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国客轮沉没 > 韩国客轮沉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失事客轮被救女生:翻船时被喊“原地不动”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个父亲抱着他被救出的女儿喜极而泣。
一个被救出的小女孩裹上毯子。 

   韩国客轮失事

  韩国“岁月”号客轮16日上午在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20公里处发生海难后,韩国派遣精锐的海军“海豹”潜水队下水营救失踪乘客。

  但截至昨晚11点,仍没有关于人员获救的好消息传出。专业救援人员分析,沉船数小时仍无更多人员获救,意味着失踪人员恐难生还。

  事故发生后,很多被困在楼下商店、餐厅和娱乐场所的乘客恐怕很难逃生。另外,船内结构复杂,仓促间很难找到逃生通道,可能也是导致众多人员未能脱困的一大原因。

  船之祸 舱内断电 很多门无法开启

  韩国媒体援引救援人员的话分析说,失事客轮是15日晚9时左右离开仁川港前往济州岛的,事故发生时是早上8点多钟,估计一些人仍在睡梦之中。

  海警人士认为,事故发生后,船体短时间内迅速发生倾斜,很多被困在楼下商店、餐厅和娱乐场所的乘客恐怕很难逃生。另外,出事客轮高达数层,船内结构复杂,仓促间很难找到逃生通道,可能也是导致众多人员未能脱困的一大原因。

  还有获救乘客说,事故发生后船舱内断电,很多门无法开启。

  据获救的岁月号管轮讲述,当时这艘船上不仅有乘客,还有一百五十多辆汽车,以及很多集装箱。在船倾斜之后,这些集装箱全都斜向了船的一方,使船体的倾斜更加严重。

  “恐怕那些被困在船里的人几乎没有生还机会,”一名援救队高级官员在现场打电话给法新社记者说。

  人之祸被喊“不许动”丧失逃生机会

  根据很多被救者后来讲述,很多人在事故发生后是被困在了船上。

  韩国海警公布了人员获救的画面,一位获救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他认为很多人仍然被困在船上。“当时情况紧急,船体倾斜超过45度,非常紧张。”另一名获救学生表示:“我们得到通知,要保持不动,但是船只已经在下沉,有很多学生还没有下船。”

  据韩联社报道,根据获救人员的陈述,事故发生后,他们接到船内广播通知,要求人们原地不动,结果底舱的不少人错过了逃生的最佳时机,因此,沉船后,还有不少人没能逃出船舱。多数失踪人员可能依旧被困在船舱内。

  一名获救的高中生说,她的朋友被困在客船中。“那个时候,客船已经要翻过来了,但是有人告诉我们不要动,那样很危险。所以,我们都没动。”一名中学生说,“我听说我的朋友们都被困在里面了,因为通道被水封死了。”

  一些其他的获救者也表示,当时船内广播要求乘客留在原地不要走动,而船内已经开始浸水。船身摇晃得人们站不稳,互相撞在一起,有些人因此极度慌乱。“船在倾斜。我们不得不抓住什么东西,才能稳住身子。”

  一名金姓男子说,他尽力想帮助其他乘客一起逃出去,但是没有成功。“我呆到最后一刻,希望援救走廊里面的乘客。”他说,“但是水进来得太快,有些人根本来不及出来。”

  其他获救乘客也证实,客轮当时发出一声巨响,而后船员要求所有乘客待在船舱内座位上坐好。不久后,客轮发生侧倾,引发慌乱。

  救援难 海水中泥沙比较多 能见度太低

  目前,救援仍在进行中。在黑暗的寒冷的海水中,进行着令人绝望的搜寻。韩国海军和海警的搜救人员已于当天下午5时许进入船舱内进行搜救。但由于缺乏氧气瓶等装备,搜救行动受限。他们对客船的三个船舱进行了搜索,没有发现一名幸存者。

  搜救遭遇重重困难。韩国安全和公共管理部副部长Lee Gyeong-og说:“海水中泥沙很多,能见度极低。”

