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抱马桶送豪车 中国式婚礼还留有多少传统DNA

来源:综合 作者: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高逸平

  近日,一份《中国普通结婚流程》在网上热传。这份结婚流程就像论文目录,详细列举了从婚前准备到婚礼当天200多个事项,甚至具体到每时每分。

  有人惊呼,“这哪是结婚啊,这是开国大典呐!恋爱虽易,结婚不易,且行且珍惜!”

  这份被冠上“中国”的结婚流程,到底代表了多少中国式婚礼?传统的中国式婚礼,究竟是怎样的?浙江各地的婚礼,又有怎样的地方特色?

  在这春暖花开之际,本报特此奉上一份中国式婚礼地图。

  现代中国式婚礼流程 你中招了没?

  这一多达200多项的结婚流程表,包括了结婚4大重要环节:婚礼筹备计划、婚礼前准备、婚礼前一天准备以及婚礼当天。

  婚礼当天,自然是重中之重。从化妆到婚礼结束,65个步骤精确至每时每分。

  清晨5点半,新娘就得起床。直到晚上10点半,闹完洞房宾客散场,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日才算终了。

  在这场婚礼中,新郎新娘无疑是最佳又最敬业的主演。整整15个小时,每个时刻都不能落下一个踩点。比如,7点45分,新娘化妆完毕,通知新郎;比如,8点40分,新郎带领兄弟开始抢人。还比如,10点05分,新郎抱新娘进门。

  摄像摄影,根据这份结婚流程,则是戏份最重的配角。流程为他们单辟一栏,详细解释演出任务:3个摄像全天候多角度跟踪新郎新娘以及全方位实时捕捉周围动态。

  今年10月,小颜就要结婚。看到这份流程,她惊呼,“以为自己已经搞了大半,没想到还就弄了一点。”

  为请3个出色的摄像,小颜向各路结过婚的朋友打听,还在论坛上泡了半个月翻出各种婚庆教程。最终,因为预算问题,她只请了2位摄像,但也得花3800元。这笔钱,还不包括请一位摄影。

  传统中式婚礼 哭嫁歌就要哭上两小时

  参加过婚礼的人,都会发现,这份流程确实代表了现代婚礼的模式。可是,这个流水线标配的现代模式,到底又保留了多少传统婚礼的DNA?

  “与西方不同,中国的传统婚礼更是一项世俗仪式,非常强调传宗接代,这是受儒家文化的影响。西方的婚礼,更是一种宗教仪式。”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副教授、民俗学硕士生导师宣炳善说。

  与现代婚礼相比,过去那种传统婚礼,其实也很繁琐。对此颇有研究的宣炳善,做了详细的介绍:

  结婚当天,起床洗漱后,新娘进行开脸仪式。“绞去新娘脸上多余的汗毛,剪齐额发和鬓角。”这象征新娘开始新生活,还因此产生了一门职业——开脸师。

  上轿前,新娘要唱哭嫁歌。“俗话说,‘哭一哭,娘家发一发’。新娘哭,是表达对家人的眷恋与不舍,持续至少一两个小时,哭父亲哭母亲哭哥哥哭妹妹最后还要骂媒人。”上海浦东南汇的哭嫁歌,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上轿后,新娘得带上镜子与剪刀,为了辟邪。轿子得裹得严严实实,不能让污浊之物进入,迎亲途中不能经过寺庙、墓地与屠宰场等。

  这一路漫长,需过关斩将。有的地方,会有拦轿与颠轿的习俗。

  新娘下轿到男方家中,一路上都会铺着子孙袋(其实就是麻袋)。“新娘的鞋,不能直接接触地面。”

  之后,便是拜堂。“传统要五拜,拜天地拜高堂拜宾客再是夫妻对拜。其实,最早是夫妻交拜,新娘先向新郎拜,新郎再对新娘拜,之后新娘还得回礼。但在辛亥革命之后,就改成夫妻对拜,以示男女平等。”

  拜堂结束,入洞房。“五福全老太太(5个60岁的老太太)唱撒帐词,往床上撒桂圆和红枣,表示圆圆满满、早生贵子。”

  之后,再喝交杯酒。“最早,酒杯是用剖成两半的葫芦。里头盛酒,味道苦中带甜,表示夫妻同甘共苦。”

  接着,是结发仪式。“新娘的头发绑在新郎发上,新郎的头发绑在新娘的发上。这表示,我中有你,你中有我。”

  这一切完成之后,才开酒宴。敬酒之余,宾客还会捉弄新郎新娘。酒宴结束,闹洞房。宾客散去,五福全老太太教导新人圆房事宜。

  现代婚礼中 还保留着多少传统婚礼习俗

  对照传统婚礼仪式,你会发现,现代婚礼之中,还是保留了不少传统。比如,聘礼嫁妆还在,只是,嫁妆的内容发生了变化。“以前,嫁妆更多是生活家具用品。”宣炳善说。

  “伴郎伴娘,并不是从西方学来,我们本来就有。伴娘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保护新娘。”宣炳善表示。

