小姐表示,当初在办理准生证时,按工作人员的要求签了协议,“不签的话她不给办准生证,没想到后来这么麻烦。”

  在李小姐提供的村民计生协议中,南都记者看到第三条规定,“村民已生育一个子女,并且无二胎指标的,女方应在顺产生育后90天内或剖宫产生育后180天内检查落实上环措施,如因身体条件暂时不能上环除外,但必须有计生部门指定的医疗单位出具的疾病证明,逾期不落实的,自到期之日起至落实措施之日止,处以每天20元的违约金,并不得享受村民小组的一切分款。”该份协议落款处盖有江门市蓬江区荷塘镇六坊村民委员会的印章。

  用途:罚款去向说法矛盾

  荷塘镇六坊村村委会妇女主任胡女士向记者证实了协议内容的真实性,她表示,该协议内容由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为村规民约。“在她生完孩子之后,我们的工作人员多次给她打电话,让她上环,也去她家里和上班的地方找过她,但她都不在。”胡女士称,由于李小姐并未在期限内向村委会提供医院证明,说明其不适宜上环,所以产生了3000元的违约金,“她迟了5个月,按每天20元算,每个月就是600元,总共3000元。”

  李小姐则表示,在她落实上环后,也曾与村委会沟通,补交医院证明,但被告知依然需要缴纳违约金,“现在主要卡在给小孩入户上”。村中也有同样情况的妇女,但根据村委会的表态,只有缴纳了罚款的人,才能办理入户手续,李小姐说。

  而对于违约金的用途,村委会妇女主任胡女士称,罚款用于本村的计生工作,“一年也没有很多,违约的人多就会多一些,人少就少一些。”而荷塘镇计生办表示从未收到六坊村上交的罚款资金。

  村委会:办入户必须交罚款

  此外,由于目前“单独二孩”政策已经落地,李小姐表示其丈夫为独生子女,他们夫妻也仅生育了一个小孩,符合“单独二孩”政策。“按现在的政策,其实我不用上环”,李小姐表示。

  但村委会妇女主任胡女士明确表示,由于李小姐已经签了协议,并且该协议为村规民约,违约行为已经发生,故而李小姐必须缴纳罚款。但同样需要经过村委会办理的二孩指标,胡女士则表示,李小姐若需要办二孩指标,则不需要缴纳罚款,但办理入户就一定要缴纳罚款。

  [部门回应]

  荷塘镇:上环不能跟入户挂钩

  针对李小姐的事件,荷塘镇计生办回应称,村委会有权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制定村规民约,但上环不能与入户、准生证挂钩,并表示将对六坊村发生的情况进行调查,“之前上面就下发过文件,上环不能跟入户挂钩。”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M/html/2014-04/10/content_2051305.htm report 1875 南都讯记者张晓茜2012年8月,家住荷塘镇六坊村的李小姐(受访者要求化名)为即将出世的宝宝办理了准生证,当时被要求签署了一份村民计生协议,要求生育后90天内落实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