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公岛官兵:常用甲午战争历史“折磨”自己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冯春梅
见证历史的北洋水师铁码头。
见证历史的北洋水师铁码头。
官兵在比武中。
官兵在比武中。
官兵在集训中。
官兵在集训中。

  120年前,号称亚洲第一的大清北洋水师,覆没于刘公岛海域。如今驻扎在刘公岛的是济南军区某海防团一连官兵。几十年来,全连官兵铭记国耻,枕戈待旦,把这个3.15平方公里的小岛变成了信息岛、火力岛、堡垒岛。

  2014年初春,刘公岛夜晚的气温依然在“冰点”徘徊。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实兵对抗演练正悄然展开。

  雷达扫瞄远方目标、红外夜视仪近观各个通路,全连官兵联合行动,密切协同,干净利落地包抄入侵之敌,打了一场漂亮的歼灭战……

  威海军分区司令员丁伟杰告诉记者,连队有一句代代相传的口号:“这里有我,屈辱不会再现!”跟随演练的官兵一路走来,记者深深感到,爱国、强军,已经内化为无穷动力,铸就了连队之魂。

  以耻为鉴,振奋报国之志

  夕阳西下,最后一抹霞光染红了刘公岛正旗山顶锈迹斑驳的古炮台。

  这是令记者难忘的一幕:长长的上坡路,一个身着迷彩服、背着步枪的身影渐渐接近当年清军留下的古炮台。此刻,他已跑了很久,步伐沉重,呼吸急促。然而,就在他瞄见古炮台的那一瞬间,这名士兵突然像变了一个人,大喝一声、握紧拳头,加速向前冲去。2个、3个……一个接一个的迷彩身影,大吼一声跑过炮台,加速着向前冲去。

  这一幕出现在海防一连组织的环岛武装八公里越野上。“连队的长跑路线是环绕刘公岛一周,途经忠魂碑、古炮台和甲午海战纪念馆,每次跑过这些地方,官兵都感觉悲愤填膺,耻辱的历史鞭策着我们奋力前冲。”跑回营区,中士王建军告诉记者。

  1894年的甲午刘公岛之战成为北洋水师的“绝唱”,十几艘军舰或降或沉无一幸免,提督以下数千名官兵埋骨沙场,耻辱的失败带来的是无尽苦难和屈辱。

  “回忆这段历史,感觉就像结痂的伤口被扒开,痛彻心扉,一雪前耻的欲望充斥着胸膛,真想拿起武器杀向侵略者!”大学生士兵齐三军感慨地说:痛,让人铭记;恨,令人发奋!

  海防团政委张云锦告诉记者,一连官兵经常用甲午战争的历史“折磨”自己,每年都要为新上岛的干部战士举行“五个一”入连仪式:看一场《甲午风云》电影、参观一次甲午海战纪念馆、上一堂甲午战争教育课、到北洋海军忠魂碑下接受一次警示教育、组织一次“铭记甲午国耻、做新时期海防卫士”演讲活动。此外,海防团还在图书室设立“甲午风云系列谈”书柜,编印《甲午海战启示录》《勿忘国耻 强我海防》《中日甲午战争大事记》等资料供官兵阅览。集体朗诵《七子之歌 威海卫》环节,更是让一连的每个官兵热血沸腾!

  步入一连营区,以甲午战争和精武强兵为主题的文化氛围,让人时时都有一种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使命感。在连队的局域网上,有极富特色的战斗精神教育网页,除了甲午战争中与刘公岛有关的许多细节资料外,还有《上甘岭》《冲出亚马逊》《亮剑》等军事题材影视作品。今年以来,结合甲午战争120周年,连队先后组织了“以耻为戒、知耻铭志、雪耻报国”系列警示活动。在耳濡目染中,“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等已成为全连官兵的座右铭,并升华为他们追逐强军梦的动力源泉和精神力量。

  深究败因,探索强军之法

  一场失败的战争,往往是一本反面教材。海防一连官兵常常从这本教材中,寻找胜败因果,引导自身训练,在探索强军、制胜之道的过程中,自觉担当历史使命。

  在一连官兵的笔记本上,在连队的训练日志上,这样的话语常能见到:“作战指挥失误太多!”“未战先怯、缺乏与强敌过招的勇气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大战在即,刘公岛上竟然歌舞升平,北洋水师将领携妻妾上岸居住。”“如果现在我们不树立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信心,就很可能成为第二支北洋水师”……

  当年北洋水军对炮膛内斑斑锈迹和弄虚作假的现象视而不见,在训练中自欺欺人。一连官兵在纠治形式主义中,尤其敢于向陋习、顽症下手,坚决向“练为看”“练为考”宣战—

  “比武考核得第一就能打胜仗吗?”自从连续14次夺得军事训练一级连后,自信和自满的情绪开始在一连少数官兵头脑中滋长。

  这个苗头没有逃过团领导的眼睛。怎样拂去遮望眼的浮云?团党委“一班人”决定让一连“找山外山、见天外天”,在与强手、高手过招中,破骄气砺志气,找漏洞补短板,进一步提升战斗力。“两看两问”,全连皆惊!

