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社会抚养费收支拟纳入专项审计

来源:法制网

  本报记者万静

  各地单独二胎政策陆续放开后,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如何有效监管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焦点。4月14日,长期关注计生政策的公益机构广州平机中心收到一封特殊来信。信中称,“广州平机中心:《关于将社会抚养费纳收支入专项审计的建议》来信收悉,我局拟安排对本市社会抚养费征收、使用和使用情况的审计调查……”这是上海市审计局针对该家机构之前提出建议的回应。

  建议信寄往31省审计部门

  “我们很高兴相关部门愿意听取民间的建议,这对公众参与是一个很好的信号,渠道的畅通是减少误解和矛盾的前提。”广州平机中心负责人韩呈祥表示。

  据悉,今年3月26日上午,广州平机中心将一封名为《关于将社会抚养费纳收支入专项审计的建议信》分别寄往了31省审计厅(局)和国家审计署。在该建议信中,平机中心建议应进一步规范社会抚养费的收支,将社会抚养费收支依法纳入专项审计,制定详细审计方案并予以公布。

  “其实不仅仅是上海,安徽也通过电话给我们回应,并表示将采纳我们的建议将社会抚养费纳入今年的专项审计,作为民间机构我们很高兴相关部门愿意听取有关的建议,同时这对公众参与是一个很好的信号,渠道的畅通是减少误解和矛盾的前提。”韩呈祥介绍。

  “最近‘单独二孩’政策的落地牵动着每一个二孩准妈妈的心,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孩子出生后会不会被收取社会抚养费,社会抚养费收支几乎关系到每一个人,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希望社会抚养费收支专项审计能够被各省推广,从而将社会抚养费收支纳入法治轨道”,广州平机中心负责人程渊介绍说。

  纳入审计是对质疑最好回应

  广州平机中心在上述建议信中陈述了将社会抚养费纳入专项审计的理由。首先,社会抚养费收支专款专用是法定义务,对社会抚养费进行专项审计是落实法定义务的前提。

  建议信指出,根据2002年9月1日起施行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社会抚养费及滞纳金应当全部上缴国库,按照国务院财政部门的规定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贪污、私分。”由此可见社会抚养费的管理初衷便在于专款专用。而专项审计是保障专款专用的必要监管手段。

  建议信认为,将社会抚养费纳入专项审计是回应公众疑问的最好制度着力点,也有望解决社会抚养费收支混乱造成的官民冲突。

  纳入专项审计广州已先行

  “社会抚养费”能否像“三公经费”那样定期规范晒账单?事实上,这个设想今年在广州市已经变成现实。在2014年1月底,从广州市财政局披露的信息得知,广州12个区市今后或将试行每年定期晒出社会抚养费账本,并将于近期在政府官网上集体“晒”出2012年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情况。据媒体披露,广州市12区市将于近期分别在官网上公布2012年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征收标准和征收依据。据了解,这样的做法在全国可能是头一回。

  对于这种情况,广州平机中心在建议信提出,广东已将社会抚养费的专项审计列入了今年的审计计划,并将制定详细的审计方案。广东省作为人口大省,如果广东省可以及时开展社会抚养费专项审计,这在一定程度上标明社会抚养费专项审计在制度和技术上不存在障碍,如果能适时将社会抚养费收支纳入专项审计将克服制度滞后性带来的损害,同时也为进一步完善人口政策奠定基础。

  韩呈祥表示,长期以来,计划生育政策的执行靠收取社会抚养费来进行制度保障,如果社会抚养费收支不明,很难评估社会抚养费收取的效果,进而也将无法有效评估现行人口政策。此次上海安徽采纳民间机构建议是一个很积极的信号,希望有更多的省份采取这一做法。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网 https://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40416/Articel06005GN.htm report 1811 本报记者万静各地单独二胎政策陆续放开后,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如何有效监管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焦点。4月14日,长期关注计生政策的公益机构广州平机中心收到一封特殊来信。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社会抚养费收支拟纳入专项审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