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徽国土厅原巡视员滥用职权致国家损失近19亿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见习记者范天娇

  4年,出手3次,帮助同一个矿业公司老总先后摆平延续分立、转让、出让铁矿探矿权事宜,导致国家财产损失近19亿元。今天,备受关注的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原正厅级巡视员杨先静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一案,在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对起诉书指控的三项罪名及所涉及的事实,杨先静当庭表示无异议。


  被指控三起滥用职权犯罪事实


  今年63岁的杨先静在案发前已退休,曾任安徽省地矿局政治部组织处副处长、处长、政治部主任、副局长、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

  公诉机关指控,2007年至2011年,被告人杨先静在担任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巡视员,分管全省矿产资源矿政管理工作期间,滥用职权,违规决定延续分立万庄铁矿探矿权、转让范桥铁矿探矿权、出让周集铁矿探矿权,导致国家财产损失人民币189158.12万元。

  而这三起滥用职权的犯罪事实,都与安徽大昌矿业集团董事长吉立昌有关。

  2007年3月,霍邱县大昌矿产品经贸有限公司向安徽省国土资源厅提出申请,要求对该公司环山铁矿探矿权办理探转采后余下部分缩小勘察范围,并变更项目名称,申请变更延续。但根据相关规定,探矿权人已取得勘查区块部分范围采矿权而未办理勘查许可证注销手续的,应办理注销登记手续。

  为此,时任该公司董事长吉立昌找到杨先静,请其帮忙。在明知该申请不符合规定的情况下,杨先静仍答应帮忙,并“支招”让吉立昌先找矿管处提出同意意见,再由其予以支持。一切就绪后,2007年4月13日,在厅探矿权、采矿权申请项目会审会上,杨先静违规决定同意变更缩小范围并办理延续登记。经安徽省价格认证中心价格认定结论,该探矿权合理价格为人民币18705.06万元。

  等到吉立昌再次找杨先静“出手相助”,已是3年后,这次为的是转让范桥铁矿探矿权。

  2010年8月,拥有范桥铁矿探矿权的霍邱铁矿公司(霍邱县政府全额出资)与安徽大昌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的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签订探矿权转让协议,并向国土资源厅申请探矿权转让登记。大昌集团董事长吉立昌找到杨先静,请其帮忙尽快办理转让审批手续。杨先静明知转让不符合规定,仍多次督促分管业务部门尽快办理,于2010年12月20日在厅探矿权、采矿权申请及换证项目会审会上,违规决定批准转让,后签发同意变更探矿权人为首矿大昌公司,并颁发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首矿大昌公司共支付给霍邱县人民政府价款15000万元。而经安徽省价格认证中心价格认定结论,该探矿权合理价格为人民币81456.72万元。

  在这两起犯罪事实中,杨先静的操作手法比较相似,即先和分管业务部门“打好招呼”,再带着需要违规批准的项目上会走个过场,一路放行。


  两次擅自更改厅长办公会决定


  在公诉机关指控的第三起滥用职权犯罪事实中,杨先静为使首矿大昌公司取得周集铁矿勘探探矿权,两次擅自更改国土资源厅长办公会决定,设置排他性“挂牌准入条件”,使得该公司成为唯一一家符合条件的公司,参与竞买。

  2011年9月,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对周集铁矿勘探探矿权挂牌出让,挂牌准入条件由矿管处拟稿并经厅长办公会研究确定。杨先静因答应吉立昌尽快将周集铁矿配置给首矿大昌公司,便擅自更改厅长办公会决定,为首矿大昌公司“定做”竞买申请人条件,并正式对外挂牌公告。在公告期间遭到舆论质疑。

  2011年10月10日,省国土资源厅召开厅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暂停周集铁矿勘探探矿权挂牌出让,并“建议六安市政府专题请示省政府,并经省政府同意后报请国土资源部审定”。矿管处根据决定要求拟稿,在报至杨先静处签发核稿时,杨先静再次擅自更改厅长办公会决定,在意见中增加“或重新启动该探矿权挂牌出让工作”,并报至省政府。

  此后,杨先静安排矿管处拟稿,建议重新启动实施霍邱县周集铁矿勘探探矿权挂牌出让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排他性准入条件,签发报至省政府。2011年12月,周集铁矿探矿权挂牌出让公告发布,仅首矿大昌公司一家符合条件后报名参与竞买,并以51500万元(保留价50400万元)的价格成交。而该探矿权合理价格为169456.21万元,价差约11.8亿元。

  “探矿权、采矿权的新立、延续、合并等事项的办理,最后是要经过我审批。我这个环节违规,应该承担责任。”杨先静说。


  收受索取18人好处费约1700万


  杨先静之所以愿意成为吉立昌的“靠山”,是因为这么做有高额“回报”。

  公诉机关指控,2003年至2011年,杨先静利用职务便利,接受他人请托,为他人谋取利益,并于2003年至2012年间,先后多次向吉立昌等18人收受或索取财物,共计人民币 1654.8186万元、港币30万元、美元0.2万元。其中,金额最大的一笔就是来自吉立昌。从他那里,杨先静先后四次共计收受、索取人民币1001.4万元,美元0.2万元。

  记者注意到,该案所涉行贿人多来自矿产资源开发公司,出手比较阔绰。像杨先静从马鞍山小南山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鲁本昭、凤阳杜氏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永新等人处得到的好处费均过百万,从怀宁县凯鑫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向辉、安徽三维矿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孙宝荣以及副总经理朱世和、安徽华岳矿物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炜等人处得到的也均在20万元以上。

  杨先静收受、索取贿赂款的时间集中在其退休前后。为了掩人耳目,他还通过打借条的形式向别人要钱。杨先静说,他这么做是因为当时心理失衡,私欲膨胀,想在退休前捞一笔,并称“要钱主要是根据给他们提供帮忙的大小及他们各自的经济实力估计一下,数额都在他们承受范围之内”。

  2012年下半年,杨先静虽已离职,却继续接受他人委托,利用其原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向时任安徽省国土资源厅规划处副处长吴运席打招呼,让其帮忙办理建设用地审批。事成后,杨先静获取感谢费30万元。

  公诉机关认为,杨先静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庭审最后,杨先静哽咽地说,他对自己犯下的罪行非常后悔,请求法庭考虑他的案情、认罪态度和家庭情况,对他从轻、减轻、从宽处理。

  法制网合肥4月16日电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网 https://www.legaldaily.com.cn/index_article/content/2014-04/16/content_5455203.htm?node=5955 report 3216 法制网见习记者范天娇4年,出手3次,帮助同一个矿业公司老总先后摆平延续分立、转让、出让铁矿探矿权事宜,导致国家财产损失近19亿元。今天,备受关注的安徽省国土资源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安徽国土厅原巡视员杨先静滥用职权致国家损失近19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