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上千群众包围警局抗议 要求局长下台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韩福东 实习生杨磊 因对警方11日凌晨驱逐“立法院”前静坐抗议群众不满,上千台湾民众于当晚包围台北警察局中正一分局,要求局长方仰宁下台。马英九昨日表示,绝对支持警方依法行政。

  台北市长郝龙斌称无法认同现在“聚众公审”的方式。学运期间,台北市政府采取宽容态度,但台北市民的容忍以及警察体力已经到了临界点,以后如有任何非法聚众集会,甚至攻击官署行为,绝对严正执法。

  洪崇晏是行动召集人

  台湾大学哲学系学生洪崇晏是此次行动的召集人。他于11日下午在脸书上号召网友包围警局,并表示:“见到方仰宁,见一次骂一次。”当晚方仰宁出面接见群众时,他更言辞激烈地说:“你真的要很小心了,你会害马政府灭亡,你会害你自己被暗杀。”

  洪崇晏指控警方11日凌晨宣布不会驱离“立法院”群众,随后却又动用警力强势赶走示威者。为抗议警局“毁约”,他们才发起“路过”中正一分局包围行动。

  局长方仰宁出面和学生对话时说,他愿意接受司法调查,无所畏惧,如有错愿意辞职。

  昨日下午,还传出洪崇晏将于傍晚5时再度率众闯中正一分局的消息,但或许是洪崇晏改变了主意,传言并未成真。

  洪崇晏的表现,引发强劲反弹。他自家住址被网友人肉,且有人号召“路过”位于台中市的洪崇晏家行动。也有人在脸书上成立“无限期支持方仰宁、支持警察”粉丝团,有超过十万人按“赞”支持。警局门口亦有力挺方仰宁的民众,在一旁示威。

  郝龙斌不同意局长辞职

  在方仰宁口头表达请辞之意后,台北市长郝龙斌昨日上午特意前往中正一分局,表达对警方支持。他说,绝不会同意方仰宁辞职。

  郝龙斌说,11日上午警方在“立法院”进行的是合法驱离,其软性处理过程没有任何不妥的地方。他无法认同现在“聚众公审”的方式。学运期间,台北市政府采取宽容态度,但台北市民的容忍以及警察体力已经到了临界点,以后如有任何非法聚众集会,甚至攻击官署行为,绝对严正执法。包围中正一分局的行为也是违法集会,只因当时如驱离群众,恐难避免流血事件并伤及无辜,所以警方才忍辱负重、自我克制,但对此案将依法处理。

  参选台北市长的连胜文也表示,民主社会最重要的概念就是法治,法治的原则就是要尊重法律的规定。如果由不守法的人来主导,将对社会造成很大的冲击。如果因为与自己意见不合,就可以用这种方法去做,大家奋斗几十年所建立的民主法治基础就会被破坏。

  台“内政部次长”陈纯敬昨日上午表示,因“立法院”前的集会非法性质,警方11日晨的驱离是依法进行,目前的争执焦点是警方是否“违反承诺”。他说,并没有“违反承诺”这个问题,当时学生都已经散掉,却还有部分人另找名目留下来,这不是正常的情况,应以社会秩序为重。

  包围警局让事件升级

  包围警局事件,是学生占领“立法院”行动落幕之后,又一起反政府示威活动。

  10日下午6点,台湾反服贸的学生开始和平退出“立法院”议场,长达24天的“太阳花学运”告一段落。被移走的王金平“立法院长”宝座,被学生恢复原来位置,“立法院”门前的障碍物也被移除,反服贸学生还留下了院长失踪多日的议事锤、一本《官场现形记》和一张字条等物品。

  撤退正赶上下班时间,“立法院”附近大约3000名警员维持秩序,为了防止意外,镇暴警察也被安排在一旁集结待命。在警方的引导下,学生手持太阳花走出“立法院”,随后警方进驻议场并要求只进不出。

  学生代表宣读了声明,并举办感恩晚会,晚会预定到9点,但提前半小时宣布结束。学生声明称:占领是“公民不服从”,也是行使“抵抗权”,展现自主的人民力量。他们表示,如果马英九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还会再回来。

  但仍有部分民众滞留在“立法院”门前,直到11日凌晨仍不散去,导致警方强制驱离。

  “占领立法院”运动在很多方面打破了以往台湾社运和学运的纪录。占领“立法院”瘫痪议事的方式表达诉求,也引发争议。包围警局的行动,让这种争议升级。黑道出身,曾前往“立法院”门口与学生对话呛声的“白狼”张安乐昨日表示,马政府软弱,开始姑息学生占领“立法院”,却又不准民众在外面抗争,现在开了这种先例,以后会有层出不穷的麻烦发生。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4/13/content_2053397.htm report 2053 南都讯记者韩福东实习生杨磊因对警方11日凌晨驱逐“立法院”前静坐抗议群众不满,上千台湾民众于当晚包围台北警察局中正一分局,要求局长方仰宁下台。马英九昨日表示,绝
(责任编辑:UN64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