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贪官目前高度紧张 不存在选择性反腐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昨天发布署名文章《从“零容忍”看当前“打虎”之新气象》,文章称,当前反腐倡廉呈现出了“中央高度重视”、“百姓高度关注”、“贪官高度紧张”之“三高”态势,治理腐败需要“零容忍”。

  惩腐不力必滋长腐败

  文章指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显加大了惩治腐败的力度。这一方面是基于对腐败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判断;另一方面,也是回应了老百姓对于加大惩治腐败力度的诉求。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集中体现了中央领导政治智慧,以及治理腐败的科学态度。历史上某些朝代“严刑酷法”并未达到廉洁效果的事实,并不能成为当下放松打击腐败的借口。惩腐力度大,并不一定导致廉洁;但惩腐力度小,一定滋长腐败。以大力度的惩腐,换来官员对法纪的敬畏,进而提升预防的效果,这才是“止血优先”策略的真正意图。

  不存在“选择性反腐”

  文章指出,治理腐败做到了虎蝇齐打。从十八大以后至2014年3月22日,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多达25人,其中包括两名中央委员。这种查处力度,不论是涉贪人数之众、层级之高、牵连之广均前所未有。十八大之后,更加注重拓宽惩治腐败的领域,努力做到零容忍、全覆盖。不仅党政机关的腐败问题受到更加严厉的惩治,军队的腐败也受到中央的重视,国有企业、高校等部门的腐败问题也频频曝光。从这个意义上说,“全覆盖”就是“零容忍”。因此,“选择性反腐”的论调是站不住脚的。

  网络监督成重要渠道

  文章强调,十八大以后,中央更加注重网络监督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作用,除了整合优化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外,还积极推动网络曝光腐败线索的回应和查处速度。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不雅视频网上曝光后,63小时被免职并立案调查;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单增德因一纸承诺书,在12小时后被迅速立案调查。网络监督的公信力在官方回应速度的提升中得以迅速提升。可以说,网络是当前实现腐败“零容忍”的不可忽略的有效渠道。

  文章还特别举例说,2014年3月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发布了简短通报:“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当天的《江西日报》仍在第二版发表了姚木根的署名文章。这种“自摆乌龙”的奇怪现象,让广大民众看到了当前反腐败的一个新特点:干净利落,不拖泥带水。

新闻加点料

  港媒:中国“反腐战争”进入关键阶段

  文章称,迄今为止,习近平政府在反腐领域取得了很大进展。反腐斗争持续的时间超出预期,而改革才刚刚开始。最重要的是,习近平的反腐运动是一场集中的、自上而下的运动。利用党内反腐机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来调查和惩治腐败官员是比较容易的。但是经济改革需要不同利益攸关方之间进行谈判,也需要地方政府和各个政府机构来执行——这是一个复杂得多、缓慢而不确定的过程。

  反腐运动的力度能保持至今,出乎大多数观察人士的预料。许多人一开始猜测,中央会利用短期的反腐行动来清理队伍、争取民众支持。但是自习近平就任以来,几乎每天都有一只“老虎”(高级官员)或几只“苍蝇”(中低级官员)落马。

  中央态度坚决 王岐山:高悬反腐之剑

  紧扣“四个着力”,瞪大眼睛发现问题,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和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用好巡视成果,分类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狠抓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彻底、措施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整改情况在党内通报的同时向社会公布,接受党内、群众和媒体的监督。

  网络线索直指反腐 警惕“伤及无辜”

  民间的网络反腐,早在2008年开始引起轰动。

  这一年的12月10日,时任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长周久耕因为发表“雷语”,引发“人肉搜索”。

  后网友发现周久耕抽“九五至尊”香烟,戴“江诗丹顿”手表,亲属涉足地产。18天后,周久耕被免职,2009年10月,周被判刑11年。

  这一案例的成功,激发网民反腐热情。民间网络反腐逐渐形成模式:网友贴出举报线索,更多网民人肉搜索,传统媒体跟进,有关部门介入,官员落马。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报告称,近3年,每年通过新媒体曝光反腐舆情事件数量已超传统媒体。

  但是,“民间网络反腐”也呈现出“不可控”的一面。网络上经常使用的人肉搜索式的反腐模式,容易伤及无辜。

  两个时间点 网络举报激增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中纪委、监察部接到的网络举报数量,在两个时间节点增长迅速:第一个是4月19日,中纪委、监察部和有关部门、各大网站联合,在各大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开设了“网络监督专区”,截至8月底,群众向中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提交的网络举报日均为300件左右。而此前的1月至4月初,每日为150—200件。

  第二个是9月2日,中纪委网站开通后,网络举报数量再度大幅攀升,日均超过760件。

  独家策划

  中纪委反腐成绩单:受贿门、情妇门、石油系

  “实名反腐”怎成高危技术活?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4/17/content_81177.htm report 2643 京华时报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昨天发布署名文章《从“零容忍”看当前“打虎”之新气象》,文章称,当前反腐倡廉呈现出了“中央高度重视”、“百姓高度关注”、“贪官高度紧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中纪委官网:贪官目前高度紧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