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公交车淹水 警察救人险被窨井吞噬(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王放心 于丹丹等
公交淹水警民齐救
公交淹水警民齐救
民警背出被困的乘客。
民警背出被困的乘客。
警民联手将公交车从积水中推出。
警民联手将公交车从积水中推出。

  南京昨天凌晨一场大雨多处被淹,险情不断;今夜还要下大雨,降雨将持续到明天

  昨天凌晨两点开始,南京下起了大雨,不少路段出现了明显的积水,险情不断。在南京机场高速连接线,因为积水严重,前往机场和江宁方向的车道拥堵了7个小时;在南京寅春路丁家庄物流园门口,积水最深处达到1.4米,一辆公交车被淹,民警蹚水救援被困的乘客时,险些被窨井吞噬。好在昨天上午雨水逐渐减弱停止,根据南京市气象台的统计,16日08时至17日08时,南京的最大雨量出现在摄山雷达站,雨量50.5毫米。 通讯员王放心 扬子晚报记者于丹丹郭一鹏贾晓宁曹卢杰

  一夜大雨

  阴雨连绵大雨不断 南京经历“假黄梅”

  昨天凌晨2点开始,南京大雨如注,到了清晨5点时,城区大部分降水量已经达到20-25毫米。今天白天全省多云,不过由于空气湿度较大,预计今天清晨,南京大部分地区会有雾或浓雾,南京市气象台也发布了大雾警报,请广大司机朋友格外注意。不过从夜里开始,新一轮降雨又将拉开帷幕,淮河以南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本省西南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周六江苏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江和苏南地区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天气转好要等到周日。最近几天气温变化不大,最高气温都在20℃左右。

  真是应验了那句“清明时节雨纷纷”,从清明节气开始,南京“天无三日晴”。后天又是“谷雨”,也是跟雨密切相关的节气,这降雨是停不下来的节奏了。根据中央气象台中长期天气预测,未来10天长江中下游地区依旧多阴雨天气过程。而且,沿江苏南最近的几场雨也是“不雨则已,一雨惊人”,暴雨是四处开花,南京的一些地方已经提前启动“看海”模式。

  由于副热带高压比较强,北方的冷空气势力又弱,本来应该在华南的雨带被副高顶到长江沿线。南京连日阴雨,空气潮湿,这种又闷又湿的感觉,很像是正在经历黄梅天。不过这的确不是梅雨,因为真正的梅雨通常要等到每年6月中旬。

  焦点问题

  热得早雨水多,今年天气为何异常?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新闻公报称,今年中期可能出现厄尔尼诺现象。厄尔尼诺现象是指东太平洋海域海水的周期性变暖,它会提高气温,并影响全球天气。最近一次大型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在1997~1998年,导致成千上万人死亡和数百亿美元损失。

  厄尔尼诺现象发生之后,对我国气候影响比较大的有4个方面:一是当年冬季我国北方容易出现暖冬;二是次年我国南方包括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容易出现洪涝;三是(台风)生成及登陆个数均比正常年份少;四是次年东北容易出现低温。

  今年入春后,异常的天气现象已初现端倪,比如,热得更早了,前天云南的元阳和元江已经突破了40℃。而3月以来(截止到4月10日)江苏全省平均气温异常偏高,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高值,之后雨水偏多,经历“假黄梅”。

  今年夏季,江苏会不会再经历一次酷暑?气象专家表示,厄尔尼诺现象可能导致极端天气出现的几率增加。厄尔尼诺的发生,造成的影响是区域性的。江苏省气象局对厄尔尼诺对本地气候的影响也在密切监测当中。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夜里雨量中等,局部大雨;14℃到22℃;明天白天阴有阵雨或雷雨,夜里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14℃到18℃;后天多云到阴,13℃到21℃

  险情不断

  地点:南京寅春路丁家庄物流园门口

  公交车被淹,民警救人险遭不测

  昨天上午,因为附近工地施工排水不畅,南京寅春路丁家庄物流园门口积水严重,最深处达到1.4米,不知情况的122路公交车和多辆轿车被水围困。交警七大队邓钧警官巡逻发现后,蹚水救援,过程中险被水下窨井“吞噬”。

  昨天上午7点半左右,邓警官与辅警巡逻至寅春路丁家庄物流园门口,发现前方道路低洼处全是水,车辆已无法通行。此时,积水中有一辆122公交车,一辆公交救援车,3辆私家车。邓警官注意到,3辆私家车上均无人,可122公交车上聚集着一些乘客。由于涉水面积大且水深不详,邓警官将这一情况报告给指挥室,请求支援,同时安排辅警用锥筒将该路段封闭,提醒车辆调头行驶。

