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北京水价听证会上25位代表都说了啥(图)

来源:新京报
25位听证代表构成
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25位听证代表构成

  消费者10人、市人大代表3人、市政协委员2人、社会组织2人、专家学者2人、经营企业3人、政府部门3人。

  赞成方案一

  昨日召开的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听证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25名听证代表就水价调整方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涉及发挥价格机制作用、实施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加强节水宣传等多个方面。大家关注的焦点则落在了以户为单位还是以人数为单位确定用水量;水价上涨能否节约水资源、提高水质;低收入群体如何保障等。

  代表们还给出了数十条节水方面的建议,包括从水费中建立节水奖励机制等。

  黄河 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

  2001年的时候北京的水价是两块钱,当时居民收入是1.3万。现在北京水价是4块钱,居民收入4万多块钱。所以本次我们把水价提高到5块钱,和2001年比,北京市居民用水支出比重比2001年是下降的或者基本是持平的。

  听证两个方案,实质上是差不多的,从价格的总负担来说方案一比方案二高一些。但是从实现阶梯水价保基本和促节水的功能来说,方案一比方案二略好一点。

  李其军 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市人大代表

  我做了一个随机抽样调查,发出去41份,收回来40份。在家庭用水方面,70%的受访者每个月在12立方以下,15%是12立方-15立方,10%是15立方-20立方,5%超过22立方。通过问卷调查和我个人的从业经验,个人认为赞同方案一。方案一在基础和阶梯水价、水价的比例跟社会阶层的收入比例契合,接近于黄金分割线,其对节水的效果是比较明显的。涨价的部分,社会大部分群体能接受。

  可巨生 消费者

  第一个方案给的145吨水对我走访的家庭100%都够用。第一个方案比第二个方案节省5分钱,这5分钱大家可能觉得没有多大差别,但是对于低保人群或者是低保边缘人群来说,这5分钱长久以往对他们也是负担。

  第二方案我认为对节水相当不利,另外对节约用水,生活必需量用水的人来说是一种打击,因为这些人节约了水,而且还多花5分钱,为了那5%的人牺牲85%的人的利益也不太合适。

  魏真 消费者

  对那些家里有小孩,父母来给照顾孩子的多人口家庭,他们说老人来了比不来的时候水还要省,因为老人的节水意识高。当然从水量上来讲说法可能有点夸大其词,但从用水比例上来讲,增加一个人并没有增加用水量。

  沈大军 人大环境学院

  阶梯式水价机制的建立和引入,对改善以后用水的管理机制可以产生很大的作用,也对以后政策的调整有了很大的空间。从有利于节约用水的角度和有利于保护大多数用户利益的角度,我选择第一方案。

  史淑英 消费者

  通过调价提高居民的节水用水意识,保护水资源,保证居民用水安全,这才是目的。对调一块钱、五块钱无所谓,现在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十块八块不是十分在意。

  赞成方案二

  段淑珍 海淀区建筑行业协会,市人大代表

  大部分人还是选择第二种。选择第二种的原因就是不管人多人少都可以了。即使人少,也比第一方案多花了5分钱。不过,多花了钱可以让我们的供排水系统能够提高水的质量,可以加快污水处理的步伐。

  戴育华 市水务局

  从标准来看,我感觉到4.95一立方水和5块钱一立方水差别不大,180立方米的用水量,我感觉虽然大了一些,但是有利于我市阶梯水价的真正实施。因为这在北京是第一次,下一次根据这次的实施情况在取得经验以后,把这个基数逐步进行调整。

  关平 北京大学石油与天然气研究中心,市政协委员

  在价格调整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到一些特殊人群的困难。比如对几代人挤在一户里面的特殊困难群体,可能还要进一步出台一些管理细则。从两个方案本身来讲,价格上差别不大,但是第二个方案覆盖面更广。

  蒋勇 市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第二套方案的节水效果会更好一些。这个影响在180-260立方米的家庭,一方面因为人口多,另外一方面就是他们用水的意识和节水习惯。如果是第一方案,把他们拉入145立方的区间以下难度比较大,因为习惯有一个过程,人口也不可能在短期内调整。

