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申维辰被查前有人预言:山西还有省部级高官落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申维辰之所以被调查,多半与其在山西官场的作为有关,在当地早已有传言称,其与太原当地某房地产商有关,在其拿地、办理手续、房屋销售上均有特殊照顾 ]

  4月12日晚8点55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披露,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也是今年以来第五个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而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已高达23人。

  中纪委网站的上述消息,让本就人心惶惶的山西官场再次高度紧张,这缘于申维辰此前多半政治生涯皆在山西省度过。

  身为山西潞城人的申维辰,1969年从山西省潞城县黄池乡政府电话员起步,其1972年~1975年在山西体育系学习后,正式步入仕途,并曾在当地体委、共青团系统任职。

  而自1994年申维辰担任山西晋中地委副书记以来,其先后履职晋中行署专员、晋中地委书记、晋中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

  2010年9月,申维辰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并在次年1月起兼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去年4月,申维辰成为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并在6月后同时履职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和书记处第一书记。

  此外,申维辰还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截至4月13日晚11点,在中纪委网站上的“领导机构”页面里,还能够查到其名字,而这份包括申维辰在内的130位委员的名单,于2012年11月14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通过。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太原、北京两地了解,申维辰之所以被调查,多半与其在山西官场的作为有关,而在当地早已有传言称,其与太原当地某房地产商有关,在其拿地、办理手续、房屋销售上均有特殊照顾。

  申维辰的山西往事

  “多半是因为在山西时候的问题,不管是中宣部还是科协,都空间不大。”山西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对本报记者说。

  申的落马,在当地官员看来颇为意外,但又在情理之中。意外的是他已经离开山西数年,所谓情理之中,则是此前山西省人大副主任金道铭被带走调查后,曾有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山西还将有高官落马,都是省部级。”

  体育系毕业的申维辰身高近一米九,健谈、温和,长相也颇为帅气,其在山西履职时,记者曾参加数次申参加的会议。几乎每次申都是讲话最多的官员,即便是参加一些诸如开业、奠基等商业色彩浓重的活动,除非有更高级别的领导在。

  在熟悉当地官场的人士眼里,申维辰的政治生涯走得颇为顺畅,“每一个该走的环节都有走到,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

  据上述熟悉当地官场人士介绍,申维辰稳步升迁的背后是有人相助,出现的时间大约是在1983年,当年11月申维辰从山西长治市潞城县委常委、纪委副书记的位子上,直接升至共青团晋东南地委书记,这是申稳步政治生涯中为数不多的跨越。

  此前申维辰在山西任职时,曾策划推动了《乔家大院》、《八路军》、《吕梁英雄传》等热播晋剧以及舞剧《立秋》、《一把酸枣》等。这些作品不仅对山西的对外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市场上也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李学勤曾说申维辰“学养深厚,对山西的历史文化,有着深入的体认和热烈的感情”。其中,《立秋》更是作为2007年中国话剧百年纪念活动的收尾作品。

  在该作品的创作期间,申维辰三顾茅庐,请来国内顶尖人才。《立秋》排演的前前后后,申维辰看了40多遍,剧场成了他的工作场所。对山西文化挖掘近乎痴狂的他,还曾提出了一句让山西人颇感自豪的口号:“华夏文明看山西。”

  在看似顺利的升迁路上,关于申维辰的举报和非议也不断。其中,申与太原某地产商勾结的传闻最多最早。知情人士称,申在拿地、办理手续、房屋销售上,均对其有特殊照顾。

  而其浸淫文化行业多年,也极易滋生腐败。随着申维辰将“晋商”这一招牌推广至全国后,当地出现了众多围绕其展开的文化活动和相关产业,这些都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参与者以个体老板和媒体高层居多。

  植树活动中若有所思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在申维辰被调查半个月前的3月29日,其在参加一年一度的“共和国部长植树”活动上,即已表现出一些不寻常的征兆。

  参加“共和国部长植树”活动的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当时,在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未来科技城植树现场,部长们三五成群地搭伙植树,边挥锹边聊天,但申维辰却独自一人在一旁默默地栽树,不急不忙,若有所思。

  申维辰当时表示:“我对林业很有感情,在地方工作期间特别愿意抓造林。中国科协对林业科技非常重视,科协所属200多个协会中,林学会是非常大的学会,聚集了我国林业方面最权威的专家。”

  而从去年4月其当选中国科协党组书记过后一个月,本报记者曾跟随中国科协赴贵阳参加第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申维辰在年会期间接连参加了多场活动。

  申维辰当时给身边人留下的印象是理论水平高、语言表达能力强。在年会上,申维辰反复强调的话就是“中国梦连着科技梦,科技梦助推中国梦”。

  2013年6月27日,在中国科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申维辰当选为中国科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常务委员会委员,并主持中国科协常务工作。

  作者:成宇鹏 章轲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4/14/content_208081.htm report 2567 [申维辰之所以被调查,多半与其在山西官场的作为有关,在当地早已有传言称,其与太原当地某房地产商有关,在其拿地、办理手续、房屋销售上均有特殊照顾]4月12日晚8点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申维辰山西往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