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富翁害怕被“劝捐” 曾纷纷避见盖茨巴菲特

来源:环球网

  美国《侨报》周末版4月13日文章,原题:比尔·盖茨面对中国富翁的感叹

  迫于形势或则出于某种需要,中国富翁们在中国民众和媒体瞩目的大灾情发生后,会公开地做出捐献的举动,但“系统性的慈善行为”则基本无形。如今,几乎全世界都知道,中国的富人购买了很多西方国家富翁品味的东西:艺术品、湾流私人飞机、DRC葡萄酒和爱玛仕手袋,但他们还没有接受一个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慈善。

  上述的感叹,出自微软(MSFT)联合创始人、世界级富翁和慈善家比尔·盖茨。这显然是一个极富对比性的话题。盖茨近日在新加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类似灾难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发生时,你会看到基本的慷慨行为,但系统性的慈善行为在那里还是很难看到,例如向卫生事业捐款、捐款给大学做研究,以及为残疾人捐款等。”

  据胡润报告披露,2013年中国前100位富翁总计捐款8.9亿美元,相比美国前50位富翁同年共捐出77亿美元差距太大,还不够脸谱(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夫妇捐献近10亿美元的数目。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及其华裔太太Priscilla Chan可能是迄今为止地球上最富有人群中的一员,但他们仍然过着简朴的生活,没有砸钱买豪华游艇、岛屿或其它各种奢侈品,而是倾力倾情于慈善事业,并且主要关注扶植公立学校教育和科研发展基金领域。

  当2010年盖茨和巴菲特承诺生前捐出至少一半个人财产给慈善事业时,扎克伯格和数十位富豪是第一批响应者。美国的文化和美国人奉行的社会理念与责任感,使他们在慈善事业领域的付出与他们致富之途同步递进。而当2010年9月盖茨和巴菲特访问中国,本想会会中国的富豪们,传递并且交流一下慈善倡议的理念,却不料被视为“鸿门宴”,大多数中国富豪纷纷玩“失踪”,避之唯恐不及。

  中国多数富豪怕被“劝捐”,或许因为中国尚未形成社会慈善捐款的完善体系而有难言之隐,更与价值观和生活追求息息相关。例如在前不久影星成龙60岁生日大宴上,众多富翁与明星皆为主体宾客争相斗艳竞奇;令人侧目的三亚“海天盛筵”宣扬“中国游艇、公务机及尊贵生活方式展”,也是富豪名流与小姐模特混迹的大平台,奢侈之风惊绝国门内外。中国的多数富人喜好炫富,一富便得瑟,买豪宅豪车包小姐明星,非整出个土豪相不可;继而附庸风雅,抢拍下那些自己都不知价值的古玩书画乃至赝品也无妨;更有甚者便到域外买岛屿买酒庄,以为就上了档次,可以从“土豪”晋升为“贵族”了。

  美国的慈善文化源于基督教教义,即个人只是财富的管理人。在法律意义上,私人拥有财富是合法和正当的,但在道德和价值层面上,超过生活需要的财富就应该属于全社会了。“钢铁大王”卡内基白手起家富可敌国,其超越金钱的生活体验和意识使之相信,处置多余财富而有益于社会是一种智慧,致富后更应把多余的财富回馈社会。他认为富人应在生前处置好自己的财富,使之有利于公益。“躺在财富中而死去是耻辱的。”最后这句名言无疑被后人世代传颂,也成为历代美国富豪处理财富的准则之一。

  中国的文化中也不乏施舍、仁爱的因素,但富人、权贵者的施舍往往流于亲属层面或者自己喜爱的个体、事物,并且还要计较得失考虑回报的潜能;在坚守如何达臻自我恒富最富的梦想游戏之际,普遍缺失社会责任感,也就不可能有捐助慈善事业后的成就感。因此往往视捐献为“负担”,甚至往往以相对自己财富最小比例的捐献,去实现个人名声、地位的最大化。迫于形势或则出于某种需要,中国富翁们在中国民众和媒体瞩目的大灾情发生后,会公开地做出捐献的举动,但正如比尔·盖茨感叹的那样,在一定的时间地点会看到“基本的慷慨行为”,但“系统性的慈善行为”则基本无形。

  盖茨的感叹不合时宜吗?或者他太书生气了?盖茨感叹的现象难道不是我们周边的现实吗?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oversea.huanqiu.com/article/2014-04/4970693.html report 1778 美国《侨报》周末版4月13日文章,原题:比尔·盖茨面对中国富翁的感叹迫于形势或则出于某种需要,中国富翁们在中国民众和媒体瞩目的大灾情发生后,会公开地做出捐献的举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比尔·盖茨面对中国富翁的感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