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遭诈骗欲转账百万 银行职员劝阻获警方奖励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银行网点称,凡见大额转账都会核实用途并善意提醒

  新快报讯 记者刘操 通讯员谢锦焕 白公宣报道 4月4日,白云区一名55岁的退休老人遭遇电信诈骗,到银行欲给“公安、国安、法院”汇100万元巨款。幸被银行职员发现,老人当时神情异常,职员及时阻止其进一步举动并报警。昨日,白云警方向阻止老人汇款职员发放了2000元的奖励金。

  记者从广州警方获悉,近期,越秀、番禺、白云多个银行都有职员帮助老人避免规避电信诈骗陷阱的案例,被诈骗者多为老人。

  4月4日下午,中国银行黄石东路支行内一名女事主要求将其账内的100万元存款转账时,银行员工发现女事主神色紧张,怀疑客户遭遇电信诈骗,于是立即上前询问。女事主告诉银行人员,自己接到自称是公安、国安部门及法院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因为她的银行账户涉及毒品案,其银行卡有问题,必须将钱转到指定的安全账户。银行员工当即劝阻事主,并邀请了客户所在单位的领导和民警及时劝说女事主。

  民警通过了解和查证,认定这是一宗电信诈骗案件。经过民警耐心解释和劝说,事主终于恍然大悟。据警方介绍,防范电信诈骗过程中重点加强银行转账环节的防范工作,定期组织辖内金融网点负责人、工作人员召开会议和培训工作,指导银行员工如何识别并协助提醒市民。银行网点负责人表示,凡是看到客户大额转账都会就用途向客户进行核实,并积极对用户进行善意提醒。

  电信诈骗案5连发

  近期,广州市接连发生5起涉案金额逾50万元的诈骗案件,其中冒充“公检法”的涉案类诈骗2起,电子邮件冒充生意合伙人、转让土葬墓地收取保证金以及合作进行融资贷款等方式实施诈骗的各1起。

  ●案例1

  转让墓地 阿伯遭骗91万“保证金”

  1997年,家住越秀区的70岁苏老伯从惠州某陵园公司购买了4块墓地。去年8月2日,一自称是该公司罗主任的男子联系苏老伯,称有人以205万元的价格想买下其所拥有的2块土葬墓地。两天后,苏老伯前往惠州签订了一份金额为205万元的墓地转让合同。

  去年9月16日,该公司来电称民政局要收保证金2万元,于是苏老伯按要求汇款至对方提供的账户。此后,至今年4月4日,该公司以需收取各种费用为由要求苏老伯汇款28次共计91.88万元。直至今年4月9日,事主苏老伯才察觉被骗报警。

  ●案例2

  陌生电邮 “生意合伙人”诱骗百万

  今年1月,在海珠区做建材生意的事主焦女士(34岁)收到了一自称是英国人寄来的电子邮件,称要与事主做建材生意。

  至2月上旬,对方称要去马来西亚做生意,以不方便携带现金为由,准备先把55万美元汇到焦女士的账户,但需要其代付税金及杂费。焦女士于是在2月7日、18日和3月4日, 按对方要求通过网银分3次共汇了约合25.2万元人民币到对方指定账户。随后,对方又不断以各种理由要事主汇钱,直到她警觉受骗并报警时,共计损失115.7万元。

  警方提醒

  虽然电信诈骗手法不断翻新,但万变不离其宗。司法机关绝对没有设置“安全账户”、“核查账户”,凡接到将钱款转账至这些“账户”的电话或短信,您只需做一件事:立即挂断该电话,如有需要请拨打“110”核实!

  (新快报记者 刘操 通讯员 杨明华)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xkb.com.cn/view/924066 report 1643 银行网点称,凡见大额转账都会核实用途并善意提醒新快报讯记者刘操通讯员谢锦焕白公宣报道4月4日,白云区一名55岁的退休老人遭遇电信诈骗,到银行欲给“公安、国安、法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