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血友病孩子求学记:大多数孩子面临入学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4月17日电 题:山西血友病孩子求学记:大多数孩子面临入学难题

  作者 李鹏飞 魏启星

  “我们只收健康的孩子”,山西太原一家幼儿园负责招生的负责人对张晓燕说,所以她5岁的儿子至今还只能呆在家里。

  幼儿园不上没关系,可明年孩子就该上小学了,“三年级之前最好能陪读”是张晓燕的希望,“离家不要太远”,“我可以背着孩子去上学。”

  对张晓燕来说,山西血友之家负责人樊颖为孩子找学校的经历并不是好消息。只想为儿子提供一个“受教育的机会”的樊颖,孩子今年14岁,说起找学校,“有一部血泪史”。

  她们的孩子患有一种共同的病—血友病,是一种发病率极低的罕见病,由于缺乏人体所需的20多种凝血因子中的一种,一旦有伤口,会血流不止,严重者常常自发性地皮下出血,治疗不及时,轻者致残重者丧命。一旦确诊,终身不能治愈。

  山西血友病治疗中心统计数据称,截至2014年3月,全省血友病登记在册的有420例,其中儿童147例。

  仅上两天幼儿园

  张晓燕的孩子身患重度血友病乙型,9因子含量仅0.1,称得上是罕见病中的罕见病,更为要命的是,孩子在一次脑出血后对9因子产生了抗体,必须输注一支6000多元人民币的7因子,这远远超出了张晓燕和丈夫的承受能力。

  每次发病常常在夜里12点和3点之间,5岁的孩子“疼得满地打滚”,常常几天几夜水米不打牙,无数次夜里,张晓燕紧拥着孩子哼着儿歌,期望能缓解疼痛。

  如今反倒是孩子安慰张晓燕“不要哭”、“明天睡一觉就好了”,“这都是以前我安慰他时说的”,张晓燕说。

  这个“被上帝狠狠地咬了一口”的孩子在身体上和精神上承受着远远超出这个年龄所能承受的剧痛,他的坚强和早熟并未能为其拓展一丝生存空间。

  然而张晓燕认为,孩子应该像正常人一样接收教育,但如果不向园方特别说明,孩子在学校和小朋友打闹,但有磕碰,都会导致出血,还不包括自发性出血,如果那样,无法负担巨额药费的情况下,只能是孩子继续忍受巨痛。

  满心忐忑的张晓燕虽然只对幼儿园说“孩子凝血不太好”,但园方还是以“只收健康的孩子”为由让张晓燕希望落空了,频频被拒,张晓燕只得瞒下孩子的病情,顺利入园。

  孩子送进幼儿园,张晓燕的心就开始煎熬,只两天,就因为孩子的脚踝出血,结束了幼儿园生涯。而这次经历也让孩子更加珍惜和妈妈在一起的日子,“没有妈妈保护,一流血我就死了”。

  可以不予录取

  樊颖,2004年创立山西血友之家,至今已10年,她的孩子身患血友病甲型。从孩子一年级开始,樊颖把太原市公立、私立的学校拉出一个单子来,逐个考察,“教室人多不多、挤不挤、楼高不高、地面平不平……”

  曾经也在要不要向学校说明孩子病情的矛盾中挣扎,但樊颖最终还是决定,为孩子安全,还是坦诚相告,被拒绝也变得意料之中,有的学校即使托关系、即使已经收了学费,最终还是拒绝。

  直到五年级,孩子才坐在课堂里。

  如果不是樊颖立下保证书,声明孩子如有闪失与校方无关,孩子极有可能错过他一生中的小学生活。

  “对这个病了解太少,所以才有恐惧”,樊颖认为大部分血友病儿童的家长在孩子入学问题上,遭遇都是一样的,然而樊颖对校方的反应表示理解,安全责任谁也担不起。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四条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家庭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履行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

  山西省教育厅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亦表示,从法律法规上来说,没有限制血友病儿童入学,但是学校在具体实施起来可能会有困难,“我们不太清楚”。

  究竟幼儿园和学校有哪些困难,需要哪些帮助,记者择取的一家幼儿园和小学,均拒绝了采访要求。

  小学、初中、高中能不能上,尚不可知,大学倒有法可依。

  国家教育部于2003年3月3日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明确表示,患有严重的血液、内分泌及代谢系统疾病、风湿性疾病,学校可以不予录取。

  据山西省血友病管理中心数据显示,全省儿童登记注册者。该中心主任杨林花表示,与发病率统计数据相比,山西省血友病患者登记数量明显不足。

  据山西省血友病管理中心介绍,太原市目前登记在册的20余名血友病儿童中,规律预防治疗的有13人。

  事实上,由于血友病治疗所用的凝血因子进口制剂非常昂贵,国产制剂常常供不应求,即使有医保报销,仍有很多家庭负担不起,“一发病先扛,实在扛不过去才去医院才输注凝血因子”,有条件上学的孩子并不多。

  和张晓燕的孩子一样的血友病孩子未来什么时候可以坐在课堂里,暂时还没有答案。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4/04-17/6074805.shtml report 2213 中新网太原4月17日电 题:山西血友病孩子求学记:大多数孩子面临入学难题作者李鹏飞魏启星“我们只收健康的孩子”,山西太原一家幼儿园负责招生的负责人对张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山西血友病孩子求学记:大多数孩子面临入学难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