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一武装部归还72年前八路军所借粮食

来源:综合 作者:解放军报

  “我们替先辈们还情来了!”4月12日,山西娄烦县人武部政委纪根有带领官兵,把3袋面粉、两袋大米、一桶油和2000元现金,悉数交到娄烦县择石村周区贵、周诚贵兄弟俩手中。

  年过半百的周氏兄弟激动得老泪纵横。72年前,他们的爷爷周模旦借给八路军358旅一担(100斤)粮食。周模旦去世的时候,家里人把老人的遗物连同借条全烧掉了。怎么也没想到,军队上至今还记着这件事,把72年前借的粮食加倍给还上了。

  72年前的账,为什么今天才还?事情还得从两年前说起。

  当时,娄烦县普查当地革命遗址,在一间破窑洞的灶膛里发现一卷麻纸,拿出来仔细一翻,竟然是抗战时期马家庄乡道人沟村的公粮簿。蝇头小楷,记录着全村向当地抗日政权缴纳公粮的详细数目。除了公粮簿,还有一些八路军在特殊情况下向老乡打欠条借粮借物的记录。有的写着借马匹,有的写着借粮食,其中一张写着“借择石村周模旦谷儿1担,民国三十年秋”。

  娄烦县人武部获悉此事后,一边向上级报告,一边与娄烦县党史办、宣传部有关人员一道走村串户,开始寻访,希望能找到这些欠条的主人或他们的后代,把当年八路军向老乡借的粮食还上。

  人武部的同志表示,这些借条上的钱物虽然不多,却见证了战争年代的军民鱼水情深,替先辈们把这份情还上,是他们应尽的责任。

  (本报太原4月16日电)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417/n398371478.shtml report 601 “我们替先辈们还情来了!”4月12日,山西娄烦县人武部政委纪根有带领官兵,把3袋面粉、两袋大米、一桶油和2000元现金,悉数交到娄烦县择石村周区贵、周诚贵兄弟俩
(责任编辑:UN62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