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追记湖北省随州市环保监测站站长柳华斌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14日电题:

  三十二载铸精魂 碧水蓝天常在心—追记湖北省随州市环保监测站站长柳华斌

  新华社记者郑直、吴植

  他倾情投身环保事业32年,危急关头总是冲在最前面;他带领基层环保监测站发展壮大,为人民群众守护了一方碧水蓝天;他很少把个人事务放在心上,带病坚持工作直至倒下……

  他叫柳华斌,生前是湖北省随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

  投身环保 以苦为乐

  1982年,19岁的柳华斌从技校毕业,分配到原随州市环境监测站工作。环境监测工作技术性强,柳华斌拼命学习,从最初的门外汉逐渐成长为正高级工程师,并被聘为市环境应急救援专家、市环保首席专家。

  柳华斌编写的多份环境调研报告成为当地政府科学决策的依据,推动了相关治污工程上马。早在2008年公众对“雾霾”一词还很陌生时,他就开始监测收集有机物的空气污染数据,在其推动下,随州去年建起PM2.5监测站,走在全省同类城市前列。

  不管是酷暑还是寒冬,环保人员都不能懈怠,因为数据监测不等人。若遇上突发事件,风险往往与艰苦并存。2010年,原随州市师范学校附近发生氯气泄漏,柳华斌不顾保护措施简陋,只身进入现场监测氯气浓度。2013年,随州南郊瓜园一小化工厂发生爆炸,他来不及穿上防护服,用一块手帕捂着口鼻便最先进入爆炸厂房,查看有害气体源头。

  32年,辛劳如斯,危险如斯,但柳华斌却说:“关键是我喜欢这个工作,我这叫乐在其中。”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柳华斌突感头颈疼痛,以为是患重感冒的他坚持和同事们商量规划新年工作。次日,他继续上班,与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王勇讨论工作直至傍晚,回家后便陷入昏迷。他在被送医后,确诊为脑溢血,但已错过手术挽救的最佳时机。

  4天的抢救没能留住这位“铁汉”站长,2月12日下午,他永远地离开了心爱的环保事业。

  重任在肩 心系人民

  1988年,25岁的柳华斌出任原随州市环境监测站站长,成为当时全省最年轻的监测站站长。而到2014年2月,51岁的他已是全省任职时间最长的监测站站长。

  起初,监测站缺经费,缺专业技术人员。柳华斌手把手传授经验和技术,鼓励干部职工开展学历教育和技术培训,并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人才发展模式,以提升监测站技术力量。目前,监测站拥有副高级工程师5人,专业技术人员24人,6人取得注册环评师资质,柳华斌还组织成立了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建立了实力雄厚的专家库。此外,监测站的设备从无到有,从初级到高、精、尖,基本实现自动化。2012年,在环保部对二级监测站考核中,随州市取得8个考核项目全部满分的优异成绩。

  唯有一支过硬的队伍,才能打好环保这场硬仗。

  2008年3月,随州漂水河殷店河段发生二甘醇化学品泄漏污染事故,该河段及下游都有饮用水源。柳华斌带领应急小组第一时间赶到,守在现场夜以继日取样监测整整10天,直到警报解除。

  2011年6月,随州“母亲湖”白云湖因持续干旱出现水华,柳华斌组织专班重点监测上下游水质,大家一干就是两个月,为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保障了群众饮水安全。

  随州是专用汽车之都,有200多家专汽企业,汽车涂装过程中一度排放大量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为保障人民群众呼吸安全,2012年他带领团队与中南民族大学合作开展VOCs防治技术研究,并引导企业建立先进的涂装生产线,使排放量达到欧盟标准。

  厚公薄己 宽严有度

  柳华斌的“吝啬”是出了名的。监测站办公室主任张俊经常与他一起到省会武汉汇报工作,但几乎都是当天去当天就赶回。

  “柳站长说,一个标准间要两三百元,吃饭也要不少钱,我们要尽量当天来回。”张俊说,他们每次清晨六七点就出发,白天抓紧时间办事,回到随州时往往夜已深。

  在随州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李晓斌的记忆中,柳华斌的一件T恤从2007年一直穿到今年,因为工作环境及汗渍的侵蚀,这件衣服被他穿出红、白、黑三色,还有磨损和破洞,而柳华斌却说“破着穿舒服”。

  柳华斌公私分明,带头执行公车管理规定。为方便走亲访友,“抠门”的他大方了一回,和妻子商量买了一辆小车。有人说,他是站长,站里三辆车他都可使用。他却说,党员干部不能占国家的便宜。

  工作中,他是高标准、严要求的站长;生活中,他是热心的父辈和兄长。监测站有个传统:逢年过节,家在外乡的同事会收到他的家宴邀请,品尝到柳站长的好厨艺。而作客时,大家不止一次踩到他家破损的水磨石地面。

  关于吃饭,柳华斌还有一项“严格”规定:同事小两口吵架闹矛盾,其他同事要出面调和,被调解者则要请大家喝一顿老母鸡汤。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怀念老柳的人们自发在他墓前摆上各色花束,花茎在微风中丝丝颤抖,似乎在抚慰着终于可以安歇的故人。除了它们,陪伴柳华斌的,还有他生前无比惦念的碧水蓝天。(完)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www.hb.xinhuanet.com/2014-04/14/c_1110229913.htm report 2435 新华网武汉4月14日电题:三十二载铸精魂碧水蓝天常在心—追记湖北省随州市环保监测站站长柳华斌新华社记者郑直、吴植他倾情投身环保事业32年,危急关头总是冲在最前面
(责任编辑:UN64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