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维迎:政府不应为个人自由创业设置制度障碍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讯】

  “我觉得我的观点基于这一点政府没有本身在这里面有什么大作为,政府需要做的就是不要为个人自由创业创新设置制度性的障碍。”4月10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 财经早餐会:产业变局与预测”上作出上述表示。

  张维迎强调,所有调整创新技术进步都是不可预测的,没有办法事先去计划,只能由市场企业家最后选择成功的,成功之后像病毒一样不断的扩展只有一个经济的高增长,如果失败了这些企业我们不知道了,都会死掉了。政府所有支持科技创新的钱最后不仅不能导致科技的创新,而且抑制了科技创新。

  以下为张维迎发言实录:

  我简单说两句,三位讲的很好,经济任何时候成长到一定时候都是大调整,无论中国西方都是避免不了。第二,我接着张主任的话讲,其实他告诉我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最后理解的,所有调整创新技术进步都是不可预测的,没有办法事先去计划,包括刚才讲的新能源究竟哪一个方向正确我们真的不知道,只能由市场企业家最后选择成功的,成功之后这个不断的扩展像病毒一样只有一个经济的高增长,如果失败了这些企业我们不知道了,都会死掉了。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第三评论一下马行长说的,我觉得我的观点基于这一点政府没有本身在这里面有什么大作为,政府需要做的就是不要为个人自由创业创新设置制度性的障碍,就是这个批准那个批准就可以了,而且倒过来讲政府的很多支持科技的基金刚才已经讲到了效果不好,不是几百亿我们现在的一个科技部一年数千亿他们不知道怎么花这个钱,我们政府所有支持科技创新的钱最后不仅不能导致科技的创新,而且抑制了科技创新,因为很多人想拿到钱,它是一个寻租的方式,他不是拿到这个进行创新,而且刚才讲这个本来理论上就是你没有办法和能力去评价我应该支持哪一个,金融市场上或者我们的这些PE的投资者也是一个冒险,但是他的冒险会分散的,我可能这个方面投一点,同样是能源他几个方面都去投,所以这个只能交给市场和企业家经营家,我们不能够太指望这个政府的创新。

  还要讲一点,刚才其实张主任也谈到了,当然我觉得人类的进步不断老的人死掉了,新的人出来,马行长讲了所有大企业都是小企业变来的,只有计划经济国家直接有大企业,市场经济国家都是小企业做大的,这个就是完全靠创新,所以总的来讲就是这样的一个思路,所以马行长我知道你那个基金,但是你的基金如果完全按照市场的方式做有希望,如果参与政府的偏好我觉得没有希望。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4-04-10/114085079.html report 1225 【财经网讯】“我觉得我的观点基于这一点政府没有本身在这里面有什么大作为,政府需要做的就是不要为个人自由创业创新设置制度性的障碍。”4月10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张维迎:政府不应为个人自由创业设置制度障碍(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