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网站发文析打虎新气象 贪官目前高度紧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发布杜治洲的署名文章《从“零容忍”看当前“打虎”之新气象》,文章称,当前反腐倡廉呈现出了“中央高度重视”、“百姓高度关注”、“贪官高度紧张”之“三高”势,治理腐败需要“零容忍”。

  文章指出,反腐倡廉是任何一个国家都十分重视的问题,尤其是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反腐败不仅关乎每一个人的福祉,也牵动着世界的神经。当前反腐倡廉呈现出了“中央高度重视”、“百姓高度关注”、“贪官高度紧张”之“三高”势。治理腐败需要“零容忍”。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反腐倡廉呈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新气象,也可以说是中央为了实现打击“零容忍”所做的重要努力。

  第一,目标上,重视效果。从文件颁布上看,《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明确设定了5年的工作目标:经过今后5年不懈努力,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从实际运作来看,惩治腐败不手软,明显加大了案件办理力度;作风建设不放松,严肃通报若干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巡视制度重实效,“一次一授权”、“三个不固定”。从干部反映和群众印象来看,效果非常好。

  第二,策略上,止血优先。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显加大了惩治腐败的力度。这一方面是基于对腐败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判断;另一方面,也是回应了老百姓对于加大惩治腐败力度的诉求。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集中体现了中央领导政治智慧,以及治理腐败的科学态度。历史上某些朝代“严刑酷法”并未达到廉洁效果的事实,并不能成为当下放松打击腐败的借口。惩腐力度大,并不一定导致廉洁;但惩腐力度小,一定滋长腐败。以大力度的惩腐,换来官员对法纪的敬畏,进而提升预防的效果,这才是“止血优先”策略的真正意图。

  第三,对象上,虎蝇齐打。从十八大以后至2014年3月22日,落马的正副省部级官员多达25人,其中包括两名中央委员。这种查处力度,不论是涉贪人数之众、层级之高、牵连之广均前所未有。如此之众的高官落马表明中国惩治腐败的零容忍态度,更向全党全社会表明,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同样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这绝不是一句大话。惩治大腐败的同时,还要反对小腐败,让活跃在群众身边的“苍蝇”没有藏身之处。2013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950374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1220191件(次)。立案172532件,结案173186件,处分182038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50053人,给予政纪处分48900人。

  第四,领域上,全面覆盖。腐败不止存在于政府权力机关,社会各个层面都有老虎或苍蝇的影子。十八大之后,更加注重拓宽惩治腐败的领域,努力做到零容忍,全覆盖。不仅党政机关的腐败问题受到更加严厉的惩治,军队的腐败也受到中央的重视,国有企业、高校等部门的腐败问题也频频曝光。从这个意义上说,“全覆盖”就是“零容忍”。因此,“选择性反腐”的论调是站不住脚的。

  第五,环境上,开放透明。中央纪委监察部将原有的监察部网站整合成现有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这是首开先河的大事。民众第一次看到了中央纪委的开放门户,了解到了中央纪委的机构组成、人员配备、办案流程等过去非常“神秘”的内容。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同志还担纲嘉宾接受在线访谈,回应公众关切。不仅如此,中央纪委还邀请社会各界及其广大网民就反腐败工作建言献策或提供线索。可以说,反腐败工作走向了“透明化”、“平民化”。这是反腐败“零容忍”得以实现的群众基础和社会环境。

  第六,能力上,硬其筋骨。中央领导率先垂范,轻车简从,做出表率。纪检监察机关转变职能,聚焦主业,克服“越位”“错位”“缺位”等问题。中央纪委增加办案力量,纪检监察室增加至12个,纪检监察室的数量较十八大以前增加了50%,大大增强了办案力量。成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打造“纪委内部的纪委”,加强对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各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监督,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努力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七,手段上,借力网络。十八大以后,中央更加注重网络监督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作用,除了整合优化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外,更加推动网络曝光腐败线索的回应和查处速度。重庆市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不雅视频网上曝光后,63小时被免职并立案调查;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单增德因一纸承诺书,在12小时后被迅速立案调查。网络监督的公信力在官方回应速度的提升中得以迅速提升。可以说,网络是当前实现腐败“零容忍”的不可忽略的有效渠道。

  第八,行动上,利落迅速。2014年3月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发布了简短通报:“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与此相反,当天的江西省委机关报刊《江西日报》仍在第二版发表了姚木根的署名文章。党报“自摆乌龙”的奇怪现象,让广大民众看到了当前反腐败的有一个新特点:干净利落,不拖泥带水。行动利索,来自于身份独立。可以说,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在实践中的真实反映,也是实现腐败“零容忍”能得到保障的重要体现。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z/2014/04-16/6069273.shtml report 3587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发布杜治洲的署名文章《从“零容忍”看当前“打虎”之新气象》,文章称,当前反腐倡廉呈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中纪委网站发文析打虎新气象:贪官目前高度紧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