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道铭参加山西共青团十三届五次会议纪实

来源:综合 作者:黄河新闻网
贴近青年言传身教
贴近青年言传身教

  3月7日上午,团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开幕。

  短短三个小时的参会时间,省委副书记金道铭强烈的亲和力让与会团干部为之感动。

  他提倡团干部要多深入到田间地头去,到群众中去,与人民群众的情感不断。他提醒大家要时刻想着青年,青年才能想着你,青年才认为共青团是他们可信赖的组织。

  在要求全省团干部重心下移、贴近青年、与青年贴心的同时,他已经以贴近和贴心的方式完成了身教。

  一位刚刚上任半年的团县委书记感慨地说:“没想到省委领导能够像兄长一样与我们基层团干部如此亲切地交流。”

  金道铭对多项工作充分肯定

  金道铭对全省共青团组织在服务青年方面的多项工作“印象很深”。党中央对团中央工作评价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心下移,实事求是”。在他看来,山西共青团工作完全适合这样的评价,并且他还又加了十六个字“积极主动,扎实活跃,特色鲜明,开拓创新”,充分肯定全省共青团工作。

  金道铭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共青团工作在以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又取得了新的进展。一年来,团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很好地贯彻了党中央和省委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特别是紧密结合山西共青团建设的实际,全面履行工作职能,推进工作,很有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去年12月21日,省委书记袁纯清同志对团省委《关于促进青年创业就业的报告》做出重要批示:“共青团山西省委采取实施青年创业小额项目的办法,推动青年创业发展,思路对头,方法科学,效果明显,应进一步扩大规模,使更多的青年走创业之路,在创业的过程中建功立业,为山西转型跨越发展作贡献。有关部门应给予支持。”金道铭在讲话中称,省委对共青团工作始终高度重视,“春节前袁纯清书记还专门给我讲了这件事。”

  金道铭用“创造性”三个字,对全省共青团小额贷款推动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给予肯定。“放贷24个亿”、“扶持4万多青年创业”、“在全国排名第三”,这一系列准确的数字他脱口而出,让与会的260多名团干部深感钦佩,倍受鼓舞。

  金道铭指出,团省委为满足青年就业创业需求,在全省62个市县建立“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的探索是积极的,但关键是要注重实效,扩大规模。

  金道铭对“高校通就业信息网”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还对共青团通过电视媒体推出的《我要创业》栏目提出建议,“这个栏目服务青年的理念很好,可以搞得再丰富一点,在提供就业平台的同时,还可以展示这方面的成果和经验,推出一些好的典型。”

  金道铭称少先队工作很活跃,也很有创新,有着明显的成效。

  与所有青年心贴心才是真正的青年领袖

  “不久前,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同志一行来山西慰问,这是团中央、全国青联对山西革命老区、老工业基地的关怀和重视,也体现了团中央落实党中央书记处对青年工作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金道铭在谈到陆昊书记山西之行时说。

  在谈到陪同陆昊同志到少管所慰问时,他说:“沿途我们谈了很多,我特受教育。在那里,所发生的一切都反映了一名青年领袖对特殊青年群体的关怀和关爱。在少管所,他讲了很重要的一番话,讲得非常好,很深刻。在讲话时,他径直走到青少年当中,与他们亲切交谈,还不时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随后,他饶有兴致地与少管所的青少年一同打乒乓球。慰问活动结束时,陆昊书记与青少年一一握手,还讲了一些很感人的话。他以一个"大哥哥"的身份非常耐心和关切地鼓励青少年要热爱祖国,好好学习,健康成长。”讲到此处,金道铭有些激动。

  和群众在一起是很幸福的

  金道铭寄望全省共青团干部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因为“和群众在一起也是挺幸福的一件事。”

  说起山西人民对全国的贡献,金道铭动情地说:“山西人民很了不起,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山西人民都在默默地奉献。每当我到吕梁、忻州等地调研时,看到一些山区的群众一年还吃不上几顿肉,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们一定要让山西人民过上"挺直腰板"的好日子!大家一定要多到基层走一走,特别是到贫困地区看一看,就会有一种责任感,这是青年干部成长过程当中必不可少的一课。只有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不断,咱们的责任意识、社会责任感才不会遗失,也只有感情不断、责任感不遗失,才能真正成为一名有出息的干部。”

  带着《山西青年报》推荐青年典型

  当谈到共青团组织应当下更大的力气树立一批青年典型时,金道铭拿出了一份随身带着的《山西青年报》。“我在前几天的《山西青年报》上看到这样一名青年典型,他叫高艾清,是阳泉市的运输司机。2月15日,他听说有个孩子掉进井里,就不顾危险下井救人,孩子得救了,他却永远离开了我们……”

  金道铭说,对这样的典型,我们应当倾注更大的精力去挖掘和选树。《山西青年报》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这份报纸办得很好。我只要一有时间就看,回家也看,坐在飞机火车上也看。报社有一批能人,文字也不错,版面设计也不错,很有特色。”因为每天都细致地阅读《山西青年报》,金道铭看到了报纸上关于高艾清事迹的报道,了解到阳泉团市委已经将其树为青年标兵,并及时总结了他的经验,号召全市向高艾清学习。

  “要挖掘高艾清还做过什么好事,这条消息还介绍了他的另外两件事,一是在十年前,有个人被埋在倒塌的院墙废墟中,他用双手扒开废砖烂瓦,把那个人救出来,很感人。还有一次,他看到有辆汽车翻沟里了,他就冲到沟里去救人。我估计他的事迹还不少。共青团组织有责任把这样的榜样树起来。”金道铭说。

  “阳泉团市委工作挺好,《山西青年报》发的这条消息也挺好。我都剪报了,有些好的资料我都留着。”金道铭说。

  你们“毕业了”还要继续关心共青团事业

  全会召开前,金道铭专程看望了即将卸职的4名共青团山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

  在团省委班子成员的陪同下,金道铭走进会议室,于守平、史洁、马剑茹和马步才4名团干部整齐地站成一排。看到大家,金道铭脱掉身上的外衣,快步走上前,与大家亲切握手,语重心长地说:“谢谢你们在共青团岗位上的奉献,今天,你们就要从共青团这所大学校毕业了,希望你们继续关心共青团事业。”

  “您放心,我们将永远铭记这份共青情怀,一定在新的岗位上做出更大的成绩。”听了大家的话,金道铭笑着再次向他们表示感谢,与他们合影留念,并祝愿他们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记者 杨眉 李春)

  贴心语录

  ●“青年在哪里,共青团组织就应该建在哪里。”

  ●“和群众在一起也是挺幸福的一件事!”“你想着青年,青年就想着你,你为青年解决问题,青年就认为共青团是他们可信赖的组织。”

  ●“要坚信我们的党和政府有能力解决群众利益问题。”

  ●“共青团把注意力放在先进青年身上是对的,但是不关心问题青年是错的,这两个关系都需要,这才是共青团的工作,这才是一个称职的团干部。”

  ●“大家一定要多到基层走一走,特别是到贫困地区看一看,就会有一种责任感,这是青年干部成长过程当中必不可少的一课。只有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不断,咱们的责任意识、社会责任感才不会遗失,也只有感情不断、责任感不遗失,才能真正成为一名有出息的干部。”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413/n398157503.shtml report 3525 贴近青年言传身教3月7日上午,团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开幕。短短三个小时的参会时间,省委副书记金道铭强烈的亲和力让与会团干部为之感动。他提倡团干部要多深入到田间地头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