  韩国海军已紧急派出由82人组成的海难救援队和由114人组成的海军特种作战旅等专业搜救队伍,对事发海域展开全方位搜救工作。但是,强烈的洋流和很低的能见度,阻碍了第一时间的救援。

  据悉,事发海域的水深约为30米,浪高为0.5米,水温为11.7摄氏度。目前,搜救人员已在事发海域启动搜救工作,但他们只背着小型氧气瓶进行浅水搜救,加上搜救海域能见度仅为20厘米,流速达到每小时8公里,搜救工作面临巨大困难。

  一名海上搜救专家对记者表示,这样的条件下,搜救很困难。首先,水温11.7摄氏度已经很冷,人能够坚持的时间不会太长;第二,在海上能见度2米的时候都基本看不见,能见度20厘米就非常低了,很难发现目标;第三,8公里每小时的流速很强,如果乘客跳海的话肯定会被冲走,无力自己游泳或停留。另外,30米水深也阻碍救援。一般水深12米以内,可以使用一般设备,更深就必须有专业潜水员和专门设备。幸存者

  失踪乘客 是否还能生还?

  韩媒体称,韩国海军和海警的搜救人员于当天下午5时许进入船舱内进行搜救。

  一名海上搜救专家对记者说,理论上,船沉没后,船上仍可能有密闭空间供人存活。但水下温度低,空气也少,所以人存活时间一般很短。如时隔几个小时之后再进入船舱搜救,基本难以发现幸存者。

  获救的乘客回忆称,客轮出事后,他们接到通知,让他们不要乱动。海上搜救专家表示,一般来说,船只遇险时,如果沉没很快,相对来说,跳海生还可能性大一些。如果沉没不那么快,往往是留在船上的乘客坚持到了最后,“我们搜救的时候,往往是在船上的乘客最后都获救了。”

  能成为乘客生存保障的,还有救生设备。

  根据国际海事组织的规定,客船配备的救生设备要达到载员两倍,也就是一艘载员900人的客轮,救生设备要有1800件,分别放置于船两侧。如果左右两舷有一侧出现问题,另一侧还可以使用。韩国作为中等发达国家,客船救生设备不会太差,但事发时是否及时动用了这些设备,目前还不得而知。

  出事后,在安山市檀园高中内,许多绝望的家长聚集在一起,观看电视新闻。一些人与学校理论,一些人则不停地拨打孩子的手机。

  “我刚和女儿通话,她说她刚刚和其他10个学生一起被救出来,”一位母亲在韩国YTN电视台新闻节目中说,“他们说,他们先跳入水中,而后被救出水。”

  电视画面显示,获救者被救援人员披上毛毯,送往附近珍岛上一座体育场安置。一些满眼泪水的家长已经在那里等待自己的孩子。

  救援部门临时调派3台漂浮式起重机前往事故海域,准备于17日起吊客轮。

  被救学生:“我想活下去”

  接到求救信号后,韩国迅速展开了救援。韩国海警向事发海域紧急派遣警备艇和直升机。随后,韩国海警、军队以及附近的商船都参与到救援中。

  截至昨晚,韩国海警和军队已派出了72艘舰艇,18架直升机参与救援。韩国海军已派出由82人组成的海难救援队和由114人组成的海军特种作战旅等专业搜救队伍展开全方位搜救工作。在周边海域进行捕捞作业的渔船也参与了救援。

  此外,驻韩美军表示,搭载有两架直升机的美军舰艇正在韩国西部海域执行日常巡逻任务,目前也正在赶往事发现场参与救援。

  现场画面显示,救援人员从即将沉没的客船中,将高中生们从船舱窗户中解救出来。也有一些高中生,在船下沉的时候跳入大海。

  “我不得不在水中努力游泳,才靠近救援船。”一名获救的学生说,“水太冷了,我想活下去。”

  救援官员“几无生还机会”

  据法新社报道,大多数落水乘客都是被过往商业船只和渔船营救出水,当海警、海军船只和直升机抵达事故海域时,客轮已接近完全沉没,水中可以救出的乘客已经基本脱险,而困在船舱内的乘客则难以被救出。

