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报:中国媒体“偶遇”官员式报道引争议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4月15日报道 新报称,四川《华西都市报》4月8日在第七版刊登了该省叙永县全民动员整治县城环境的报道,接近三分之一版大的主配图,是叙永县委书记王波带头上街大扫除、站在人行道边洗擦栏杆的照片。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12日报道称,新闻是官样文章,坏就坏在了那张照片:王书记在一边洗栏杆,跟前则蹲了个专业摄影师,在给另一名看来也是官员、也在擦栏杆的人拍照。

  中国网民马上发飙了:“作秀!”、“自导自演!”、“今年流行时尚—书记扫地?”

  报道称,网民的不屑自有缘由。数月来,多地官员不约而同下基层,体验前线工作,展现亲民作风,如辽宁省抚顺市委书记上月乘搭公交车、和环卫工人一起扫大街,北京市公安局官员今年元旦夜佩枪上街巡逻,河南郑州市委书记去年12月在外开完会后乘坐地铁返回市委……

  这些原本都是官员的例常动作,引起争议的是,媒体在报道里把这些新闻形容成“偶遇”,不是记者刚好碰上了抓拍采访,就是哪个不具名的出租车司机、公交乘客意外发现了,把照片和消息发布到网上。

  许多网民分析了那些所谓“偶遇”拍得的照片后认为,无论是拍摄的角度或方式,看来都出自专业摄影师之手,纷纷语带嘲讽地感叹,“市长的运气真好,只坐一次公交车就遇见拿专业摄影器材并喜欢抓拍的高手了!”,“无处不在的摄影师这回正好又出现了!”

  其实,王波书记洗栏杆的照片摆明是摆拍的,但让身边正在工作的摄影师也入了镜头,触动了网民敏感神经,借题发挥,再次反映了中国民众对官员缺乏基本的信任,认为官员们平日躲在象牙塔里,所谓的下基层、亲民活动、到前线实践云云,只是镜头前的表演,昙花一现,走走过场而已。

  中国领导人近年越来越重视塑造形象,也越来越懂得塑造形象。

  报道称,政治总免不了表演,政治人物通过表演往往能够更有效地传达某种政治信息,但表演要掌握分寸,重点在于获得公众的认可,可别演成了京剧所说的“洒狗血”(表演过火、拙劣),让民众觉得被当成呆子来耍。有评论员干脆写了份官员“扫大街指南”,列出官员扫街必知事项,其中一项当然是:如果明明带着摄影师摆拍,就别说成是神奇的“偶遇”。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4/0415/375257.shtml report 1106 参考消息网4月15日报道新报称,四川《华西都市报》4月8日在第七版刊登了该省叙永县全民动员整治县城环境的报道,接近三分之一版大的主配图,是叙永县委书记王波带头上
(责任编辑:UN62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