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兰州自来水苯污染 1月前已有异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段心鑫 北京报道

  4月11日,兰州市民陷入了抢购纯净水的恐慌之中,500ml的瓶装纯净水卖到10元一瓶也已脱销。

  恐慌的源头就是自来水的源头—兰州市唯一的供水商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下称“兰州威立雅”)。该公司检测发现,其出厂水苯含量超标。而苯是一种无色、有强烈芳香气味的致癌物质。



  检测显示,4月10日17时,兰州威立雅出厂水苯含量高达118微克/升,此后曾升高至约200微克/升,按照国家标准苯含量不能超过10微克/升。截至11日8时30分许,兰州市自来水出厂水受污染断面苯含量为160微克/升。

  兰州市委外宣办当日下午发布的数据较之前有大幅下降,称兰州威立雅在进行水质检测大分析时,检出出厂水苯含量为78微克/升。此后,兰州官方再次披露,经甘肃省环境监测站监测分析,14时,自来水厂出水苯含量为26微克/升。

  11日,兰州市环保局、疾控中心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已派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检测,相关结果由兰州市政府统一发布,后续工作也需等待市政府的通知。

  有预兆的异味

  苯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对人体具有神经毒性,对皮肤、粘膜有刺激作用。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已经确认为致癌物。摄入含苯过多的食物会导致呕吐、胃痛、头昏、失眠、抽搐、心率加快等症状,甚至死亡。长期接触苯会对血液造成极大伤害,引起慢性中毒,甚至白血病。有研究报告指出,苯在体内的潜伏期可长达12-15年。

  “昨天下午就发现超标,但今天下午才发通知我们,这得喝了多少污染水啊?”七里河市民陈盼(化名)说“我朋友住在西固区,告诉我那边水是苦的。”

  据了解,4月11日,兰州市区出现了市民大范围抢购瓶装水的现象。当天,兰州市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称有关方面正从周边地区调运桶装水和瓶装水,将通过各区政府和辖区街道、社区,向广大市民免费提供。

  一切看似突如其来,又似乎早有征兆。就在一个月前,兰州市民其实已经察觉到了水质的异常,但官方解释这是有异味的达标水。

  据媒体报道,3月6日至7日,兰州多个地段自来水出现异味,接到用户反映后,兰州威立雅水质监测部门化验,称自来水出厂水质符合质量标准,异味原因尚不清楚。

  据市民老马回忆,那段时间他曾在微信圈里看到过朋友们抱怨水质太差,要向市政府讨说法。很快,兰州官方发布消息称,产生异味的氨氮含量下降明显,异味已逐渐消失,检测已基本无味,水质符合国家安全饮用标准,“并对无中生有、造谣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查处”。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占亭在此后表示,出现异味是因为氨氮指标比平时略高,但并未超出国家标准。

  谁应为此负责?

  不过,兰州威立雅副总经理闫晓涛否认3月水质异味与4月11日出现超标之间的联系,他对新华社记者称,这次苯超标与今年3月份兰州出现自来水异味事件没有联系,当时对所有的指标进行检测都是没有问题的。

  在11日的发布会上,兰州威立雅董事长姚昕称,该公司已从11日凌晨3点起,向水厂沉淀池投加活性炭,吸附有机物,降解苯对水体的污染。同时,利用另外一条管线进行供水。现在初步确认该厂的输水自流沟被污染。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马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道,水污染情况分为源水污染和过程污染。前者是井水、河水阶段就已经被污染,后者是在输水过程中被污染。水厂的进水、出水都有检测设施,被污染的水流出水厂说明水厂本身就存在问题。“当作事故处理,就要追究责任人的责任。”马中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水务企业高管则对21世纪经济记者表示,水厂整个处理过程中根本不存在苯,发生苯污染最大的可能是入厂水本身就含苯。

  “现在国家要求比较严格,100多项指标都需达标,但并不是很难的事。只要水源安全、做好检测、工艺完整,就不会出问题。”他说,“水厂不是什么样的水都能处理,所以进厂的水源也是有标准的。”

  他根据已公开的信息判断,这次事故是进厂水本身被污染,而在水进厂后威立雅没能做好检测工作,最终导致形成了水污染事故。

  威立雅水务集团方面未就此事回应本报,该公司相关领导以由公关部门负责发布信息为由,拒绝接受采访。但其公关部门人士则称其因职权所限,未能从公司内部了解到兰州水污染情况,而是看到网上新闻才获知此事,并不掌握更多信息,需等待正式公告。

  截至记者发稿前,威立雅水务集团尚未对此事发布公告。(编辑 王洁)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14/content_95755.htm?div=-1 report 3670 本报记者段心鑫北京报道4月11日,兰州市民陷入了抢购纯净水的恐慌之中,500ml的瓶装纯净水卖到10元一瓶也已脱销。恐慌的源头就是自来水的源头—兰州市唯一的供水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威立雅兰州自来水苯污染 一月前已有异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