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240卷《清敕修大藏经》安奉少林 释永信率众恭迎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清敕修大藏经》安奉少林寺
《清敕修大藏经》安奉少林寺
迎请经书的队伍
迎请经书的队伍
12日早上,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身披袈裟,率众弟子在山门前恭迎《清敕修大藏经》
12日早上,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身披袈裟,率众弟子在山门前恭迎《清敕修大藏经》

  河南商报记者高云/文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东华/图

  7240卷,一部完整版的《清敕修大藏经》安奉少林寺。

  这是我国官刻佛教《大藏经》的最后一部,始印于清乾隆年间。经过5年的经版修复重印,终于完整再现。

  释永信方丈亲迎《大藏经》安奉少林寺

  4月12日早上,少林寺山门前,两列披盖黄色刺绣经书盖的经书作为“代表”,静静等待着……

  9点半,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身披袈裟,华盖紧随其后,率众弟子出现在山门前,迎请《清敕修大藏经》。

  隆重而庄严的迎请仪式就此开启。

  拈香后,释永信双手接过一函经书,安放经桌之上。在他率领下,迎请经书的队伍,穿过寺院,辗转抵达少林寺方丈室前。

  清澈空灵的梵呗声响起,释永信为经书安放举行洒净仪式。

  其后,这部《清敕修大藏经》被供奉入方丈室。

  “佛教徒有供奉、阅读、礼拜《大藏经》的传统,一个大的寺庙必须法宝聚足,这部珍贵文物级的经典供奉在少林寺,对少林寺具有重大意义。我会闭关研读,也希望众僧能潜心研究,从中获取大智慧。”释永信说。

  这是少林寺第一套完整的木刻刷印本经书

  作为最早创建藏经阁的寺庙之一,少林寺收藏了众多经书,是第四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之一。

  据释永信介绍,藏经阁现有图书5万余种、30万余册,包含北齐至明清时期拓片近万件。目前,少林寺藏经阁馆藏古籍3万多册,其中善本近6000种、2万余册。

  古籍如林的少林寺,对《清敕大藏经》这般重视,它价值何在?

  “法宝是佛教三宝之一。《大藏经》代表佛教全部智慧,法宝供养乃成为佛教三宝供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从宋代《开宝藏》以下,历朝刊刻佛教《大藏经》成为中国佛教的传统。”释永信说,《清敕修大藏经》为清代官刻《大藏经》,是中国官刻佛教《大藏经》的最后一部。“国内的藏经,少林寺几乎都有了,但大部分是影印件、缩印本、残本,像这么一套完整的木刻刷印本,还仅此一套。”

  历经5年修复重现初版原貌

  此次少林寺迎请的,是《清敕修大藏经》经版修复后的重印本。重现初印版原貌,历经5年时间。

  《清敕修大藏经》由雍正皇帝主张刻印,也是历代收录经书最多、内容最丰富的一部,不仅有佛教经典,还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多方面的内容,堪称一部佛教的大百科全书,被各地大寺奉为镇寺之宝。它始刻于清雍正十一年(公元1733年),完成于乾隆三年(公元1738年),以《千字文》编号,自“天”字起至“机”字止,每字一函,共724函,每函10卷,共7240卷,雕成经版79036块。岁月沧桑,历次印本大多因抽毁、撤出而罕见全秩,经版也多有损坏、缺失。

  据介绍,《清敕修大藏经》经版,是我国保存下来的唯一的汉文《大藏经》经版。2009年,北京市文物局启动《清敕修大藏经》经版保护项目,由北京博华文盛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负责保护整理。该公司总经理何唯良介绍,《清敕修大藏经》的经版全部用上好梨木雕刻,每块75厘米宽。经过三年清点发现,经版现存69410块,佚失9626块,现存经版中,又有20%的经版损坏、变形、腐朽。

  修复重刻经版,以乾隆年间刷印的100部初印本为“样本”。为此,工作人员遍访北京、山西、广东、重庆、福建等地数十所寺院、图书馆等藏经机构,最终补齐缺失内容,并建立专业化库房,修复损坏的经版,补刻丢失的经版,建立数字化档案。“在此期间,释永信方丈对文化事业非常关心,多次到《大藏经》保护现场并给予建议。”他说,2013年年底,《清敕修大藏经》经版修复工作最终完成。经手工刷印、人工装帧,完整版的经书得以重现人间。

  少林寺海选1万人手抄《大藏经》

  河南商报讯(记者高云)即日起,少林寺发起“万人同写万卷《大藏经》”活动。

  去年年底,以紫檀木雕刻、佛像包裹金箔的转轮藏在少林寺落成。转轮藏是一种源于宗教法器的建筑形式,可贮藏万卷《大藏经》,如今只等经书“入住”了。据介绍,少林寺拟以《清敕修大藏经》为基础,遍查历史上刊刻和手写的所有经藏,重新抄写经卷。为此,少林寺面向全球海选1万名抄经者。报名者须用毛笔书写小体正楷,按照小样标准(宣纸长62.5cm、宽30cm,每行17字)抄写《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一卷。邮寄至:河南省登封市中国嵩山少林寺转轮藏功德委员会;释延芷法师(收)。报名者需在信件内部附真实姓名、联系方式。海选结束后,少林寺将统一安排入选者抄写经书。“力争将一部有史以来最完整的佛教三藏合集储藏于转轮藏中。”释延芷法师说。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4-04/14/content_1058417.htm?div=-1 report 3013 《清敕修大藏经》安奉少林寺迎请经书的队伍12日早上,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身披袈裟,率众弟子在山门前恭迎《清敕修大藏经》河南商报记者高云/文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东华/图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少林寺僧人全出动 这是迎接谁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