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科协党组书记申维辰落马

来源:综合 作者:东方早报
申维辰 CFP 图
申维辰 CFP 图

  早报记者 李淑平 付珊

  昨日20时55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信息再次发布官员落马消息,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此前的4月9日,申维辰还曾赴江西指导工作。据《江西日报》报道,当日,申维辰参加了江西省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并讲话。申维辰在讲话中希望江西省科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截至发稿前早报记者查询中国科协官网上的信息发现,申维辰的名字依然在领导栏中: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

  38岁升为正厅级干部

  公开资料显示,申维辰,1956年5月生,山西潞城人,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学位。

  1969年8月,年仅14岁的申维辰参加工作,任潞城县黄池乡政府电话员。三年后,他进入山西大学体育系学习。又过了三年后,申回到潞城县,历任县总工会干事、县委办公室干事、城关公社党委副书记、革委会主任、县委办公室副主任。

  1983年,申维辰出任潞城县委常委、纪委副书记,同年11月任共青团晋东南地委书记,第二年任共青团山西省委副书记。

  1988年,申任潞任省体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主持工作);1989年任省体委主任、党组书记。在1994年,年仅38岁的申维辰任晋中地委副书记,成为正厅级干部。

  此后,申维辰以两三年一个台阶的速度获擢升。

  1995年,申维辰任晋中行署专员,1998年任晋中地委书记,2000年5月任晋中市委书记,同年9月任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2001年任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2006年1月,申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

  2010年9月,申离开山西进京任中宣部副部长。

  三年后也就是2013年4月,申任中科协党组书记,两个月后当选中科协副主席,主持中科协常务工作。落马前,申任中科协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

  “非常重视文化发展”

  据一名太原市民回忆,申维辰在山西任职时非常重视文化发展。

  2001年,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PIP)开始举办,每年举行一次,为山西和晋中带来很大的知名度。而时任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的申维辰,便是首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组委会主任。

  据山西日报报道,在2004年10月1日贵州都匀开幕的第六届中国摄影艺术节上,申维辰荣获中国摄影艺术节最高奖金像奖。

  申维辰还特别重视本土剧种的发展。

  据山西新闻网报道,2004年,山西省京剧院新编历史故事剧《走西口》从全国数十台新创京剧中脱颖而出,与全国其他16个省级院团、25个院校角逐本届京剧节的奖项。

  而申维辰则是该剧的总监制。

  在山西省委宣传部长任上,申维辰提出山西应做文化大省的口号。他还抓住晋商历史,亲自策划并推动了电视剧《乔家大院》、舞剧《一把酸枣》、民族交响乐《华夏之根》等系列文化品牌产品,还著有区域文化专著《华夏之根—山西历史文化的三大特色》。

  曾被实名举报

  此前,一名自称山西洪山陶厂员工的男子,在网上多次发帖称,自己十几年坚持向各级纪委写信实名举报申维辰。举报内容涉及:申维辰1995年任晋中行署专员后,因乱采乱购造成洪山第二陶瓷厂煤气隧道窑烧温度达不到设计的1350℃,却谎报是设备不配套,管理不到位。此后还挪用技改基金120万元建家庭小作坊陶瓷生产线不到二年亏损300万元。因未排除重大工程质量事故,1996年7月进行第二次试生产再失败又造成300万元经济损失。

  该帖还称,申维辰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造成官商勾结。洪山二陶厂负责人刘某租赁二厂厂房设备,用其中厂所属的250亩土地三次重复抵押贷款诈骗银行贷款1.3亿元去向不明。

  昨日,早报记者拨打该举报人电话,其手机关机。

  任职太原时出现窝案

  2010年,发生在山西太原的窝案,涉及60多名官员,曾经轰动一时。

  据半岛都市报报道,2006年12月,山西易居房地产公司负责人突然消失,该公司开发的“龙湖易居”项目数百名购房者的预付房款被卷走,涉案金额达6亿元。事件发生以后,山西省和太原市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发现存在无证售楼、重复销售、重复贷款等违法事实。

  之后,数名官员涉嫌腐败落马,其中包括太原市规划局原副局长贾建志。根据官方消息,2007年10月,贾建志因非法收受贿赂45000港元,被判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

  2010年年底,山西省检察院根据线索控制了一名为房地产商跑项目审批的“中间人”。内部人士透露,这名“中间人”与太原市规划局关系熟络,房地产商通过他办理规划审批,每单公开要价200万元。

  2011年4月15日,山西省检察院有关人士证实,他们是起获了这名“中间人”的一本行贿送礼笔记,根据里面线索,开始调查太原市规划局相关人员。

  据称,这名“中间人”的行贿记录涉及官员60多名。

  申维辰还与今年2月27日被宣布落马的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有颇多工作交集。

  金道铭2006年8月至2010年9月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申维辰2006年1月至2010年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4-04/13/content_880496.htm report 4200 申维辰CFP图早报记者李淑平付珊昨日20时55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信息再次发布官员落马消息,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中科协党组书记申维辰落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