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协管员打死劝架老人 家属将获60万抚恤金

来源:法制晚报

  福州两协管员打死老人被刑拘 受害者家属要求偿命 政府给予60万抚恤金

    目击者称——老人逃跑城管继续追打

  68岁的郑修院是马尾区亭江镇西边村村民,昨日上午,他把老伴儿送去诊所,像往常一样去菜场买菜、遛弯。如同往日一样骑着他那辆老式自行车,同熟人打招呼、寒暄。在诊所打吊瓶的老伴儿还等着他来接,他还盘算着中午做什么饭……

  然而这一切,因为“一句劝说”而终结。

  就在昨天,郑修院在家附近的农贸市场遭到两名协管员殴打,倒地不治身亡。弟弟郑修永到现在也不明白,仅因为一句劝说,“对一个老人,他们怎么能这么狠!”“16号他就要去美国和儿女团聚了……”

  昨日,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官方微博@马尾发布公告,将此事定性为“亭江4·9故意伤害案件”。

  目前,警方以涉嫌故意伤害对犯罪嫌疑人翁某、林某予以刑拘。

  《法制晚报》记者前往福州,了解了这位老人4月9日上午“被殴致死”的最后生命轨迹。

  今天上午,家属告诉记者,他们已和马尾区亭江镇政府达成协议,政府承诺将在7天之内给予他们60万元的抚恤金。

  4月9日 福州城管执法时老人劝架

  昨日上午8点多,68岁的郑修院骑着家里的老式自行车,载着64岁的老伴儿陈碧英去离家不远的诊所。把老伴儿安顿好,他又骑车去亭江集贸市场买菜、办事儿。

  老伴儿陈碧英说,郑修院中间又来诊所看了她,吊瓶还需要一个小时时间才完,他就闲不住去找市场附近的老头子们聊天。“他还嘱咐我好好呆着,别乱走。”

  就在此时,亭江集贸市场城管人员开车过来检查,多名身穿城管制服的男子在市场与一名摊贩发生了冲突。“城管要将那户菜摊出售的蔬菜都收缴了,那个女摊主拉扯着一个城管哭求,之后被推开了,”多名目击者告诉法晚记者,事发时身着城管制服的几名男子不仅收了小贩的称重秤,还将小贩驱逐。骑车正巧经过的郑修院见此情形,停下来在一旁劝说道,“你(城管)不让她卖东西,秤就还给她”。

  目击者表示,没想到一句简单的劝说竟会引来一场口角,并很快升级成了肢体冲突。在双方推搡过程中,郑修院明显不敌身强力壮的“城管人员”,很快被反架着双手,被对方拳脚相加。

  村民郑仕海说,在场有很多人看到打架,但是都不敢上前劝架。已经倒地不起的郑修院仍被两人拳打脚踢。“我上前叫两名男子停止行凶,并用力推开他们。”但是,郑仕海没能成功拉开那两名打人的男子,反被打了几记耳光,后脑勺也被重重地打了几下。

  引发口角老人被追打致死

  “事情发生得很突然,前后不过三五分钟时间。”郑修院极力挣脱,沿着马路向前跑,可还没跑多远,两名男子就气势汹汹地追上来。“本来都已经打完了,后来又过来两个人,掐住他(郑修院)的脖子。最后两个人这样掐着,后面的人一直捶他,一直捶……”一名目击者一边用手向记者比划着,一边描述着郑修院被殴打的场景。

  这位68岁的老人很快又被打倒在地,打人者随即上了城管执法车辆扬长而去。摊贩刘女士说,“这时候有人叫急救车也有人打110,后来急救车先来了,可是阿公已经不行了。”

  昨晚,福州市马尾区政府发布对此事件的调查结果称,打人的林某、翁某并非城管队员,而是“马尾区亭江镇市容协管员”,负责“在亭江集贸市场周边维持秩序”。亭江镇西边村人郑修院途经市场,对协管员工作态度进行指责;两名协管员与郑修院发生口角,之后动手打人,郑修院倒地。

  而《法制晚报》记者通过查询得知,市容协管员不得着制式服装,必须在正式执法人员带队下,协助市容执法人员做好管理工作。协管员只有纠正权,没有处罚权。

  老伴儿还等着他骑车来接

  郑修院的弟弟郑修永告诉记者,哥哥和嫂子去诊所,“其实也没啥毛病,因为去美国要坐飞机,疏通下血管做个调理。”郑修院的儿子和二女儿都在纽约的唐人街开餐饮店,月初,郑修院和老伴儿陈碧英就订好了机票,准备16日去美国和子女团聚。

