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科考船受阻 专家:与东海大陆架划界有关

来源:京华时报
4月8日,“科学号”科学考察船从青岛市中苑码头启航,赴冲绳海槽区域进行科学考察。图/CFP
4月8日,“科学号”科学考察船从青岛市中苑码头启航,赴冲绳海槽区域进行科学考察。图/CFP

  中国最先进的海洋科考船“科学号”4月8日从青岛码头出发,执行中科院“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以下简称WPOS专项)任务。据日媒报道,日方海上保安厅巡逻船连续两天发现科学号在冲绳县久米岛附近所谓的日本专属经济区内,要求中方停止科考。

  >>事件

  我科考船调查遭日方喊停

  据日本共同社昨日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12日、13日连续两天发现中国海洋科考船“科学号”在冲绳县久米岛附近的日本专属经济区内拖拽类似缆线物航行,开展疑似海洋调查活动。

  报道提到,“科学号”12日清晨抵达作业区,日本那霸海上保安总部表示,日方巡逻船要求中国“科学号”停止活动,称未经允许不得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开展调查活动,但中方未作回应。

  据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消息,4月8日“科学号”在青岛中苑码头举行首航仪式,此行将对冲绳海槽热液区的热液喷口周围海域物理化学环境进行现场原位观测和取样分析,预计航期25天,计划4月10日抵达目标海域,开展地球物理调查、地质和生物取样等调查工作,5月2日完成第一航段任务。

  “科学号”此次搭载40名海洋地质、生物和生态等领域科研技术人员,及深海ROV、深拖系统、重力活塞取样器、电视抓斗、岩石钻机等先进的大型深海探测和取样设备,将开展WPOS专项“深海海洋环境与生态系统”项目海底热液系统相关研究。

  >>探因

  与东海大陆架划界争议相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国强昨日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指出,冲绳海槽在中国东海大陆架与琉球诸岛间,与中日东海大陆架划界争议有密切关系,日本所谓久米岛附近日本专属经济区的说法不确切。

  2012年12月14日中国向联合国秘书处提交东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划界案,提出东海大陆架是中国陆地领土的自然延伸,冲绳海槽是具有显著隔断特点的重要地理单元,是中国东海大陆架延伸的终止。

  李国强提到,中日对此处划界各有主张,中国按照大陆架自然延伸原则,主张以冲绳海槽为分界,这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确定的基本原则,日本则提出所谓公平原则,主张以中日海岸中间线进行划分,李国强指出,“中间线原则”没有法理依据,并未取得国际法认可。

  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研究者王晓鹏指出,中日没有进行过东海专属经济区划界,因此日本没有以专属经济区名义要求中方停止科考的权力,日本避开冲绳海槽的概念而提出“冲绳县久米岛附近的日本专属经济区”说法,是偷梁换柱,企图将此事引向中日东海大陆架划界争议和钓鱼岛争议问题。

  王晓鹏指出,日本提出的“中间线”分界在钓鱼岛赤尾屿与久米岛之间,此次提出久米岛附近海域,有继续强调其对钓鱼岛非法主张的企图,将中国正常的科考活动引向中日主权争端问题。

  >>声音

  科考完全合法不会因噎废食

  “中日有争议,日本可以提他们的主张,我们提我们的主张,这正是冲突之所在”,李国强指出,依据海洋法公约中国在大陆架自然延伸区域享有海洋管辖权,比如铺设海底电缆、建设人工设施、进行科学考察等,“科学号”的科考活动依据中国划界主张的基本原则。王晓鹏指出,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科学号”在此进行科学考察活动完全合法,无需向日方通报,更谈不上申请。

  WPOS是中国海洋基础研究领域最大的一个科学计划,也是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中唯一一个海洋类项目,以西太平洋及其邻近海域海洋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据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该专项主页介绍,此研究将在西太暖池对东亚及中国气候的影响机制、邻近大洋影响下的近海生态系统演变规律、西太平洋深海环境和资源分布特征等领域取得突破性、原创性成果,为中国海洋环境信息保障、战略性资源开发、海洋综合管理、防灾减灾提供科学依据。

  李国强认为,中国选择冲绳海槽作为科学考察地点没有特殊含义,因此处是一个非常特殊、并不多见的地理现象,相关研究关涉整个东海海域的环境保护、防灾减灾、海况监测等,科学价值很高。

  王晓鹏也认为中国选取这里进行科考不具有政治倾向,正如联合国国际海底管理局所强调,进行国际海底研究是对全人类有益的事,中方会在此继续科考,直到获取科学数据为止,不会因噎废食。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4/15/content_80761.htm report 2437 4月8日,“科学号”科学考察船从青岛市中苑码头启航,赴冲绳海槽区域进行科学考察。图/CFP中国最先进的海洋科考船“科学号”4月8日从青岛码头出发,执行中科院“热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我国“科学号”科考船冲绳海槽遭日方阻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