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一年前剖宫产生下儿子 怀二胎后撑破子宫

来源:综合 作者:武汉晚报

  “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后,小两口合计着再要一个,可没想到二胎竟悄悄地来了。一年前剖宫产生下儿子,而这次胚胎在子宫疤痕上着床,竟将子宫撑裂了。26岁的小凌(化名)差点因为子宫大出血送了命,抢救整整3个小时才脱离危险。

  子宫被撑裂一道口子

  家住汉口的小凌远嫁合肥,一年前剖宫产下儿子。“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后,小两口想再要一个。

  半月前,小凌“大姨妈”迟到了,一周过去出血量越来越大。当地一家医院B超检查发现小凌已怀孕2个月,胚胎不偏不倚,扎根在她头胎剖宫产留下的疤痕组织上,子宫已经被撑裂了一个口子,必须马上清宫。

  尽管医生已详细告知疤痕妊娠的凶险,小凌仍执意要回武汉清宫,认为可以“撑”到武汉。老公拗不过她,带她踏上回汉的火车。

  半截被子都被染红了

  11日一下火车,小凌就发作了,血流不止,疼得汗直冒。老公赶紧拨打120,急救车将小凌送到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

  “孕妇来的时候半截被子都被血染红了。”该院妇产科主任刘凤勤告诉记者,小凌来时已经因失血过多而休克,如不马上止血命都保不住。该院介入科当即参加会诊,对小凌做了子宫动脉栓塞术,一边控制出血一边输血,抢救整整3个小时,输血1500毫升后,小凌血压才恢复正常,并做了清宫及子宫疤痕缝合。术中,刘凤勤发现,落在伤口处的胚胎如果再向外长3毫米,小凌的子宫就会被完全撑破,很有可能要拿掉子宫。

  疤痕妊娠者“变多了”

  “子宫像一个房间,疤痕就是墙上修补过的一条缝隙。”刘凤勤打比方说,胚胎像种子一样见缝长,通过缝隙把肌肉撕开,导致子宫破裂而大出血。

  据北京协和医科大学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剖宫产率的飙升,二胎孕妇疤痕妊娠的发生率高达15%。

  刘凤勤也感觉到疤痕妊娠患者“变多了”。这半年来,该科已收到4例像小凌这样的患者;但在十年前,一年都见不到一个。而一旦发现是疤痕妊娠,就必须马上引产。因为长在“缝隙”里的胚胎会不断生长,时间越长,子宫破裂的机会越大,假如胚胎深入子宫疤痕,只能切开子宫拿出胚胎,这对子宫又是一次沉重的伤害。

  B超能发现疤痕妊娠

  不过剖宫产疤痕妊娠通过B超一般能发现。刘凤勤提醒有过剖宫产史的孕妇,孕前一定要做检查,看看疤痕恢复情况,怀孕6-7周必须做B超检查,检查孕囊位置。如果孕早期出现先兆流产、胚胎停育类似的腹痛出血症状,也有可能是疤痕妊娠的早期症状。

  “头胎是剖宫产,最好是隔两年之后再怀二胎,让疤痕有时间长得很牢固。”但是刘凤勤建议,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准妈妈们头胎尽量不要剖宫产,因为即使剖宫多年后,疤痕处的肌肉层黏性也不如从前,仍有可能被生长中的胚胎“撕开”。

  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欧阳勤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hwb.cjn.cn/html/2014-04/13/content_5309400.htm report 1492 “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后,小两口合计着再要一个,可没想到二胎竟悄悄地来了。一年前剖宫产生下儿子,而这次胚胎在子宫疤痕上着床,竟将子宫撑裂了。26岁的小凌(化名)差
(责任编辑:UN64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