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津冀公交一卡通处于设想阶段 系天津方面想法

来源:京华时报
2013年12月16日起天津实施限牌措施。15日晚天津一二手车市场异常火爆。图/CFP
2013年12月16日起天津实施限牌措施。15日晚天津一二手车市场异常火爆。图/CFP

  今年,天津开始实施机动车限购加限行政策,对机动车的管理“一步式”收紧。天津市交通港口局表示,这不仅是为缓解交通压力,也是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措施。为控制机动车的增长,天津市机动车采取摇号加拍卖的限购政策,交通港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车牌拍卖价格还可以接受,但在市场规律以及竞价规则作用下,拍卖价格会不断上涨。

  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

  限策

  能否改善大气还需监测

  今年3月1日起,天津市与北京看齐,周一至周五采取尾号限行,分5组定期轮换,限行号码与北京一致。另外,继上海、广州、北京之后,天津成为全国第四个机动车限购城市,结合前者经验,天津市采取了摇号加拍卖的限购政策。

  据天津市交通港口局公布的数据,实施限行政策以来,中心城区小客车交通流量下降20%,公共汽车和地铁客流量提升8%,外环线内早高峰、平峰、晚高峰交通拥堵警情分别下降83%、65%、74%。交通拥堵报警次数较去年同期下降50%左右。

  天津市交通港口局负责人表示,限行措施对于改善天津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状况,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起到积极作用。限行限购后,机动车对大气中PM2.5的贡献率具体下降多少,目前尚没有官方统计。他认为,相关部门应对小客车限行、限购后对大气的改善状况进行监测。

  车辆增速下降难解拥堵

  据天津市交通港口局总工程师曹世成介绍,天津市之所以进行限购源于该市小客车爆发式的增长。自2006年至2013年,天津机动车保有量由120万辆增加到280万辆,每年增量由7万辆增加至30万辆。如果不控制,2017年天津机动车总量将与北京目前保有量持平,而天津道路拥堵状况将远远超过北京。

  目前,天津中心城区主干路高峰时段平均时速为19.5公里,低于国际拥堵警戒线20公里,市内拥堵节点达到34个。2012年,天津空气质量达不到二级良好水平的天数占监测总天数的20%。机动车尾气是大气重要污染源之一,控车自当成为重任。

  曹世成表示,目前,天津每年增量由之前的30万辆控制在10万辆内,至2020年有70万辆的增量,达到350万辆。虽然实施限购政策,但由于车辆继续增加,仍会给交通带来压力。7年时间,通过增加道路资源,发展公共交通,预计到2020年交通运行状况仅能达到未限购之前状况。

  车牌竞价不会越来越低

  自2011年北京实施购车摇号政策以来,中签比持续下跌,已经达到百里挑一的地步。北京是否会引入车牌拍卖方式呢?不少专家表示,北京汽车市场需求旺盛,竞拍恐造成天价车牌现象。同为直辖市,与北京一衣带水的天津选择摇号加竞拍的限购方式,它的车牌竞价走向将如何?

  目前天津限购措施已经进行两个月,车牌拍卖价格分别为1.5万和1.6万元左右。相较上海动辄七八万的拍卖价格,天津的拍卖价格比较低,但这种状况并不会持续,未来拍卖价格将会上涨。

  天津市交通港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政策实施前,天津市进行了充分论证,最后选择摇号加竞拍的广州模式,通过两次摇号情况看,结果比较平稳。目前,非刚性需求申请者通过摇号购车,刚性需求者采取竞拍方式。但是随着时间推移,部分非刚性需求申请者可能变成刚性需求,从而转至竞拍群体。竞拍群体的不断增加,竞拍者的心理价位逐渐走高是必然趋势。在市场经济规律以及竞价规则的作用下,竞拍价不会越来越低。当然政府不希望看到无限放大的竞拍价格,但价格上涨的确是趋势。

  联动

  京津冀三省市有望高铁公交一卡通

  上个月,天津交通港口局负责人前往北京市交通委调研,座谈会上提到要推动京津一卡通在两地高铁、地铁以及公交车上的应用。天津市交通港口局总工程师曹世成表示,“一卡通”概念的提出并非只在京津之间,还包括河北,主要是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发展。“这还只是一个设想,虽然有难度,但是我们一定要做,天津会全力推动。”

  曹世成说,京津冀协调发展交通要先行,一卡通是为了整合现有的资源,不仅让往来城市的民众更方便,也推动了京津冀信息化的联通。不过一卡通推动起来有难度,现在民众手持的各种卡分布于各个行业,背后的信息由不同公司掌握,联通不仅涉及技术还包括利益、市场分配问题,交通优惠政策问题。

  虽然一卡通推动尚有难度,不过北京与天津交通部门均表示要进一步协商推动。另据了解,在智慧交通方面,京津冀也将有所举动,加强跨省市的路况信息互动,北京市民未至津冀即可提前获知路况信息。

  天津盼首都机场与天津机场通专线

  2007年,曾有消息称天津机场与首都机场之间有望建立京津城际支线,但直至京津城际开通支线一直未提上日程。乘着京津冀协调发展的快车,有关天津机场与首都机场建立专线的消息再次被提起。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规划处负责人回应如何看待两机场建轨道专线的问题时表示,轨道交通的建设需要根据线路的定位以及客流量来定,天津机场与首都机场之间主要是转乘客流,能否达到建轨道专线的程度还要研究。

  据天津市交通港口局总工程师曹世成介绍,日前,天津市政府召开的一次高层会议上曾提出,要在天津机场与首都机场之间建立专线。“我认为可以在两个机场间通过高架桥形式建立专线,半个小时就能抵达,非常方便。”曹世成说,目前首都机场航空资源紧缺,建设首都二机场就是为了分担部分压力。但在现有资源下,如果将天津机场和首都机场连接,就能缓解首都机场的压力,这涉及一个航空资源的再分配问题,所以推动起来比较难。

  京津高速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发展新能源缓解大气污染,目前,全国多城市都在推这一重要举措,北京、天津也不例外。北京提出要在2017年底新能源车达到15万辆。天津市政府也确定到2015年推广1.2万辆新能源汽车。根据天津的政策,市民购买新能源私家车可不必参与摇号。在北京购买新能源车虽然需要摇号,但重污染天不受限行制约。

  下一步,为给新能源私家车主提供方便,将协调规划建设京津双城间高速公路周边的充电设施,实现纯电动汽车在京津无障碍运行。据天津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京津塘高速已经开始在徐官屯和东丽两个服务区建立充电设施,正处于土地勘测阶段。为满足两地互连,将来还要根据京津需要继续设置这样的充电设施,京沪高速之间也准备建立充电设置,具体方案也还在规划中,这需要北京和天津两地联动。

  该负责人表示,建设初期充电桩的使用率可能较低,短期内存在闲置问题,但充电设施的建设一般要超前建设,对于电动车的发展有带动作用。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4/14/content_80433.htm report 3397 2013年12月16日起天津实施限牌措施。15日晚天津一二手车市场异常火爆。图/CFP今年,天津开始实施机动车限购加限行政策,对机动车的管理“一步式”收紧。天津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