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李克强张德江出席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4月15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李克强、张德江出席会议。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迫切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目的就是更好适应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

  习近平指出,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要遵循集中统一、科学谋划、统分结合、协调行动、精干高效的原则,聚焦重点,抓纲带目,紧紧围绕国家安全工作的统一部署狠抓落实。

  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常务委员、委员出席,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新闻加点料

  习近平一周内三提国家安全

  自4月9日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视察、调研军警部队,整整一周时间内三次重点强调"国家安全"。

  4月9日上午9时30分许,习近平来到位于北京市郊的武警特种警察学院。他观看了反恐课目训练演示,详细询问了特战队员教学训练和生活情况,并且为"猎鹰突击队"授旗。在视察过程中,习近平强调,武警部队作为国家反恐维稳的重要力量,要坚决有力打击各种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习近平勉励特战队员,要保持高度戒备,真正成为特战精英、反恐尖兵,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

  五天以后,4月14日上午9时15分许,习近平专程到空军机关,就空军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进行调研。他来到空军机关指挥楼,了解部队战备值班情况,同指挥所值班官兵亲切握手,向他们询问值班工作情况,并观摩空情处置课目指挥演练。在接见空军机关副师级以上干部时,习近平说,空军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要求空军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确保遇有情况能够快速有效处置。

  这一周的视察调研中,习近平始终强调军警部队要保持高度戒备,始终强调要"忠诚",特战队员要"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部队要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

  4月15日,习近平主持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首次会议,他提出了社会公众颇为新鲜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常委、委员悉数亮相的这次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明确了国家安全体系的主要内容,这也意味着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了切实抓手和努力方向。

  成员构成| 中央国安委由习近平领衔 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表示,涉及国家安全领域的一些部门应该都会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要组成部分。具体来说,作为国家安全最高决策机构,该委员会的负责人应该是国家最高领导人,核心成员应该有外交、安全、公安、解放军等与国家传统安全直接相关的部门首长。另外,为了同时应对非传统安全方面的问题,还可能包括能源、交通、财政、卫生等与非传统安全有关的部门负责人。

  机构解构| “国安委”:横跨党政军 国家安全小内阁 权力大过美国国安委

  中央编译局研究人士则认为,“中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应该是国家安全的‘小内阁’——就像曾经国家计委被视为‘经济小内阁’一样。”其应是一个横跨党、政、军,涉及国家安全事务的各部门首长的定时会议,“更多的是一个议事会议、其政策协调、统筹的作用,带有战略谋划性质”。

  工作职能| 肩负三大重任:战略规划、危机处理和协调各方

  新设立的国安委主要有三大方面的职能。首先是战略规划。如美国国安委每年都会作安全评估,对存在和潜在的威胁源进行分析分析,并按照轻重缓急进行排序,做出战略规划和设计。

  其次是危机处理。特别是军事、海权、反恐等领域,突发事件必须及时作出反应,否则就会错失最佳解决时机。而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就要调动各方面力量来处理,综合运用外交斡旋、经济制裁、军事、舆论支持等各方面资源,才能形成合力。国安委在处理突发危机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再次是协调各方。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宫力表示,从完善国家安全体制来看,设立国安委是各个大国通行的做法。只有设立这样一个高层次的平台赋予相关职能,才能形成统筹安全问题的有效机制。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4-04/15/c_1110253910.htm report 1384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李克强张德江出席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习近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