  陈碧英说,9点左右,她还在诊所打吊瓶,妹妹打来电话说,“郑修院在市场上被人打得很厉害”。听到这个消息,陈碧英赶紧拔了吊瓶输液管,起身让人搀扶着前往亭江集贸市场。

  当陈碧英赶到现场时,郑修院已经死亡,陈碧英坐在地上抱着老伴儿痛哭失声。她怎么也没想到,一个小时前还和自己商量着买什么菜,做什么饭的老伴儿就这么没了。“还等着他骑车来接我回家啊……”花甲之年,他们一起前往美国和子女团聚,开始新生活的美好愿望也随之成为泡影。

  陈碧英说,郑修院的身体一直很健康,近几年来几乎都没进过医院。因为准备出国,夫妇两人前段时间还专门去了福建省立医院进行了全身检查,报告显示两人身体都很正常。陈碧英向法晚记者提供了一份“郑修院2013年的体检报告”,显示老人除血脂和胆固醇指标略高外,其他均正常。

  95岁老母亲抱儿尸体痛哭

  很快,郑修院身亡的消息传开,郑修院在家中休息的95岁老母亲也得知此事。听到这个噩耗,老母亲执意让人送她到郑修院的死亡现场。她抱着尸体一遍遍痛哭念叨:“我的儿啊,好好的,人就没了!”

  在家人看来,郑修院并不是个“爱管闲事、爱说话”的人,相反,是个老实寡言、从不惹事的人。

  郑修院的弟弟郑修永今年65岁,是福建工程学院的退休教师。在他印象中,大哥郑修院是个话不太多但却很有担当的人,“从来没有与人交恶,也没见他与人恶言相向过。”

  他说,小时候,父母都是农民,微薄的收入要供养4个兄弟姐妹生活。作为家中的老大哥,郑修院小学没上完就主动提出帮忙干活减轻家人负担,让弟弟妹妹获得更多上学机会。在大哥的帮助下,郑修永顺利完成初中课程。

  文革结束后,他获得了在高校任助教的机会,后来转为正式教师,直到退休。这一切都离不开哥哥郑修院的帮助。“我这一辈子必须感谢我大哥。”郑修永说。

  法晚记者在西边村附近走访时,当地村民对于郑修院的评价也多为:老实、和善、公道、很好相处。

  进展 政府给予受害者家属60万抚恤金

  据记者了解,马尾区亭江镇是著名的侨乡,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盛行“出国潮”。1989年,当了20多年农民的郑修院跟随着老乡前往美国的华人街餐饮店打工。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儿子、女儿也先后前往美国开起了餐饮店,都有着可观的收入。

  十几年前,郑修院回国。经济上没有压力、总觉得“闲得慌”的他在家里弄了个菜园,种上了青菜、马铃薯等作物供自家食用,其他东西都是从亭江集贸市场购进。

  今天上午,郑修院的弟弟郑修永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从昨天中午开始,马尾区亭江镇政府的领导就和他们进行了联系,承诺将严惩此事的涉事人员,一切依法依规处理。同时告知他们,政府将在7天之内给予家属60万元的抚恤金。

  福州市马尾区委宣传部门的通稿称,目前,公安机关以涉嫌故意伤害对犯罪嫌疑人翁某、林某予以刑事拘留,并对案件进一步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亭江派出所的张副所长告诉记者,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年龄分别为37岁和49岁,都是马尾当地人。在事发当地上班,分别有3年和8年的工作时间。

  昨天下午3点左右,死者家属将尸体移送司法机关进行法医鉴定。

  郑修永说,现在家属方面的想法已经达成一致,必须对这些涉事人员进行起诉。“我们现在的要求有两点,第一,杀人偿命,依法依规对凶手进行严惩;第二,对家属进行经济赔偿。”

  本版文/特派福州记者王选辉

新闻加点料

  西安一城管穿便装殴打小贩 回应称是街道办协管

  青海城管连抽女子十几个耳光 事后称“认错人”

  武汉最差城管全是临时工 正式工被指素质更高

  深圳城管队长23秒被砍12刀 疑因讨说法惹祸(图)

  西安城管自掏腰包救助流浪男 被网友质疑作秀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410/n398029395.shtml report 3521 福州两协管员打死老人被刑拘受害者家属要求偿命政府给予60万抚恤金  目击者称——老人逃跑城管继续追打68岁的郑修院是马尾区亭江镇西边村村民,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协管员打死劝架老人 家属将获60万抚恤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