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揭“四风”问题隐身衣:领导买车 公家掏钱

来源:法制晚报

  中纪委网站4月8日推出“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专题,受理网友监督举报,“每月e题”栏目将4月话题确定为晒晒那些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

  截至今天上午,已经有303条留言,揭穿七层“隐身衣”,其中包括:公款报销“化整为零”、送礼花样翻新使用电子礼品卡、公费养私车、超标办公室挂上“会议室”牌子等等。

  本月14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4月8日至11日查处的22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

  《法制晚报》记者盘点发现,公车私用、公款消费、大办宴席、违规发放款物情况仍然最为突出。在网友总结出的“四风”7层隐形外衣中,此4类也名列其中。

  记者上午连线反腐专家,解读如何从制度上堵住腐败的“隐形外衣”。

  嘴上腐败 躲避检查不惜跨省去解馋

  公款大吃大喝历来是腐败的重灾区,也是治理的一大顽疾。有网友吐槽,近些年,官员公款消费挥金如土的不正之风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用公款大吃大喝、挥霍浪费成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腐败问题之一。在治理方面由于制度不健全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侥幸心理,难以监督。

  网友“中国梦者”反映,在一些公款消费的酒席上,为遮人耳目,低档酒瓶装高档酒,从外面宾馆吃转到内部餐厅吃,将内部餐厅改为奢华享受场所。

  网友“地方团练”总结一些企业老板、特别是国企老板的“对策”:在企业里建设高规格豪华食堂包间,党政领导直接在企业这种食堂用餐,也是十分隐蔽;异地跨省吃喝,一些两省交界地区,领导干部跑到邻省市县大吃大喝,躲避纪委查处。

  除了公款大吃大喝外,公款报销也是容易滋生腐败的温床。一些腐败分子巧立名目,将一些个人消费的发票用公款报销。网友“笨小孩”总结,“将大额消费采用拆分开具发票的方式降低消费金额”,“采取阶段性结账使检查人员无法检查明细、招待次数、金额”等成了公款消费的“隐形外衣”。

  还有的网友指出,领导自己花费变相地报在办公用品采购、公文印刷、小型工程的费用里;去吃喝玩乐,凭发票报销,称之为“活动经费”,都是“下有的对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遏制公款消费正确的做法应该遵从以下四项:第一,公务消费是否需要;第二,公务消费是否经过授权;第三,公务消费是否在授权的范围之内;第四,公务消费是否经过审计。

  他建议应尽快修改中国的会计法,彻底改变目前这种由会计人员负责审批的局面。今后只要项目经过批准,项目负责人就是第一责任人,会计人员无权干涉项目负责人使用经费的行为。

  网友揭四风隐身衣

  1.“化整为零”公款报销仍有招

  留言摘录:领导自己花费的现在不能明目张胆地报销,但是,他们变相地报在办公用品采购、公文印刷、小型工程的费用里。

  2.电子礼品卡、预付卡送礼收礼花样在翻新

  留言摘录:老板在会所等场所预付资金,官员消费签老板单,不留痕迹。

  3.“嘴上腐败”改换门庭奢侈享受更隐蔽

  留言摘录:旧瓶装新酒,低档酒瓶装高档酒;从外面宾馆吃转到内部餐厅吃,将内部餐厅改为奢华享受场所。

  4.公车换身份公费养私车

  留言摘录:现在禁止公车私用之后,一些领导买了小车,加油的时候,把账挂在单位的公车上。

  5.办公室挂上“会议室”的牌办公用房清理难

  留言摘录:查干部办公用房时,在办公室门上挂一个“小型会议室”的牌子,自己的办公室就成了单位的会议室,实际还是领导的办公室,掩人耳目罢了。

  6.奖金补贴照样拿巧立名目发福利

  留言摘录:有的单位以“加班补助”的方式,在节假日突击发经费,无论是否真加班,干部职工一律享有,有的单位甚至按照高于工作日3倍的标准进行发放。

  7.大操大办照行不误收礼金“批发变零售”

  留言摘录:一些地方公务员办酒收礼又变了新花样,只收礼不办酒席。客人送完礼金后,管事人员给你发个红包,说现在上头查得紧不敢办酒,吃饭的问题自己到外面去解决。

  配车拍卖 车归领导花销全由公家掏

  随着中央反腐力度的加大,公车私用被作为重点治理对象之一,近期有减轻的势头,有部分地方政府开始拍卖单位的一些超标超限公车,仍有一些腐败分子“以身试法”,试图逃避风险。

  网友“清除贪官还基层清白”:一些单位领导尤其是一把手,采取将车挂靠在本单位多个部门或挂靠在下属单位、分管单位的办法,应对超标配备车辆问题。“公车拍卖,价位很低,但不是一般人能拍到的。这回更方便了,公车通过所谓的正常手段变成领导自己的了。”网友“流星雨”总结说。

  还有网友表示,一些领导把给自家车加油的账挂在单位的公车上,礼拜天外出游玩的油费、维修费、过路费、罚款和审验费都是由单位承担。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调查显示,71.2%的受访者赞成取消领导专车。

  中南大学廉政与法治研究中心教授邓联繁认为,公车改革应该在以下四个方面推进:第一,减少公车数量,将公车数量作为衡量公车改革成效的主要指标;第二,加强公车监督管理,严惩超编超标购车、公车私用、违规换车借车等腐败现象;第三,加快健全财政监督制度,推进预算民主;第四,加强官德教育,强化权力约束,减少官本位等特权、攀比观念滋生蔓延。

  乱发款物 奖金补贴巧立名目照样拿

  在中纪委最新通报的220起各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中,违规发放财物仍是重灾区。天津通报的5起典型案件中,有4起是违规发放财物案件。

  送礼花样在翻新,逢年过节送电子礼品卡、预付卡等越来越普遍。虽然中纪委屡次发文,严禁节日期间公款送礼、吃喝等,但一些单位和个人暗度陈仓,利用电子礼品卡隐蔽性强且操作方便的特点,仍在暗中进行送礼行贿。

  “老板在会所等场所预付资金,官员消费签老板单,不留痕迹。”还有的网友指出,商人邀请官员在比较隐蔽的酒店打牌赌博,故意把钱输给官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指出,送礼形式更隐蔽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表明了当前对收礼歪风的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类似给领导孩子送红包的送礼手段,与传统送礼巴结权力本质上是一致的,已经成为一些官员灰色收入的来源,应将其列入打击范畴之中。 本版文/记者温如军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417/n398400603.shtml report 4519 中纪委网站4月8日推出“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专题,受理网友监督举报,“每月e题”栏目将4月话题确定为晒晒那些披着“隐身衣”的“四
(责任编辑:徐健) 原标题:纠四风揭开七层隐身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