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隆坡-北京飞机失去联系 > 14马来西亚飞机失联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MH370失联反思航空安全:黑匣子技术严重落后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4月11日,澳大利亚联合协调中心首席协调员休斯敦表示,澳空军AP-3C“猎户座”飞机10日下午探测到的可疑信号并不是来自飞机水下定位信标,不太可能与飞机黑匣子有关。截止今天,MH370客机失联已经35天。这一史无前例的空难惨剧再次为航空安全长鸣警钟。

  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指出,这次事件涉及到了航空业的各个方面,是一个让各方都进行反思和检讨航空安全的最好机会。

  “黑匣子”技术严重落后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贾秀东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访问时说,从已经披露和显示出来的情况看,此次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再次表明,飞机机载飞行数据记录仪(“黑匣子”)应尽快更新换代。

  2009年法国航空447航班大西洋空难事故发生后,就出现了升级“黑匣子”的呼声,要求“黑匣子”上装备的水下信标电力应持续至少90天,而不是现行的30天。联合国国际民用航空组织2012年采纳了这一建议,但只要求其成员从2018年1月开始执行这一规定。

  MH370失联客机的“黑匣子”水下信标电力目前已接近倒计时,令这场难度犹如“大海捞针”的搜救难上加难。业内人士认为,MH370事件可能会让延长“黑匣子”电力的讨论更加受到重视,目前的电池技术也能够达到。

  近日,马来西亚通信和多媒体部长艾哈迈德·沙比里还对“黑匣子”的落后通信技术提出了批评。他在出席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电信发展大会时说:“虽然通信技术在过去5年中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黑匣子’却停留在30年前的状态。”

  沙比里希望未来包括“黑匣子”在内的飞机数据“可以持续传送和存储至地面数据中心”。他敦促国际组织研发出“可不断监测飞行数据及驾驶舱内部情况的更佳途径”,技术的发展应该能够在无需定位“黑匣子”的情况下,提取和分析有关数据。

  曾在克林顿时期主管美国交通技术政策的前副助理国务卿奥利佛·麦克杰近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也表示,航空业需要从马航航班失联事件吸取很多教训,推动技术革新,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将黑匣子数据转移到云端,至少将长途飞行中的一些少量关键飞行记录数据传到云端。

  贾秀东强调说,事实上,依靠卫星系统将传统的“黑匣子”升级为空地实时同步信息传输、存储这项技术已不是难题,应下决心加快完善、推广。

  风险管理漏洞仍不少

  国际民航组织对航空安全的定义强调,通过持续的危险识别和风险管理尽量降低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的风险,但这次空难暴露出不少危险识别和风险管理方面的漏洞。

  在日前于吉隆坡召开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年会上,该协会首席执行官托尼·泰勒指出,MH370事件的一个教训是在飞机追踪方面全球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操作方法,第二个教训是在乘客信息方面,各国政府应更好利用与整合乘客信息。

  贾秀东认为,国际民航客机全球定位系统应尽快实现24小时无缝对接,雷达探测和跟踪系统应尽量减少盲区,飞行员与空中管制之间的通信联络方式和手段应改进。

  出席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电信发展大会的国际电联电信标准化局主任琼森表示,国际电联将邀请航空电子和飞机制造商以及卫星运营商和航空公司共同研究实时跟踪飞机的新标准。

  英国卫星公司Inmarsat高级副总裁麦克劳林在大会上表示,愿与国际电联共同制定应对跟踪商业飞机这一难题的“全面解决方案”。Inmarsat曾帮助提供MH370航班的可能飞行轨迹。

  这次失联事件意外发现有两名乘客持他人失窃护照购票登机,虽然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这两位乘客并非恐怖分子,但贾秀东认为,这样的结果并不能让人松一口气,而是证明乘客身份审查方面存在严重漏洞,此外,飞机应答系统能被人为关掉也是很危险的漏洞。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针对失联事件暴露的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新规定以加强其航空安全,包括不允许机长或者副驾驶单独呆在驾驶舱内,如果飞行员或副驾驶离开驾驶舱时,必须有一名机舱人员顶替;为驾驶员送餐时,驾驶舱入口必须设立警卫以防乘客进入;乘坐国际航班的乘客必须接受危险物品排查和搜身;所有乘客的衣物和电子产品需进行单独扫描等。

  保障安全是航空业的头等大事,包括马航在内的航空业界应从灾难中汲取教训,下决心用更好的技术和安全手段来弥补原有的漏洞。

  例如,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在当年11月通过了旨在加强机场和飞机安全的航空安全法案,这项法律使联邦政府直接负责机场安全,这在美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对机组人员进行背景调查以确定他们没有犯罪或恐怖活动记录这一国际惯例在“9·11”事件后也执行得更为严格。

  贾秀东评论说,做到这些,非不能也,是不为也,正确的态度是,只要能提高安全系数和搜救效率,就应锲而不舍、精益求精地努力,这是对每一个生命负责。□(《瞭望》2014年第14期)

news.sohu.com true 瞭望新闻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40411/n398096556.shtml report 2156 4月11日,澳大利亚联合协调中心首席协调员休斯敦表示,澳空军AP-3C“猎户座”飞机10日下午探测到的可疑信号并不是来自飞机水下定位信标,不太可能与飞机黑匣子有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从MH370失联反思航空安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