  李桂林 消费者

  在今后所有的建设当中,应从基础建设抓起。每个小区的建设应该设污水二次处理,处理以后可以送入小区管网,大家可以冲厕所使用。我在家洗澡凉水放出来要放到洗衣机里面,出来热水我再洗澡,洗完的脏水还冲厕所用。

  孟唯龙 消费者

  前期我走访了解到,大部分居民认为第一套方案中以全年用水量不超过145立方米作为限量,足以满足一般三口之家。但对于家庭人口较多和一些居住人员较多的租房者来说,年用水量145立方米就不足以满足他们的用水量。

  聂燕冬 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

  方案二更能体现保障居民基本需求的原则。据我们了解在年用水量180吨上下有一批家庭,他们可能是几代合住,人口比较多,或者是家里有一些病患老人,有的可能还是有小孩的家庭。如果基础水量过低,会增加这类家庭的负担。

  史海冰 石景山区自来水公司

  北京的城市规模非常大,用水情况千差万别,所以阶梯水价政策应该尽量在实施初期提高覆盖的人群,在确保大部分用户的生产生活需要的情况下,促进养成节约用水习惯。

  石玉华 市财政局

  水价调整在增加财政收入的同时也对调整公共财政支出结构,发挥公共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起到推动作用。目前我市的供排水企业经营已进入市场化,相应的需要一个市场化的收费价格,用于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稳定运行。

  佟立志 市节能环保中心,市政协委员

  从有利于更大比例的居民家庭角度出发,我赞成方案二。但是有一点保留意见,觉得对260立方米以上高耗水的家庭,阶梯价格不能体现节约用水的作用,9元钱还稍微低一些。

  汪慧贞 社会组织

  北京现在有不少人户分离、流动人口、房屋出租等情况,有些家庭人口比较多,现在这种条件下马上要实行分表或者给一些补贴的基数可能比较困难,所以为了方案的可施行或者可操作性,我们第一阶段还是偏向于第二个方案。

  王佩玲 社会组织

  两套方案只相差5分钱,应该说5分钱的价格差距不大,但是第二方案家庭居民的覆盖面提到了90%,别小看85%到90%这5%的百分数,实际上这是社会非常庞大的群体,因此我感觉到第二方案扩大了居民家庭的覆盖面,同时5块、7块、9块的差价也便于操作,好算账。

  杨永慧 市煤气热力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市人大代表

  方案二的涵盖面大,余度也大。我希望方案里面第三阶梯应该设定一个上限。因为钱是你自己的,资源是大家的。所以再有钱我也不能让你用,因为北京市是很缺水的城市。

  周德敏 消费者

  我对64户家庭访问和征求意见,64个家庭共计211口人,平均每月人均用水2.5吨。64个家庭中同意第一方案的有19个,同意第二方案的有34个。我自己是一个三代同堂的家庭,月平均用水15吨左右,所以我同意第二个方案。

  张贵国 市民政局

  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特别是目前用水对象的复杂性,以及我们管理层的可操作性,从这个角度来考虑,我同意第二个方案。

  张晓燕 消费者

  第二个方案用水量多了35吨,对于用水少的家庭来说影响不太大,但对于按户计算的方式来讲,更适合一户多人口的居民。怎样计算更科学、更公平?建议在今后的调整中能够细化。

  王林洪 消费者

  提交书面意见表示,赞成方案二。因为第二方案比第一方案每立方米仅多出5分钱,可用水能多出35立方米,大家应该算大账,这样既没有多付多少钱,而用水量的空间大得多。

  提出

  新方案

  田怡 消费者

  就现在给出的两套方案而言,我觉得如果作为保基本实现是很好的,但是对于促节约来说不是很明确。我认为这三档水价拉得并不是很大,第一档次145吨的前提下是不是可以降一降?价格不涨或者少涨。第三档,我们居民群众的意见是这样的用水量15块钱一吨都不多,可以更多。