  随后,邓警官蹚水向公交车走去,想了解公交车上人员被困情况。入水后,邓警官才发现,问题比较严重,因为水深达到了1.4米,漫到了他的胸口。尽管举步维艰,还有石块树枝等杂物阻碍,但想到车里可能有老人孩子,邓警官还是一步一步走到了公交车旁。上车后,邓警官得知,车上有17名乘客,其中4位老人,3位妇女,还有2名学生。进一步询问驾驶员后,邓警官才获悉,122公交车于早上6点半被困,当时司机只是向公交公司求救,并未报警。不远处的救援车就是前来营救的,可积水过深,也被困其中。

  这时,邓警官注意到了,乘客们情绪略显不稳,于是赶紧安抚他们,告知救援力量正在赶来。此后,邓警官组织车上热心的乘客,采取4人抬1人的形式,逐一救援。首先,他们将一名体重最轻的学生抬离积水区。虽然此举成功了,可救援还是具有危险性,毕竟水下情况不明,于是邓警官再度蹚水而出,准备去物流中心里寻求大型、底盘高的车辆前来救援。就是这个决定,让邓警官陷入了危险中。

  “我蹚水到了物流中心门口时,由于水下情况不明,一脚踩空,整个人掉进了窨井里,瞬间眼前一片漆黑,整个人困在污水中。”邓警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他奋力抓住路边裸露的树根,极力往上游,最终脱困而出。遗憾的是,邓警官冒险赶到物流中心,可还是无功而返。

  不一会儿,邓警官的同事赶来了,迈皋桥派出所的谢警官也带领民警前来营救。为尽快帮乘客脱困,民警和随后赶来的城管、消防队员一起,冲进积水,把车上的乘客背出来,不少车上的乘客也积极参与了救人。由于参与救援的人很多,20分钟后车内乘客被疏散。随后警民联手,把公交车从积水中推出。到昨天上午9点多,该处积水被清除,路面恢复正常通行。

  地点:南京机场高速连接线

  道路施工积水严重,拥堵7小时

  昨天清晨5点多,南京机场高速交警巡逻时,发现机场高速连接线软件大道入口处积水严重,经过排查判断是外围管道不通,导致高速路面积水排不出去。从昨天上午开始,机场高速连接线前往江宁和机场方向部分路面因积水封闭,堵车严重。

  昨天上午9点,扬子晚报记者驾车从城区去江宁,可从卡子门入口上了机场高速连接线才发现,高速路面上排满了车,所有车辆要蜗牛一样走走停停。经过一个多小时挪动,接近机场高速连接线软件大道入口,这才发现堵车的原因。原来,此处路面大面积积水,积水占据了整幅通往江宁和机场的路面,也阻断了前往南京南站、南京二桥、南京三桥方向的岔路口。被堵在高速路面上的车辆,大多是前往江宁和机场高速的。幸好现场有多名交警在疏导,车龙才得以缓慢涉水通行。记者下车后发现,积水路面长约500米,积水深达40厘米。交警在积水较深的两股道上设立了警示标志,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排水工作。据现场执勤的高速五大队交警介绍,当天清晨5点多,他们驾车巡逻至机场高速连接线软件大道入口时,发现高速路面上已经开始积水,立即联系了路政等多个部门到现场排水。起先,大家以为是机场高速路基旁的排水管网出了问题,当即调集了挖机前来疏通管道,可是忙活了好一阵子,路基一侧的管道都检查了一遍,积水还是没有消退迹象,随着雨水的不断降落,路面积水也越来越深。过路车辆一旦涉水后趴窝,很有可能导致整个机场高速连接线交通瘫痪,为此,大家采取了第二套排水方案,紧急调集了4台抽水泵前来排水。同时,由交警对过往车辆进行安全疏导,让拥堵在机场高速连接线上的车辆缓慢有序通行。排水工作持续了6个多小时,直到当天中午12点,现场积水基本被排干净,路面交通才恢复了正常。

  事后,高速五大队交警告诉记者,因机场高速改造,在机场高速连接线软件大道入口,新增了通往南京南站、南京二桥、南京三桥的岔道,但是这股岔道因施工问题还没有完全交付给管理单位,可能是周边施工问题,造成机场高速外围的管网堵塞,这才造成机场高速路面水流不畅积水的。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在外围进行排查,争取尽快打通堵塞的管网,确保大雨天此处道路不再积水,给市民一个安全的高速出行通道。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4-04/18/content_151094.htm?div=-1 report 4457 公交淹水警民齐救民警背出被困的乘客。警民联手将公交车从积水中推出。南京昨天凌晨一场大雨多处被淹,险情不断;今夜还要下大雨,降雨将持续到明天昨天凌晨两点开始,南京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公交淹水 民警救人险被窨井“吞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