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曲靖煤矿透水22人被困追踪:科学安全救援

来源:新华网
  全力加快排水,科学安全救援—云南曲靖煤矿透水22人被困救援情况追踪

  新华网昆明4月12日电(记者白靖利 庞明广)4月12日,云南曲靖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后第6天,被困22名矿工仍无音讯,抽水救援工作继续紧张进行,累计排水超过2万方,井下水位下降已过一半。

  参与救援的有关专家介绍,这是云南有记载以来最大的一次煤矿透水事故,井下救援难度大、风险高。在各方重视和支援下,事故救援科学安全开展,正在采取一切可能的办法加快排水,以最大努力营救被困人员。

  云南史上最大的煤矿透水事故

  7日凌晨4时50分,曲靖市麒麟区东山镇下海子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导致22人被困。截至12日中午,被困人员仍无音讯,救援正在紧张进行。

  事故救援专家组成员、曲靖市煤炭局副局长杨彬介绍,透水事故发生后,矿井水位以下容积约为3200立方米,所以最初估计井下积水约3200方,但这只是静态的水量,后来发现,井下还与其他水源连通。专家分析,水源可能来自附近废弃多年的陆东煤矿老窑水,根据测算积水约有4万立方米。

  “这次事故不仅是曲靖、也是云南历史上最大的煤矿透水事故。”事故救援专家组成员、云南省安监局副局长汤忠明说,此次透水事故救援难度大、风险高,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矿井巷道断面小,大型排水设备的安装受到限制;二是煤矿供电能力不足,需要重新铺设电缆以满足救援用电;三是救援所需的大型排水设备均需要从外地调运,在设备选型、采购、运输等方面耗费了时间;四是井下巷道的支护成为影响安全救援的主要因素,尤其水淹过的巷道支护维修工作量大。

  全力加快排水,水位下降过半

  “对这次事故救援,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协调四川、贵州等省专业救援队伍,从全国调集了大型抽水设备参与救援,使排水速度有了明显提高,救援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杨彬告诉记者。

  事故救援专家组成员、云南东源煤电公司副总经理孙吉安介绍,救援现场增设了两台500千伏安的变压器,增加供电容量。由恩洪、后所、陆东三个大型煤炭企业分别管理运输下山、回风下山和井底水仓三个排水系统,贵州、四川两个专业排水救援队负责设备管理,全力保障抽水设备正常运行。

  “通过大量工作,克服重重困难,我们现在形成了每小时630立方的排水能力,今天晚些时候预计还能再增加每小时200立方。”事故救援新闻发言人、曲靖市政府秘书长罗世雄12日上午说。截至12日8时,事故救援累计已排水22044立方米,井下水位总共下降556厘米,下降幅度超过了一半。

  据了解,以目前的排水速度估算,如果积水确实为4万立方左右,煤矿积水有望在13日或14日基本抽完。汤忠明表示:“全体救援人员正在尽最大的努力,加快排水速度,加强设备维护管理,争取尽早找到和救出被困矿工。”

  科学安全救援,避免二次事故

  有人提出,钻探打孔为何没在救援行动一开始就进行?孙吉安解释,一是由于地面向井下控制点打钻有风险,控制难度大,钻探过程中可能遇到采空区,也可能将上部未联通的采空区及其积水引到透水水源,所以过程复杂,需谨慎论证、评估钻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确定开钻坐标。二是确定有资质并具有施工经验的专业队伍,赶到现场需要一定时间。三是确定地面钻孔位置,需以矿区永久坐标控制点为基准坐标,一站一站地测放到控制点上,也需要一个过程。

  孙吉安介绍,钻孔有两重作用,一是加快排水,增快救援进程;二是一旦发现地下有生命体征迹象后,从孔道输送氧气、食物和水。

  目前,有200余人在井下实施救援,如何保障救援队员的安全,确保不发生二次事故?杨彬介绍,一是成立了救援指挥部和现场救援指挥部,在井下和地面分别设立了现场指挥部,专门负责组织协调各方现场救援人员的操作。二是井下现场作业人员以恩洪煤矿、后所煤矿、陆东煤矿大企业及富源、麒麟区、贵州、四川专业救援人员为主,煤矿职工为辅。他们的安全意识强、操作熟练。三是各救援单位每班都安排安全员现场督促落实,井下并安排专职瓦斯员现场检测有毒有害气体。四是特种岗位由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五是井下有专业救护队监护,井上专业救护队待机。六是加强巷道支护。七是气象、环保、水务等部门从气象、有毒有害、地面水体等进行监测。

  作者:白靖利 庞明广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4/12/c_1110215887.htm report 3514 全力加快排水,科学安全救援—云南曲靖煤矿透水22人被困救援情况追踪新华网昆明4月12日电(记者白靖利庞明广)4月12日,云南曲靖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后第6天,被困2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云南曲靖煤矿透水22人被困救援情况追踪:科学安全救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