  一看张茂春。去年3月初,全军爱军精武标兵、扬威国际赛场的张茂春调到了连里。一连的官兵在各种比武竞赛中从未输过,几名训练尖子听说新来的副连长张茂春本领非同寻常,纷纷要求与之切磋。那天,6名高手与张茂春的巅峰对决,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展开对抗。三个回合下来,这6名高手完败而归,有的甚至连张茂春的影子也没看到,就“阵亡”了。

  输要输个明白!“但凭枪法,6名战士个个都是‘神枪手’,打出50环也不是啥稀罕事,咋一到实战中就败得那么惨呢?”一个硕大的问号在官兵心头挥之不去,讨论迅即展开。

  原连长李健说:“过去,米数、秒数、环数一直是评价官兵能力素质的硬指标,虽然现在已经弱化了它的地位,但这些指标在官兵的心目中依然有分量,习惯性思维也拉开了我们与战场之间的距离。”

  这一看一问,看出了差距,问出了走向未来战场的路径。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看与问”,每一回都会启发大家探索新的练兵之道、找到真正的制胜之策。

  创新不止,掌握制敌硬功

  “从甲午战争的历史中,我们懂得了改革创新的极端重要性!”记者在一连发现,官兵们讨论、交流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一点。“在新军事变革、新战法涌现、新考验众多的时代,能创新才能打赢,不创新只能等死!” 海防团团长杨伟峰说。

  去年初,一连在团长杨伟峰的指导下,找到了一条持续提升训练水平的办法—循环训练法。就是在同一训练场上,多单元多课目同时展开,官兵就像走在流水线上一样,逐个单元逐个课目循环轮训,达到了规定的训练量,随即转入下一单元训练,保证当天的训练内容至少要练一遍……一年下来,结果大不一样。因季节因素,训练水平起伏不定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今年初,海防一连被山东省军区确定为夜训试点单位,重任在肩。翻看《大纲》,他们发现只有可怜的几页指导意见,对于训练方法和步骤一点都没涉及。为了尽快完成任务,他们迎难而上。器材说明书语焉不详,他们就夜以继日研究摸索;时间不够,他们就改造半地下炮库,营造一个24小时夜暗环境;器材不够,他们发动官兵开动脑筋,改进研制,三个月内就形成一批简单实用的小发明、小革新。

  重机枪瞄准基线长,夜间环境下很难确定瞄准景况,张茂春看到小孩玩的激光玩具,立刻受到启发,研制出激光教练弹,将之装进枪膛充当基准瞄准线,彻底解决了重机枪课目夜间难以检查和校正的问题;八班长赵永钦发现夜视器材很难发现静止且轮廓模糊的物体,反其道用之,发明了雷位灯,将一个发射暗光的二极管固定在一定高度的支架上,外侧蒙以黑布,人在灯下操作,按照光圈大小挖雷坑即可,既避免了被敌侦测的危险,又将夜间布雷效率提高了一倍不止;上士鲍二中改进炮用照明器材、闫小刚发明了驻锄灯……

  为适应信息化战争需要,一连开设了信息知识夜校。5年来,连队有187人取得国家计算机等级证书,普及率达到90%以上。2011年,上级为连队配发一批信息化装备,为尽快使新装备发挥作战效能,连队培养了一批信息化建设的“小能人”,“远处能警、近处能控、全域能通”的能力得到提升。连队结合海防视频监控系统研究提出的“优化侦观平台、简化操作程序、提升传输效率”等建议,还得到了总部专家的肯定。

  创新出佳绩。据威海军分区政委曹元怀介绍,近年来,连队连续15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在团以上比武竞赛中夺得50个冠军,30人创(破)训练纪录,涌现出了一大批训练尖子的专业技术能手。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04/13/nw.D110000renmrb_20140413_1-06.htm report 4371 见证历史的北洋水师铁码头。官兵在比武中。官兵在集训中。120年前,号称亚洲第一的大清北洋水师,覆没于刘公岛海域。如今驻扎在刘公岛的是济南军区某海防团一连官兵。几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让刘公岛变身堡垒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