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克里米亚宣布从乌克兰独立 > 乌克兰动乱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乌安全部队强攻被占东部警局 与亲俄武装交火

来源:京华时报
12日,乌克兰东部斯拉维扬斯克市郊外,亲俄武装严阵以待,准备与乌克兰安全部队作战。图/CFP
12日,乌克兰东部斯拉维扬斯克市郊外,亲俄武装严阵以待,准备与乌克兰安全部队作战。图/CFP

  乌克兰政府说,武装人员12日占领乌克兰东部多座城市警察局总部和政府机构大楼,乌方正派遣部队予以反击。乌克兰内务部长阿尔森·阿瓦科夫13日宣布,乌克兰安全部队当天调动了全国的力量,在东部城市斯拉维扬斯克展开行动,与亲俄武装人员发生交火。行动中,乌克兰一名安全部队官员身亡,另有5人受伤,亲俄武装方面也有伤亡。

  本版据新华社央视

  事件起因

  武装人员占东部警局

  乌克兰政府说,武装人员12日占领东部顿涅茨克州首府顿涅茨克市警察局总部。数小时前,一伙武装人员占领该州另一城市斯拉维扬斯克的警局和安全部门大楼。斯拉维扬斯克市位于顿涅茨克市以北约90公里处。

  目击者说,占领顿涅茨克市警局总部的武装人员身穿“金雕”特警部队服装。“金雕”原为乌克兰精锐特警部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被解除总统职务后,乌克兰新政权以涉嫌枪杀示威者为由将这一部队解散。

  目前尚不清楚这些武装人员的要求。但顿涅茨克市警察总长接受乌克兰电视台采访时说,他已被迫递交辞呈。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武装人员已邀请前任警察总长回来接任这一职务。

  乌克兰内务部长阿瓦科夫12日晚间在社交网站“脸谱”上说,顿涅茨克州另外两个城市克拉马托尔斯克和克拉斯内莱曼的警察局当天也遭袭击,警方和武装人员发生交火。

  路透社报道称,这些武装人员身份不明,以20多人组成的小组行动。他们身穿类似军服的服装,持有自动武器,由一名指挥官指挥。

  称不想成为西方奴隶

  在斯拉维扬斯克,一名自称谢尔盖的蒙面武装人员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们之所以占领警察局总部大楼,是为保护这里免受乌克兰西部极端民族主义者和基辅新政权控制。

  他说:“我们不想成为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奴隶。”

  乌克兰政府和美国一直指责俄罗斯是乌克兰东部局势动荡的幕后推手,称俄方此举是为出兵作出铺垫。但这一说法遭斯拉维扬斯克市长内尔雅·什捷帕否认。

  什捷帕说,她已和占领警察局的武装人员举行谈判。这些武装人员都是乌克兰当地居民,不是俄罗斯人。她说:“他们告诉我,‘我们并不是反对你们,而是想说出我们的要求,想和基辅当局对话。"

  另据乌克兰当地一家报纸报道,大约1000名民众13日在乌克兰东部城市马里乌波尔举行集会,要求在乌克兰东部建立独立的共和国。

  这家报纸的一名记者说,抗议民众占领了马里乌波尔市长办公楼,降下乌克兰国旗,并在大楼外设置路障。整个过程中,警察没有介入。

  法新社报道称,虽然乌克兰东部局势动荡,但亲俄示威者实际上只赢得部分民众的支持,当地民意调查显示,乌克兰东部地区居民多数仍希望留在乌克兰。

  当局回应

  调全国安全力量反恐

  阿瓦科夫13日在社交网站“脸谱”个人网页上说,乌克兰安全部队在斯拉维扬斯克展开“反恐行动”,以夺回控制权。行动由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反恐中心负责,调动了全国的安全力量,人员来自全国各地。

