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兰州水污染追踪:曾投资1.5亿整治出事故自流沟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兰州“水患”源自历史“遗毒”

  兰州市“4·11”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昨日通报,据初步分析判断,周边地下含油污水是引起自流沟内水体苯超标的直接原因,其产生与原兰化公司分别于19 8 7年和2002年发生的两次泄漏事故有关。

  之前,兰州市环保部门认为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一条管道发生泄漏,污染了自流沟的4号线,导致苯含量超标。接下来,当地将进一步调查事故原因,继续密切监测水质,并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调查取证。

  两次事故:一次泄油34吨 一次没有统计

  根据兰州官方通报,初步判定,自流沟周边地下含油污水的形成原因有两个:

  一是原兰化公司(注:兰炼、兰化是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的前身)原料动力厂原油蒸馏车间R 205A #渣油罐(该址原为兰化公司原料动力厂250万吨/年炼油装置,该装置建于1982年,2003年停用,2006年拆除。拆除后,在原址建成现有的40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罐区设计分别储存馏分油、轻油、渣油),曾于1987年12月28日8时50分发生物理爆破事故,罐体破裂造成90立方米渣油泄出,其中有34吨渣油跑料未能回收,渗入地下。

  二是原兰化公司原料动力厂原油蒸馏车间泵B—113出口总管曾于2002年4月3日发生开裂着火,泄漏的渣油(具体数量当时未统计)及救火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消防污水渗入地下。

  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志强说,目前兰州石化现有生产装置及罐区运行正常,未发现物料及产品泄漏现象。生产区域内雨排井、化污系统水封井未发现物料泄漏现象,消防井内发现有少量飘油。

  兰州市政府称,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重点开展调查工作。一是需对从开挖探坑中提取的含油废水组分进行化验,进一步从技术层面核实地下含油污水与自流沟内苯超标水体的关联性。二是对4号、3号自流沟内的具体泄漏点位进行实地勘察核实。三是对造成局部自来水苯超标事件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取证。

  一条密道:自流沟老化后 地下毒水渗入

  参加此次事故调查工作的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教授、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成员王金生表示,兰州自来水从黄河取水,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水厂到第二水厂有一条长约3公里的自流沟,与黄河一样都是从西往东流,自流沟的南边是兰州石化。经查阅资料发现,这家企业在上世纪80年代曾发生过一些泄漏事故,一些有机物质渗到地下,随着地下水从高往低运动。而自流沟埋深四五米,且处于地下水下游,阻挡了地下水的运动,在自流沟一侧形成地下水滞留区,初步判断是滞留区内含苯的地下水进入到了自流沟。

  所谓“自流沟”,是指兰州供水集团1955年建设之初铺设的封闭输水渠,最初一共铺设两条四孔生产输水自流沟,主要作用是由第一水厂向电厂供水,以及向第二水厂输送一次沉淀水。

  为何到现在自流沟才出现苯污染?王金生解释说,自流沟是水泥结构,每隔一段有一条收缩缝,自流沟的设计寿期到了以后,收缩缝老化,滞留区的含苯地下水通过收缩缝进入自流沟,进而污染到水质。王金生表示,现已在自流沟附近地下约一米深处发现污水污油,但其成分还需做进一步测试。

  追问管线

  自流沟:六年前花1.5亿元整治

  作为此次自来水苯超标的源头,建成于上世纪50年代的自流沟被指超期服役。昨日,法国威立雅集团方面答复财新记者称,2008年当地政府曾实施过自流沟整治工程。

  据财新记者了解,早在2007年,威立雅集团就向兰州方面汇报了自流沟频频受到人为污染的情况。自流沟两侧25米区域内属于一级水源保护区。自上世纪70年代起,保护区内开始陆续兴建民用建筑,工业废水排放也相当随意,供水安全出现隐患。《兰州晨报》曾报道,甚至有人将大量生活污水和粪便排入自流沟。

  据悉,2007年8月,兰州石化分公司曾发函要求雨污排水管道穿越自流沟,在未得到许可的情况下,强行开挖穿孔施工。鉴于此,2008年4月,兰州市决定投资1.5亿元,用于彻底清理整治自流沟,并拆除水源保护区内8万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

  石化管线:排污干管超期服役十年

  与去年中石化黄岛爆炸事故类似,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也存在管线超期服役、距离居民区过近等问题。近十年中,兰州石化至少发生过6起严重安全事故。其中一次爆炸事故中,爆炸点距最近的居民区仅500余米,附近50米左右就是一家大型水厂。

  据东方早报记者调查,兰州石化的排污干管由前苏联某设计院设计,全长25.88公里(后延长至26.78公里),1960年正式投入使用,迄今已服役50多年。目前仍以每天约7万立方米的流量排污,而该管道在2004年就被认定超过了使用极限。这一管道自西固区陈官营延伸至城关区东岗村,贯穿了整个兰州市中心城区。 综合 财新网 东方早报

  最新情况

  兰州四城区自来水暂安全

  据兰州官方通报,抽样检测数据显示,截至昨日7时,西固区取样点大幅下降,由每升11.23微克降至每升1.31微克;安宁区取样点略有上升;城关区、七里河区连续没有检出苯物质。四个城区自来水中苯的含量都在国家规定饮用水范围内,不超过10微克。相关部门接下来将保持每两小时检测一次的密度,密切监测自来水厂和四区尤其是西固区和安宁区的水质变化,及时向市民如实通报情况。

  昨日,在受影响最严重的西固区,各大超市里仍有顾客整箱买水。有超市工作人员称,目前矿泉水储备充足,价格正常。街头的应急运水仍在继续,不少市民仍在排队领水,每人凭户口簿可领5瓶。有外地市民被告知“只能领2瓶水”。一些排队取水的居民相互交流网络流传的“防苯小秘方”,讨论和猜测苯含量超标的原因。

  中新社记者昨日再赴被封锁的水厂自流沟,该区域被警戒线围住,有特警值守。记者未能进入警戒区域,只看到警戒线内仍在挖掘施工,现场仍能闻到“油污”味。

  本版文字:新华社 中新社 人民网(除注明外) 制图:C FP林军明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4/14/content_2053906.htm report 3011 兰州市“4·11”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昨日通报,据初步分析判断,周边地下含油污水是引起自流沟内水体苯超标的直接原因,其产生与原兰化公司分别于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兰州“水患”源自历史“遗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