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美总统荷包缩水 普京收入低于多数阁僚

来源:南方都市报
CFP供图
CFP供图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11日公布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2013年资产清单,显示普京去年收入将近370万卢布(约合10.5万美元)。

  同一天,美国白宫公布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妻子米歇尔的2013年报税单,显示这对夫妇去年申报收入约50万美元,比前一年减少将近16万美元。

  普京收入低于多数阁僚

  克里姆林宫网站当天发布部分政府高层官员资产清单,除普京外,还包括总统办公厅、联邦安全会议官员及其家人的财产。

  清单显示,普京去年收入367.2万卢布(约合10.5万美元),比前年减少211.8万卢布(约合5.9万美元),拥有3辆俄国产汽车、一套77平方米的公寓、一间车库和一小片土地。

  由于普京去年6月与妻子柳德米拉离婚,克里姆林宫首次未提及柳德米拉的收入和资产状况。

  另据俄政府官方网站公布的材料,总理梅德韦杰夫2013年收入425.9万卢布(约合11 .9万美元),比2012年减少155.5万卢布(约合4.3万美元)。

  与克里姆林宫其他官员相比,普京的收入属于最低水平,低于大部分内阁部长。法新社说,俄罗斯一些部级官员拥有多辆豪华轿车,在欧洲其他国家购置多套房产。

  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成为2013年俄罗斯收入最高的政府官员。他和妻子总收入超过4 .78亿卢布(约合1338万美元),拥有6套房产和多辆高档轿车。

  一些媒体先前指称舒瓦洛夫在政府任职期间,利用离岸公司收购国有企业、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的股份,获取巨额利益。舒瓦洛夫一直否认这类报道。

  奥巴马著作销量不佳

  普京个人资产公开后数小时,美国白宫“晒”出奥巴马夫妇去年的收入。

  白宫文件显示,这对美国“第一夫妇”去年调整后总收入为48.11万美元,缴纳联邦个人所得税9 .82万美元,税率为20.4%,另外为慈善事业捐款近6万美元。

  与之相比,奥巴马夫妇2012年申报收入66.21万美元,调整后总收入60 .86万美元,缴税11 .22万美元,税率为18.4%.

  作为总统,奥巴马年薪40万美元。

  路透社解读,奥巴马夫妇去年收入减少,显示奥巴马参与著作的书籍销量继续走低。奥巴马2009年首次当选总统时,其自传回忆录《我父亲的梦想》和《无畏的希望》给他带来500多万美元版权收入。

  由于联邦政府去年一度停摆,不少政府雇员“被休假”,收入受损。奥巴马先前表示,愿意返还2013年薪水的5%,以表明自己同其他政府雇员团结一致。

  根据白宫公布的文件,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和妻子吉尔去年申报收入40 .87万美元,应缴纳联邦个人所得税9.64万美元。新华社特稿

  链接

  政要卸任吸金靠嘴

  出书挣稿费、演讲赚出场费以及担任商业顾问是不少在任和卸任领导人的生财之道。其中最突出的,要数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和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

  克林顿夫妇2001年1月作别白宫,当时因莱温斯基案高额诉讼费等拖累,背负近千万美元债务。就在之前一年,两人总收入还不到35万美元,而到了克林顿卸任这一年,夫妇俩收入猛增,达到1600万美元。

  税收记录显示,从2000年到2007年,克林顿夫妇收入超过1.09亿美元。其中,近一半收入由丈夫出门演讲赚得,远超他担任总统时的薪水。

  2007年卸任的布莱尔风头更甚。英国《泰晤士报》曾报道,布莱尔2008年时“出场费”已超过克林顿,成为世界上身价最高的演讲者。到2009年,布莱尔每站在台上演讲1分钟,就能进账将近9000美元。

  另外,布莱尔还在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瑞士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等金融机构担任顾问,年薪从数十万美元到数百万美元不等。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4/13/content_2053425.htm report 2150 CFP供图俄罗斯克里姆林宫11日公布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2013年资产清单,显示普京去年收入将近370万卢布(约合10.5万美元)。同一天,美国白宫公布总统贝
(责任编辑:UN64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