  阿瓦科夫说,乌克兰安全局的一名军官死亡,该局反恐中心负责人和4名警员受伤,分离分子方面也有人死伤,但具体情况不详。他未提及12日被占领的警察局是否被夺回。

  法新社一名摄影师看到,直升机在斯拉维扬斯克低空盘旋,城中还升起一股黑烟。一些当地居民聚集在警察局总部附近。武装人员还在进入斯拉维扬斯克的路上设立了检查站。

  当地一家网络新闻网站称,乌克兰安全部队已攻占由武装人员设立的两处入城障碍,但这一消息尚未得到证实。

  阿瓦科夫还警告当地居民远离市中心,待在家里,不要靠近窗户。但路透社报道称,当地居民显然没有听从这一警告,街上活动照常。

  目前,各方消息并不一致。一名在现场的美联社记者称,在警察局总部附近并没有看到任何交火迹象。

  国际反应

  俄称乌动武危及四方会谈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2日警告,如果乌克兰当局对东部俄罗斯族民众动用武力,将有损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置四方会晤于危险境地。

  俄罗斯、美国、欧盟和乌克兰定于17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四方会晤,商讨乌克兰问题。

  拉夫罗夫12日与美国

  国务卿克里通话时发出这一警告。克里当天致电拉夫罗夫,对俄方“煽动”乌东部动荡局势表示担忧。

  拉夫罗夫回应道,乌东部局势表明,乌克兰政府没有能力对国家命运承担责任。他同时警告,如果乌克兰对东部俄罗斯族民众动用武力,将有损合作前景,包括四方会晤在内。

  同日,拉夫罗夫应约与乌克兰代理外长杰希察通电话,双方对乌东部地区局势立场分歧严重。

  俄外交部通报说,拉夫罗夫强调指出,“基辅现政权”对不允许乌克兰南部和东南部发生任何武力行动负有责任。他说,“基辅现政权”不断威胁要强攻抗议者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占据的大楼,“这是不可接受的”。

  北约警告俄方勿军事干涉

  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13日说,他对乌克兰东部进一步升级的局势表示“极度担忧”。

  拉斯穆森发表声明说:“我们看到支持俄罗斯的分裂分子进行暴力活动,意在破坏主权国家乌克兰的稳定。”

  拉斯穆森称,出现在乌克兰东部的亲俄武装人员装备特制的俄式武器,所穿没有徽章的制服与此前在克里米亚出现的俄罗斯士兵所穿军服一样。

  拉斯穆森呼吁俄罗斯采取措施缓解危机,从与乌克兰东部接壤的地区撤离包括特种部队在内的部队。

  “不管以任何借口,俄罗斯进一步进行军事干涉只会让俄罗斯在国际上更加孤立。”他说。

  相关

  乌停付俄天然气款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安德烈·索博列夫12日说,在乌克兰和俄罗斯就天然气价格达成一致前,乌克兰将暂停向俄罗斯支付进口天然气的费用。

  索博列夫在接受乌《明镜周报》采访时说:“我们认为(俄罗斯)没有理由改变价格。(每千立方米)500美元左右的价格脱离市场、不公道、让人无法接受。”

  索博列夫称,乌克兰是否清偿债务和天然气价格是否维持在原有水平“直接相关”。

  路透社认为,乌克兰此次正式决定停止付款表明,乌克兰不愿对俄罗斯作出妥协,这可能让双方重复过去的“斗气之争”。

  美副总统拟访乌谈大选

  美国白宫12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副总统拜登将于本月22日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

  声明说,拜登将与乌克兰官员讨论如何利用国际社会的力量维护乌克兰经济稳定,双方还将就乌克兰的宪法改革和将于5月举行的大选等问题展开磋商。声明称,拜登此访将体现美国对乌克兰“强有力”的支持。

  声明还说,拜登在访问期间还将与乌方官员商讨乌克兰的能源安全和该国东部地区局势等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4/14/content_80448.htm report 3711 12日,乌克兰东部斯拉维扬斯克市郊外,亲俄武装严阵以待,准备与乌克兰安全部队作战。图/CFP乌克兰政府说,武装人员12日占领乌克兰东部多座城市警察局总部和政府机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