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籍教练:中国足球几乎集中了所有最负面东西

来源:新华网

  据《参考消息》4月18日报道,【《俄罗斯记者》周刊4月17日文章】题:瓦列里·涅波姆尼亚奇的中国经历(作者瓦列里·涅波姆尼亚奇)

  我在与中国关系亲如兄弟的土库曼斯坦长大—从小看中国电影,学习中国历史。我记得有首歌名叫《俄中永远是兄弟》。当接到邀请时,我很想去看看中国到底是什么样。

  1991年2月,我已经获得一家土耳其俱乐部的合同,但它在8月才生效。因此,我决定答应中国人的提议,帮他们的青年队备战世青赛决赛阶段。

  当时我被震惊了。中国队的孩子们列队参加训练,向我敬礼,听完报告后就立刻开始训练。训练密度之大超乎想像,他们的纪律性让我吃惊。

  另一点让我惊讶的是饮食。一日三餐全都一样:一盆米饭配上一点儿肉或蔬菜,这还被认为是吃得好。

  当10年后我去沈阳执教时,那里的俱乐部老板告诉我苏联教练员是如何在喷气机上训练中国飞行员的。在完成一些高难度飞行动作时,一些学员失去了意识。他们很长时间都没有搞清楚这是为什么,后来才发现,主要问题在于饮食。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开始出现严重的贫富分化。很多农民成了富人,他们获得支配大部分收成的权利,挣钱越来越多,然后到当地酒店里挥霍。其中大部分人是没有受过教育、行为毫不检点的文盲。

  和他们一样,现在的中国球员也是纪律涣散。为什么中国队从未获得世界冠军?首先是因为中国人一有钱就松懈,尽想着怎么花钱。

  我在中国生活时,经常拿中国人和俄罗斯人作比较。我发现,我们两国人非常相似。中国人不止一次地告诉我,尽管两国的发展道路有所不同,但他们把我们国家最好和最坏的东西都学去了。

  在体育上他们一下子成为第一—甚至超过我们。这是怎么做到的呢?首先是棍棒下的纪律。中国有一些全日制的寄宿体校,运动员和教练生活在一起,父母们一周只有两天把孩子接走。靠人海战术有时也能培养出奥运冠军。

  我还发现,中国人打败别人的愿望非常强烈。既然在北京举办奥运会,就要把它做成最好的。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这一点无可争辩。但他们做事很差劲。我在中国的三个城市生活过,在每个地方都住在漂亮的公寓里,但你永远不知道这些房子什么时候会出毛病。当然,他们会很快修理,但从不一劳永逸地把事情做到位。中国的劳动力很多,但效率不高,他们会敷衍、作假和骗人。

  90年代末到新世纪初,我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许多邀请:我在韩国和土耳其工作过,然后去了中国。我知道中国足球水平比很多国家低得多,但我不怀疑中国人的天赋。当时我问自己:如果我去了,能不能改变些什么呢?

  我在沈阳海狮、山东鲁能、上海申花三个中国俱乐部工作过,可以说,中国足球集中了世界足球中几乎所有最负面的东西。比如,一支在联赛中夺冠的球队可能在不换阵容的情况下在下赛季排名垫底。他们开始放弃比赛—赌球、踢假球。一名中国球员可以挣到数百万元。尽管有很多俱乐部主席和球员锒铛入狱,但情况没有任何改观。

  和媒体打交道也不容易:中国记者出奇难缠!在那里,媒体可以轻易让教练下课。如果记者们不喜欢教练—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他们就能让这个教练走人。

  但我没有遇到这个问题。我把沈阳海狮队从联赛后几名带到联赛第七。如果说联赛开始时只有两三千人来看球,那么到联赛收官时,6万人的球场已经座无虚席。当我决定离开沈阳时,当地两万球迷联名挽留我,他们签名的黄色条幅至今还保存在我家里。

  关于中国的缺点我可以谈很多,但我和中国人的关系非常好。他们对我来说就像亲人一样,我们相处很愉快。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4/18/c_126405897.htm report 1698 据《参考消息》4月18日报道,【《俄罗斯记者》周刊4月17日文章】题:瓦列里·涅波姆尼亚奇的中国经历(作者瓦列里·涅波姆尼亚奇)我在与中国关系亲如兄弟的土库曼斯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外籍教练忆在华经历:中国足球几乎集中了所有最负面东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