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国客轮沉没 > 韩国客轮沉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国沉没客轮船长或将获刑 日媒称船被擅自改装

来源:现代快报
韩国总理郑烘原遭到乘客家属扔矿泉水瓶 IC供图
韩国总理郑烘原遭到乘客家属扔矿泉水瓶 IC供图
失踪中国公民家属一脸焦急 新华社发
失踪中国公民家属一脸焦急 新华社发
船长捂着头接受采访 新华社发
船长捂着头接受采访 新华社发
为便于对比,本图进行了镜像处理
为便于对比,本图进行了镜像处理
制图 李荣荣
制图 李荣荣

  昨天,韩国客轮“岁月”号沉没事故搜救工作没有太大进展。韩国西海海警厅厅长金守炫表示,由于能见度低、水流湍急,搜救人员还没能进入到船舱。据韩联社报道,目前已证实有14人遇难,179人获救,282人下落不明。失踪人员中包括2名中国公民。 综合新华社、央视、中国日报、法制晚报、新文化报

  中方慰问

  习近平、李克强致慰问电

  中方愿向韩方提供支持帮助

  习近平17日就韩国客轮“岁月”号沉没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失踪,向韩国总统朴槿惠致慰问电。

  习近平说,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难者和失踪人员家属及伤者致以诚挚的慰问。我高度关注此事,中方愿随时向韩方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就韩国客轮“岁月”号沉没造成大量人员失踪和伤亡,向韩国总理郑烘原致慰问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就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表示,中方对这一不幸事件感到难过,愿随时在搜救等方面提供帮助。

  韩方澄清

  “有20多人活着”来自虚假短信

  昨天早些时候,央视曾报道,一位韩国沉没客轮乘客的家属提供的信息显示,船上一名叫韩世英的学生发出短信说,船上还有20多人活着。不过在昨天傍晚的记者会上,韩方称“有20多人活着”是虚假短信,来自一小学生手机。

  艰难救援

  家属不满救援迟缓 韩总理遭泼水

  韩国官员说,来自海军、海警和其他机构的共555名救援人员17日早晨开始水下营救行动,潜水员10多次下水。由于洋流带起海底泥沙,使海水浑浊、能见度较低,救援人员未能接近客轮。

  韩国行政安全部长官姜秉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从凌晨至今早共进行5次水下营救,但强洋流和浑浊的海水给救援工作带来巨大阻碍,我们将尽全力营救。”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官方消息报道,由于天气恶劣,搜救下午1时左右暂停。

  姜秉奎说,参与营救工作的还包括170余艘船只和30余架飞机。同时,两台起重机正在送往事发海域途中,分别有望于18日早晨和晚间抵达,用于起吊客轮。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理郑烘原于北京时间16日23点30分抵达当地体育馆,慰问等待消息的家属。由于不少乘客家属对救援迟缓感到愤怒,郑烘原到场后马上被围了起来,甚至遭骂,被两三人泼了水。他从中国和巴基斯坦访问归来后知晓此事,随后连夜赶来面见遇难者亲属。

  最新消息

  失踪两中国人是一对恋人

  中国驻光州总领事馆官员17日告诉新华社记者,已确认失事韩国客轮上有一男一女两名中国公民,领馆工作人员已看望并慰问了焦急等待消息的家属。

  失踪者家属称,两名乘客是乘坐该客轮去济州岛度假的,他们开了一辆车上船准备去济州岛自驾游。乘客家属还用手机向记者展示了两名失踪乘客在客轮失事前在船上所拍的照片。

  据韩国光州地区西海海警厅向中国驻光州总领事馆的通报,失踪中国男子用了自己的登录证(身份证)登记车辆上的船。

  另据现场等待的一名家属向记者透露,失踪乘客中还有一名来自中国的女学生,但家长不愿透露女儿的国籍。领事馆方面正在就此进一步确认。

  失踪的两名中国人来自延吉市。女的叫韩金姬,1977年出生。男的叫李道南,1976年生。据央视现场报道以及记者核实,二人目前是男女朋友关系。其中男方的母亲也在韩国务工。

  感人故事

  给乘客让救生衣 23岁女船员遇难

  据韩国《中央日报》17日报道,韩国“岁月”号客船沉没后,首位被确认身份的遇难者朴智英(23岁)为了救援乘客把救生衣让给学生,自己并没有穿救生衣。

  获救的檀园高中学生金某称:“事发时朴智英姐姐让我们穿上救生衣逃出船舱,我们问她自己怎么不穿,她说你们都跑出去我再出去。”

  事发时有十余名学生在客船3层大厅,金某听到盘子摔碎的声音才知道出事了。朴智英让学生们都穿上救生衣,当时救生衣不足,所以她和几位乘务员都没有穿救生衣。后来船身倾斜得厉害,朴智英让金某和同学跳入海水。金某感慨:“如果没有朴智英姐姐我不知道自己会怎样,听说她遇难了我心里特别难受。”

  被困学生发短信:妈妈,我爱您

  16日上午9时27分,“岁月”号上一位申姓同学向他的妈妈发出了最后一条短信,短信写道:“妈妈,我现在给您发出这个短信,因为我担心可能一会儿就不能说话了,我爱您。”