  同时,如果选择了一方案或者二方案,能不能做一个补充的条款,相关部门测量出一个极限的用水量。比如这个用水量是60吨,达到这个标准的时候,第二年可以奖励他10吨水。

  王维安 消费者

  大家普遍认为现在以户为单位来计算,应该逐步向以人来计算转变,更合理一些。比如在城区特别是海淀区等房价比较高的地段,孩子结婚买不起房,住在一起,就一家四口,和两口之家就差一倍,这样核算起来就不是很科学。所以大家提出一些建议,最好还是采取以人为单位来核算。

  代表建议

  建立节水基金 对节水户奖励

  戴育华代表建议,这次调价方案包括水资源费的调整,在调整的同时能不能明确一下使用的方向。比如说建立节水基金,因为在上一轮的调整方案中,水资源费调整了一毛多,有过类似的说法,但是这个基金不知道最后怎么使用的。这次如果建立起这个基金以后,明确规定这个资金的使用。比如说对节水的进行奖励,这个工作非常重要,没有这个奖励的政策,对节水工作会打折扣。

  第二个建议,能不能建立一个水价调整的机制。能不能像石油那样建立一个机制。比如说跟本地地下水位下降情况,还有物价指数,还有水库的蓄水情况以及干旱情况,比如一年或者两年一个周期,这样更加有利于促进节约用水,也有利于企业的良性运行。

  每月发布一次水质检测报告

  李桂林代表认为,自来水公司应该每个月发布一次检测报告,在各个区有一个固定的检测点,让老百姓在居住的地方可以随时检测水是否合格。“我旁边的代表是来自通州的,他说我们的水就不能喝,里面的水垢很多。”李桂林说。

  沈大军代表认为,应尽快解决北京市自来水出厂水质达标和老百姓口感差之间的矛盾。老百姓可能关心的并不是106项或者206项(自来水检测指标),他更多判断的标准是好喝还是不好喝,目前有许多用户反映水不好喝,水价调整以后是否可以改善或解决这个矛盾,让老百姓满意,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水价调整带来的好处,我想这也是这次水价调整的目标之一。

  代表故事

  可巨生 站澡盆里淋浴 留水冲马桶

  家住通州的可巨生堪称一个节水达人。一家三口一个月用水约在6吨左右。

  可巨生说,他家买了洗衣机之后都没怎么用过,脏衣服都是用手洗,一方面手洗本来就比洗衣机省水,另一方面洗完衣服的水他都倒进水桶存起来冲马桶用,一个桶不够就买了好几个桶用来存废水,“我们家基本不用自来水冲马桶。”

  为了节水,可巨生洗澡都是站在大澡盆里面淋浴,洗完澡之后再把澡盆里面的水倒进桶里用来冲马桶。

  洗衣服、洗澡的水不能用来浇花,可巨生就把每次洗菜的水留着浇花。

  “我们家里用水基本都会二次利用。”可巨生说。

  田怡 会上仍不断收到水价建议

  田怡是顺义区石园东苑社区居委会的副主任。她说,为了广泛搜集大家对水价的意见,她一方面动员社区志愿者询问社区居民的意见,一方面在QQ、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上询问朋友们的看法。很多人向她讲述了自己对于水价的观点。

  这几天田怡的手机就没停下来过,“刚才在开会的时候,我可能是会场上看手机最频繁的人,因为在听证会召开的过程中,还不断有朋友阐述他们对于水价调整的建议。”田怡说。

  即使这样,田怡还是觉得听取的意见不够广泛,她每天开车上班的时候都会听北京交通台的节目,能不能借助电波来收集民意?她给北京交通台发去了短信,没想到昨日中午她从顺义赶往会场的途中,交通台就开始了这个话题的讨论,她赶紧联系直播中的节目,收集大家的意见。

  A08—A1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饶沛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4/18/content_507000.htm?div=-1 report 9475 25位听证代表构成消费者10人、市人大代表3人、市政协委员2人、社会组织2人、专家学者2人、经营企业3人、政府部门3人。赞成方案一昨日召开的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听证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25名听证代表 他们都说了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