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国客轮沉没 > 韩国客轮沉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客轮沉没前突然急改航向 致货物移位船身倾斜

来源:南方都市报
妈妈,我怕已没机会说,我爱你。
韩客轮沉没前突然急改航向
妈妈,我怕已没机会说,我爱你。为什么?当然,我也爱你。
17日,韩国沉没客轮“岁月”号船长李俊锡(音译)遮脸在木浦海警署接受传唤调查。
17日,韩国沉没客轮“岁月”号船长李俊锡(音译)遮脸在木浦海警署接受传唤调查。

  韩国海洋警察厅17日的初步调查显示,“岁月”客轮在航行途中突然以较快速度改变航向,偏离了官方推荐路线,可能导致船载货物移位而发生倾斜沉没。

  航行途中快速改向

  多种迹象表明,沉船悲剧很可能是人为因素造成。韩国海警的初步调查显示,客轮在航行途中突然以较快速度改变航向,可能导致船载货物移位而使船体发生倾斜沉没。但确切原因尚需进一步调查。

  韩联社报道,韩国海洋水产部对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 IS)的分析结果显示,16日上午8时49分(北京时间7时49分),“岁月”出现了异常迹象(船舶急速朝右方旋转),最终结果还需进一步精密分析。这一时刻比全罗南道消防部门最初接到沉船事故报警的时间上午8时52分(北京时间7时52分)早3分钟。

  上述分析结果证明失事客轮确实突然改变了航向。海洋水产部负责人表示,“岁月”号一直按照正常的航道航行,事故发生后,船舶引擎失灵,船舶在水流的推动下略微偏离了航道。

  船长否认发生触礁

  此前,一些乘客说客轮当时发出巨大声响后开始倾斜,专家当时分析,客轮可能因触礁沉没。

  但船长李俊锡(音译)否认这种说法。他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说:“没有发生触礁。客轮就是突然下沉,我不清楚原因。”

  海警方面说,有关方面正在对船务公司提供的航线等信息和数据进行研究和分析。从图像上来看事故海域属于没有暗礁的海域,因此触礁的可能性很低。

  调查人员推测,改变航向过程中,船上装载的车辆和货物移位,导致船体倾斜。获救乘客听到的巨大声响可能是货物与船体的撞击声。

  为查明“岁月”号客轮的失事原因,来自韩国国立科学调查研究院、国立海洋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17日下午就船员操作是否存在过失、货物是否超载以及船体是否存在缺陷等进行了详细调查,有关正式调查结果将在确凿证据被整理分析后公布。 新华社 中新网

  人物

  失事客轮船长“最先弃船逃生”

  李俊锡接受刑事调查,面临过失致死罪和违反《船员法》

  韩国海洋警察厅官员17日说,失事客轮“岁月”号船长李俊锡(音译)正接受刑事调查。一些未经证实的报道称,他是船开始下沉时第一批逃生的人之一。

  自称无颜以对

  木浦海警署一名官员当天说,李俊锡正接受讯问,是刑事调查对象。韩国媒体报道,他可能面临过失致死罪和违反规范船员行为的《船员法》等指控。

  许多幸存者说,李俊锡弃船逃生,且首批获救,不过没有人亲眼看到他逃离客轮。海警官员没有回应媒体关于证实这一说法的要求。

  一名海警官员说,“现在仍是调查的早期阶段,我们正盘问事发时的情形”,调查客轮的安全措施,船长是否存在工作失误或违反操作规程。电视画面显示,李俊锡穿着一件灰色连帽夹克衫,驼着背,低头坐着。

  调查开始前,周围媒体记者问他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弃船、什么时候弃船等问题,他没有回答,只是说,“我实在对不起乘客和失踪者的家人”,“无颜面对”他们,“我不知道说什么好”。

  驾驶资格受质疑

  韩国《朝鲜日报》以不愿公开姓名的海警人员为消息源报道,李俊锡16日上午9时30分左右逃离,9时50分左右同50多名乘客一同获救。轮机长、舵手等6名船员也是第一批获救。