  其后,他的妈妈先是回了一条表示不解,紧接着2分钟后以“我也一样,儿子,我也爱你”回复。

  据悉,发出这条短信的申同学就读于京畿道安山市檀园高中2年级。

  庆幸的是,这位申同学终于在海警的救助下得以平安无事。而这条短信在船只倾覆的消息传播开之后感动了无数网友,人们纷纷落泪祈盼“船上的孩子们都能平安无事”。

  聚焦船长

  船长被指“两宗罪”:贻误逃生良机、最先弃船逃跑

  韩国海洋警察厅官员17日说,失事客轮“岁月”号船长李俊锡(音译)正接受刑事调查。一些未经证实的报道称,他是船开始下沉时第一批逃生的人之一。

  电视画面显示,李俊锡穿着一件灰色连帽夹克衫,驼着背,低头坐着。他说:“我实在对不起乘客和失踪者的家人”,“无颜面对”他们,“我不知道说什么好”。

  要乘客在船舱等候

  浪费宝贵1小时

  据韩国《朝鲜日报》17日报道,“岁月”号客轮从倾斜到沉没有2小时20分钟的时间,乘客却接到“不要动,在船舱等候”的通知,被束缚住手脚,浪费了宝贵的一个小时,造成严重损失。

  客轮8点55分开始进水,乘客9时开始穿救生衣,却接到“不要动,在船舱等候”的通知。直到10点15分,船内广播才说:“船快要沉没,乘客要做好跳海准备。”这表明乘客穿救生衣走出船舱跳海的时间至少有一个小时。此后再过一个小时,船完全沉没。实际上,成功逃生的是不顾“要在船舱等候”的广播选择逃船的乘客。

  现年59岁的舵手吴永锡(音)说,客轮遇险后,船长并没有立即下令疏散,而是在船桥同大副、二副等高级船员竭力设法使开始倾斜的船身恢复平衡,同时发出遇险信号。

  他说,一名三副随后报告,船身没能恢复平衡,船长下令再试一次,依然没能奏效。一名船员试图接近一艘救生艇,但跌倒在地,促使一名大副向李俊锡建议疏散所有乘客。船长同意并下令疏散。吴永锡说,当时船桥上一片混乱,他不记得疏散命令是否通过广播系统传达。而这时,船身倾斜的角度已经使船员无法进入客舱,“我们一步也挪不动。倾斜得太厉害了”。

  被指最先弃船逃命

  可能会被判刑

  李俊锡成为韩国舆论炮轰对象,主要原因是他涉嫌最先弃船逃命。一名获救乘客接受一家韩国电视台采访时说,他是第一批跳海后被海警救援船救起的人,“我听一名救援人员说,在我获救前,船长已经上了救援船。”

  韩国《朝鲜日报》以不愿公开姓名的海警人员为消息源报道,李俊锡16日上午9时30分左右逃离,9时50分左右同50多名乘客一同获救。轮机长、舵手等6名船员也是第一批获救。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根据现行《船员法》,船舶遇险时,船长有义务为保护人员、船舶和货物竭尽全力;如果法院认定船长没有为救助乘客和其他船员尽职尽责,可能判处船长至多5年监禁。

  日媒称“岁月”号被擅自改装

  日本媒体昨天报道,沉没的“岁月”号遭到韩方擅自改装。这艘船1994年在长崎下水,于2012年10月退役,后出售给韩国清海镇海运公司。坐过“岁月”号的日本网友发帖指出,“岁月”号最上面甲板层后部被韩国全部改装成了客房,原来二等舱的客房也全部被重新装修,甲板连廊通道被隔断,如今被塞得满满当当。

  另—位网友称,韩国将“岁月”号承载人数由804增加到921人,但并没有为这增加的一百多号人匹配相应的救生船,相反为了增加甲板层的客房量,还把船桥后部原有的紧急摩托艇撤掉了。

  客轮突然转向,货物移位致侧翻

  海警方面表示,初步调查显示这艘客轮在航行途中突然改变航向,导致船载货物移位而发生倾斜沉没。

  初步调查显示,这艘客轮在航行途中以较快的速度改变航向,在此过程中,船上装载的180辆车和1157吨货物一度移位导致船体倾斜。加上船舶的舵机失灵,导致船体失控。对此,哈工大船舶学院院长韩端锋表示,以当时的船速,这种可能性很小。

  事发时有巨响,撞上暗礁沉没

  韩国媒体援引获救乘客的描述称,在船体出现倾斜前,他们曾听到巨大声响;再加上当时海上有大雾,因此很有可能客轮当时撞上了暗礁。韩国海洋大学教授南庆道(音)称,轮船很可能撞上了距海面深度27米-50米的暗礁。当船体触及暗礁时,由于惯性,轮船无法及时转变方向,于是完全从暗礁上开过,使船体底部受到猛烈撞击。很多被救者说事发时听见巨响,那么这声巨响就是撞击声。

  客轮离开仁川前就出了状况

  据韩国KBS电视台报道,一名家长称,客轮沉没前曾接到孩子打来的电话,说客轮在离开仁川前就出现了状况,但当时情况紧迫孩子也没来得及细说。

  出事的“岁月”号属于滚装客货船。据报道,事发时,这艘客轮除乘客外,还搭载了100多辆汽车和1000多吨货物。从“岁月”号的设计图纸上可以看到,这艘船内部结构比较复杂,出事时乘客仓促间很难找到逃生通道。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04/18/content_334636.htm report 7104 韩国总理郑烘原遭到乘客家属扔矿泉水瓶IC供图失踪中国公民家属一脸焦急新华社发船长捂着头接受采访新华社发为便于对比,本图进行了镜像处理制图李荣荣昨天,韩国客轮“岁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沉没客轮上有一对中国恋人失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