  另外,重要的拜堂仪式还保留着,只是从五拜减少到三拜。酒宴上的敬酒,完全保留。闹洞房,仍是不变的环节。

  但是,西方影响仍无处不在。最明显的,就是新郎西装新娘婚纱。

  虽然流水线的标配,显得毫无地方特色。其实,细究各地,会发现,尽管婚礼现代了,可细节处仍会各不相同。这些不同之处,恰是当地婚礼习俗的延续。

  绍兴新嫁娘 抱马桶带火囱去夫家

  今年年初,上虞董小姐结婚,她以过来人的身份讲了过程。

  “出嫁前,会找先生合过八字,再选个良辰吉日。出嫁当天下午一点半,男方来迎娶,门口会敲锣打鼓。

  女方带去的嫁妆里,有很重要的几样东西:子孙桶、大红棉被、火囱(类似暖手炉)和蜡烛台。男方来迎娶时,也会带一床新棉被和一个火囱。

  新郎把这床新棉被铺好,新娘坐上面,嘴里含糖。从这时起,就不能说话了。这寓意着甜甜蜜蜜出嫁。

  时辰到,锣鼓响起。从娘家挑一位家族里福气最好的女长辈为新娘穿婚鞋,寓意像长辈一样幸福。”

  拿子孙桶的人,有讲究。绍兴柯桥的胡先生,就拿过。“由小叔叔或是新郎的弟弟拿,拎到新房。”他说。

  他拎过的子孙桶,还装着米和红包。“红包,就归拎的人了。阔气的,会给好几百呢。”现在,子孙桶都不再是真的马桶了,而是工艺品小马桶。

  另外,舅舅还得拿着子孙灯,点上4个竹子做的火把。

  水乡绍兴,传统的迎亲是驾着轿船。“共有6条船,船里有乐队,有女方的嫁妆。每过一座桥,就得放鞭炮。船的路线得精心规划,不能走回头路。”小胡说。

  马桶、火囱,都寓意传宗接代

  为什么绍兴还保留着这些嫁妆?它们,有何特别的寓意?对此,宣炳善解释,“传统的女方嫁妆里,就有马桶被子火囱。马桶和火囱,都是传宗接代最典型的象征。”

  马桶,又叫子孙桶。一般,里面会放染红的花生、红枣、桂圆和莲子,全是多子多福的象征。

  可为什么是马桶?“在古代,诞生与马桶有密切的联系。古时医学条件不发达,无法预估孩子出生,有时孩子就会生在马桶里或是马桶边。”宣炳善说。

  那么,火囱呢?“传统婚礼多在下半年的冬天,火囱必不可少。而且,火囱还有个彩头,以前里头会烧炭火,寓意着红红火火。”他说。

  温州女土豪还礼送玛莎拉蒂

  在温州,嫁女孩要亏钱。因为,女方的还礼一定多余男方。对传统向来“敬畏”的温州,婚礼中又保留了多少习俗?对此,温州女孩小郑分享了亲历。

  男方的聘礼,真的要拿得出手。“一般是十余万元,土豪会给上百万元。”无论男方给多少,女方都会如数退还。“以前是不退的,后来就越来越夸张。”

  此外,女方还会再给男方彩头。“温州人喜欢零头,图吉祥。给个压岁钱都会55.5元或是111.1元。一般还礼的彩头会8888或6666。家里拮据的,可以用鱼肉猪肉代替。”温州土豪多,阔气的女方会送车或送房。“曾经有一段时间,土豪流行送玛莎拉蒂。”彩头的钱,最终还是会回到新人手里。

  结婚之日,颇有讲究。“在泰顺,会结合双方八字(特别是新娘的八字)和新房的坐向,根据周易的八卦算法,算出黄道吉日。”

  接新娘的时间,温州各地不同。比如,在泰顺,中午前进门。在温州市区,喜欢下午进门。结婚前夕,新郎新娘不会面,“新娘前门出,新郎后门进”。不过,小郑说,这一做法现在少了。

  小郑做过伴娘,陪表姐出嫁。她记得,“每过一座桥每过一条河,新娘就得往桥上扔两个染红的鸡蛋。一路上,过了十余座桥,丢了整整一袋喜蛋。这像是留下买路钱,防煞气。”

  在温州平阳泰顺,酒宴摆3天。“第一天晚上,女方杀猪,请女方亲朋吃猪肉。第二天,迎女方至男方家,中午双方亲朋一起喝酒。第二天晚上,男方杀猪请亲朋。第三天的酒宴,又叫相帮酒,就是请这两天帮忙办婚礼的所有人。”

  婚礼中,舅舅有着至高的地位。酒席之上,他必坐主位,爷爷奶奶让之。而且,舅舅未到,不得开酒宴。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jrzb.zjol.com.cn/html/2014-04/14/content_2614022.htm?div=-1 report 4299 □本报记者高逸平近日,一份《中国普通结婚流程》在网上热传。这份结婚流程就像论文目录,详细列举了从婚前准备到婚礼当天200多个事项,甚至具体到每时每分。有人惊呼,
(责任编辑:李天骁) 原标题:中国式婚礼还留有多少传统DNA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