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亚洲:担起强军责任需要强大执行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国防大学政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党和国家未来发展作出系统谋划,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作出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战略部署。现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落实好讲话中的决策部署。习近平同志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对实现强军目标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军必须勇敢承担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要担起这个历史责任,就要具有强大执行力,抓好贯彻落实。

  实现强军目标需要强大执行力。当今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跃升的关键时期。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支撑,也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崇高使命。实现伟大梦想,既需要战略目标引领,也需要抓好贯彻落实。战略目标牵引伟大变革,伟大变革需要实际行动。变革时代需要思想家,更需要实干家。没有思想争鸣,不激发思想活力,变革就无从谈起;只有思想而没有实干,思想就会成为空想。当年魏晋风流名士以清谈为风尚,王羲之直指其弊,认为“虚谈废务,浮文妨要,恐非当今所宜。”空谈误国是几千年历史留给我们的深刻教训。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我们之所以能取得新民主主义的胜利,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取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用几十年走过西方国家两三百年走过的历程,从积贫积弱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靠的就是中华儿女舍生忘死、苦干实干。当前,实现强军目标最需要的就是大批勇于实践的忠勇之士,就是具备强大执行力的革命军人。

  强大执行力是忠诚于党的内在要求。忠诚是一种高贵品质,是外在表现与内心诉求的统一。为党的事业尽心是忠,发自内心、自觉自愿是诚。忠诚于党,最关键的是内外统一、言行一致,最重要的是用行动来诠释和体现。习近平同志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四个能否”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忠诚的标准,也是衡量党员干部执行力强不强的标准。执行力体现的是能力,反映的是党性。当年,邓小平同志曾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如果没有强大的执行力,再完美的顶层设计、再宏伟的目标也只能是一纸空文。今天,我们不缺激动人心的口号,缺的是真抓实干的行动;不缺喊得震天响的表态,缺的是不怕困难的韧劲;不缺挂在嘴上的高度重视,缺的是抓铁有痕的有效落实。对党忠诚,就要敢于面对风险挑战,就要正确面对利益关系调整,就要让党的政策落地、制度落实、目标实现。

  自觉锤炼强大执行力。军队领导干部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肩负着团结带领全体官兵强军兴军的历史重任。领导干部执行力强弱,事关国防和军队事业兴衰。当年,刘邓大军冒着巨大危险千里挺进大别山,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中央的战略意图。抗美援朝战争中,在总体态势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志愿军总部坚定执行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战略方针,取得了重大胜利,为新中国的发展赢得了战略机遇。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强军事业爬坡过坎面临许多困难,领导干部必须发扬我军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的好传统,以强大执行力将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锤炼强大执行力,最要紧的是思想同步,站在高起点上学习理解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决策部署,做到思想统一、听令而行;最重要的是从政治表态转入实际行动,特别是推动战斗力标准真正落实、打胜仗能力切实提高,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好强军路线图;最关键的是突破利益羁绊,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宽广的胸怀对待利益得失,冲破部门利益的藩篱,以壮士断腕的胆魄,齐心协力推动改革攻坚;最关键的是作风务实,看长远、补短板、打基础,善作善成,用务实行动把强军目标转化为打胜仗的能力。

  (作者为国防大学政委)

新闻加点料

  习近平一周内三提国家安全

  自4月9日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视察、调研军警部队,整整一周时间内三次重点强调"国家安全"。

  4月9日上午9时30分许,习近平来到位于北京市郊的武警特种警察学院。他观看了反恐课目训练演示,详细询问了特战队员教学训练和生活情况,并且为"猎鹰突击队"授旗。在视察过程中,习近平强调,武警部队作为国家反恐维稳的重要力量,要坚决有力打击各种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习近平勉励特战队员,要保持高度戒备,真正成为特战精英、反恐尖兵,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

  五天以后,4月14日上午9时15分许,习近平专程到空军机关,就空军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进行调研。他来到空军机关指挥楼,了解部队战备值班情况,同指挥所值班官兵亲切握手,向他们询问值班工作情况,并观摩空情处置课目指挥演练。在接见空军机关副师级以上干部时,习近平说,空军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要求空军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确保遇有情况能够快速有效处置。

  这一周的视察调研中,习近平始终强调军警部队要保持高度戒备,始终强调要"忠诚",特战队员要"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部队要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

  4月15日,习近平主持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首次会议,他提出了社会公众颇为新鲜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常委、委员悉数亮相的这次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明确了国家安全体系的主要内容,这也意味着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了切实抓手和努力方向。

  七大军区司令员等发声贯彻习近平讲话

  习主席反复强调军队要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全军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当前,部队工作中还存在与战斗力标准不相适应的现象问题,要真正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

  战斗力标准立起来是首要,落下去是关键。解决“立起来”的问题,要坚持正本清源,对长期和平环境下形成的思想观念、政绩标准、工作作风进行大清理、大扫除,重点应突出“四立”:聚焦军队根本职能“立”,牢记我军战斗队的根本职能,把军队搞得更强大;否则我们就无法履行好担负的使命任务。顺应战争演变规律“立”,既要从过去的战争中汲取经验、把握规律,更要紧跟时代、与时俱进,打造适应信息化战争要求、具有我军特色的战斗力标准。始终瞄准强敌“立”,着眼最复杂困难情况把战斗力标准立准立实,切实做到敢亮剑、出利剑。坚持破除和平积习“立”,铲除滋生和平积习的土壤,让我军威武之师、胜利之师的形象再放时代光芒。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04/16/nw.D110000renmrb_20140416_2-07.htm report 1905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党和国家未来发展作出系统谋划,提出了党在
(责任编辑:UN6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