  第一时间赶赴海难海域的直升机上人员拍到的航拍电视画面显示,在船只侧倾阶段,一些惊恐的乘客身穿救生衣,爬上充气救生艇。另外一些人无法在船的侧面站稳,滑入海水中。

  “恐怕那些被困在船里的人几乎没有生还机会,”一名援救队高级官员在现场打电话给法新社记者说。

  韩国媒体报道,随着时间推移,海水温度逐渐降低,进一步降低生还几率。

  熟悉构造船长船员率先逃生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海难发生后,由于熟悉船的构造,船长和船员比很多乘客先下到救难艇。已确认死者中有一名22岁女乘务员一直在帮助乘客,直至遇难。高中生选择坐船而不是飞机,因为机票要11万韩元(合660元人民币),船票仅3万韩元。

  搜救进度水下搜救进展不顺

  韩国海警16日表示,当天下午的水下搜救工作进展不顺,从当地时间20时起暂时中止水下搜救,计划从17日凌晨1时起再次进入船内进行搜救。

  据韩国海警表示,由于天气不佳、水下能见度低,昨日傍晚后的搜救未能搜寻到失踪者。为此,韩国海警决定从20时起暂停水下搜救工作,计划从水文条件相对好转的17日凌晨1时起,辅以发射照明弹继续在船内进行搜救。

  另据韩国海军方面消息,两艘潜水艇营救船——清海镇舰(4300吨级)和平泽舰(2600吨级)将于17日凌晨抵达事发海域,在水深超过30米的海域进行搜救。此外,用于打捞船只的起重机船也将于17日上午抵达现场。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宗欣华西都市报记者袁慧君编译

  3步自救海上遇险咋跳船:最好选船尾迎着风往下跳

  海上遇险该如何应对,记者采访了国家海洋局、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的相关专家。

  专家表示,海上遇险首先要克服恐惧,坚定求生信念,因为恐惧是海难中最致命的威胁。其次,要穿戴好救生衣、救生圈,听从船上工作人员统一指挥,不要慌乱。第三,迫不得已跳船时一定要注意技巧,避免被沉船吸入水中或被海上漂浮物碰撞。第四,在水中一定保持体力和体温,这直接决定了在水中的生存时间,抛弃身上一切重物、财物。

  1 保持镇静

  专家表示,海上遇险最致命的威胁是心理上的恐惧,因此保持镇静在自救过程中至关重要。求生的意念在整个救援过程中非常重要,不能有绝望的想法。

  专家提示,发生事故后,要听从船上工作人员的指挥。船上有救生衣、救生圈的,要迅速穿好。若没有救生衣、救生圈的,则应以船身或其他能浮动的物体作为救生用具。

  2 保持体力

  韩国此次事发海域的水温仅有10℃左右,属于低温。

  专家介绍,人在15—20℃的水中,可以生存12小时;水温10—15℃,大多数人可以生存6小时;水温5—10℃,有一半人可以生存1小时以上;水温2—5℃,大部分人生存时间不会超过1小时;水温2℃以下时,一般人只能耐受几分钟。

  因此在低温水中,保存体力和体温至关重要,延长水中生存时间等待救助是关键。专家建议落水者不可贪恋财物,要脱掉沉重的鞋子扔掉身上沉重东西,同时要穿好救生衣,尽可能地搜集衣物。

  3 正确跳船

  本次海难中,有些学生听从广播穿着救生衣跳船,有些失踪者或被困房间内。

  专家表示,在海难中,跳船是最后一步迫不得已的选择,但也要注意技巧,穿好救生衣是关键一步。

  为了防止跳船后被沉船吸入水中,跳船位置最好选择在船尾,应迎着风向跳,并尽可能地跳得远一些。跳入水中后,要防止被水上漂浮物撞伤,同时又不要离出事船只太远,以免被搜救人员遗漏。华西都市报记者王国平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40417/202354.shtml report 6330  一个父亲抱着他被救出的女儿喜极而泣。一个被救出的小女孩裹上毯子。  韩国客轮失事韩国“岁月”号客轮16日上午在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被救女生:翻船时被喊“原地不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