  韩联社报道,根据现行《船员法》,船舶遇险时,船长有义务为保护人员、船舶和货物竭尽全力;如果法院认定船长没有为救助乘客和其他船员尽职尽责,可能判处船长至多5年监禁。

  李俊锡现年69岁(先前报道称60岁),是“岁月”号代理船长。《韩国先驱报》援引客轮运营商韩国清海镇海运公司一名管理人员的话报道,李俊锡是这家企业执航大型客轮最有经验的三名船长之一,执航仁川至济州岛航线已有8年之久。

  李俊锡持有二级航海师执照并于今年2月15日更新了执照。按照《船员法》,二级航海师可驾驶3000吨级以上沿海短途客轮,李俊锡代理“岁月”号船长并不违反规定。只是,“岁月”号排水量达6825吨,是韩国级别最大客轮之一,李俊锡是否“够资格”驾驶受到质疑。新华社特稿

  疑问

  “留在原地别动”

  错误指令贻误逃生良机?

  一名获救船员证实,客轮遭遇险情后,船长只是要求乘客穿上救生衣,待在原地,大约30分钟后才下令疏散。一些逃生人员、失踪乘客家人和媒体认定,白白浪费这宝贵的半小时,可能致使许多乘客失去逃生机会。

  现年59岁的舵手吴永锡(音)说,客轮遇险后,船长并没有立即下令疏散,而是在船桥同大副、二副等高级船员竭力设法使开始倾斜的船身恢复平衡,同时发出遇险信号,这时船身倾斜超过5度,理论上可以恢复平衡。

  他说,一名三副随后报告,船身没能恢复平衡,船长下令再试一次,依然没能奏效。一名船员试图接近一艘救生艇,但跌倒在地,促使一名大副向李俊锡建议疏散所有乘客。船长同意并下令疏散。吴永锡说,当时船桥上一片混乱,他不记得疏散命令是否通过广播系统传达。而这时,船身倾斜的角度已经使船员无法进入客舱,“我们一步也挪不动。倾斜得太厉害了”。

  36岁的获救乘客具本熙(音)与一名同事去济州岛出差。他说许多人困在客舱里,打不碎窗户玻璃,他希望尽快逃生,但船长却要求乘客待在原地。

  “他们不让人出去,实在可恶,”获救高中生崔敏基(音)说,“水都涌进舱内了他们还在不停地说‘留在原地别动’。我差一点也被困在里面,险些没能活着出来。”

  客轮沉没大约用了两小时,获救者是那些逃到甲板上等待救援的人,他们或是紧紧抓住栏杆,或是跳入海中后被救起。尚不清楚李俊锡是否违反规程。 胡若愚

  人祸?

  据悉,失事客轮这段航程原本有充足的理由可以平安:

  航线运营多年,十分成熟;

  失事时海上虽有雾,但不影响航行;

  客轮并未撞上暗礁。

  短信传情

  一个男孩在“岁月”号沉船上发出的短信令人落泪:“妈妈,我怕已没机会说,我爱你。”男孩妈妈一时不明所以,回复道:“为什么(突然说这个)?当然,我也爱你。”

  这名男孩幸运地生还。 新华

  档案

  失事客轮“日本造”此前无事故记录

  “岁月”号由日本长崎市的造船公司1994年制造完成。该船至2012年10月前一直作为渡轮航行在鹿儿岛和冲绳之间的定期航线上,此后被卖给韩国企业。

  日本鹿儿岛县奄美市的渡轮公司曾负责该客轮的运行。该公司介绍,该客轮共有5层。当初的构造为,距离船底最近的甲板下一层为货物室,甲板下二层是可容纳约180辆汽车的车库,乘客区为一到三层,主要是客房和餐厅,还有便利店和游戏厅等娱乐设施。该客轮在日本运行期间并未发生过触礁之类事故。 国际台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4/18/content_2057463.htm report 5698 妈妈,我怕已没机会说,我爱你。为什么?当然,我也爱你。17日,韩国沉没客轮“岁月”号船长李俊锡(音译)遮脸在木浦海警署接受传唤调查。韩国海洋警察厅17日的初步调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韩客轮沉没前突然急改航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