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国客轮沉没 > 韩国客轮沉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追踪韩国客轮沉没:事发时由新人掌舵 曾急转弯

来源:新京报
18日,搜救人员准备将气囊捆绑到沉没客轮上。
18日,搜救人员准备将气囊捆绑到沉没客轮上。

  据新华社电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领事部18日确认,韩国“岁月”号失事客轮失踪者中出现第四名中国乘客,为一在韩务工男性。截至目前,失事客轮上已确认有四名中国乘客。

  不排除有更多中国人

  中国驻光州总领事馆官员18日表示,随着搜救活动的进一步展开,不排除在失踪者中发现更多中国乘客。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已要求韩国海警密切关注有关中国乘客的信息,尽全力救援,并第一时间向中方通报最新情况。此前,经中国驻韩国大使馆领事部及驻光州总领事馆确认,失事韩国客轮上有一男一女两名中国公民,以及一名中国籍女高中生。

  又讯 18日,韩方超过500名潜水员在经过两天若干次努力后,终于进入二层货舱,但由于货舱内积满货物,且潜水员“安全绳”突然断裂,搜救只持续了14分钟,未发现幸存者。韩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当天上午曾表示,搜救队员成功进入到船舱,但后来改口称行动失败。下午3时38分许,潜水员才进入到船舱内部。韩国媒体报道,当天事发海域天气恶劣,海水流速也很快,给水下救援带来巨大困难。

  被困者能生存72小时

  当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搜救人员已开始向船内注入氧气。韩国媒体援引专家的话称,如果客舱内存在未进水的密闭空间—或称“气穴”,人员能存活72个小时。

  此外,18日中午,原本在水面以上的“岁月”号船头部分全部沉入水下。

  同日,韩国军方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军潜水人员开始在“岁月”号上绑定沉船打捞用气囊,目前已成功绑定1个,计划再绑25个,这一措施可以尽可能稳住船体。用气囊助浮可防止船舶继续下沉,为潜水员水下搜救提供更稳定环境。

  截至当天下午1时,“岁月”号失事客轮已有29人遇难,174人获救,273人下落不明,其中超过200人是学生。(宗合)

  200多人生死不明,我没有信心一个人活下去,所有责任都在于我,是我筹划了此次修学旅行,请把我的骨灰撒在事发海域。

  —檀园高中副校长姜某遗书

  “我没信心一个人活下去”

  姜某系325名高中生赴济州旅游负责人,在一棵树上结束生命,留遗书称数百学生失踪“无法苟活”

  当地时间18日下午4时5分许,带领325名高中生搭乘“岁月”号前往济州旅游的校方负责人被发现自杀身亡,这名副校长是客轮沉没后获救的乘客之一。他留下遗书称,200多学生下落不明,没有信心再活下去。

  获救后曾接受警方调查

  韩国媒体报道,这名副校长姓姜,是此次安山市檀园高中学生赴济州岛修学旅行的负责人。16日客轮沉没后,他被救援人员搭救。因为是校方负责人,当天下午他作为证人接受了警方的调查。

  据韩国媒体报道,次日下午,姜某便不见踪影。警方对周边地区进行搜寻,最后在安置乘客家属的珍岛体育馆附近山上发现了姜某。他用自己的腰带,在一棵树上上吊自杀。18日,警方在姜某的钱包中发现遗书。遗书中写道:“200多人生死不明,我没有信心一个人活下去。所有责任都在于我,是我筹划了此次修学旅行。请把我的骨灰撒在事发海域,让我和那些尸骨无存的学生们在一起,在阴间继续做他们的老师。”

  韩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姜某作为带领学生们去旅游的负责人在客轮沉没后获救,但大批学生下落不明,他对此很自责。截至18日,客轮上共有失踪人员274名,其中约有240人是十七岁的高中生。

  数名教师救学生未离船

  姜某引咎自杀,可能还因为檀园高中有数名教师因组织学生撤离而牺牲或下落不明。

  韩国媒体报道,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檀园高中二年级六班教师南某(35岁)的遗体被发现,他为帮助更多学生逃离,坚持留在船中。一名获救学生说,当时房间已经浸满水,老师回来帮我们逃离。另一学生也说,在逃离之前,老师一直安慰学生并帮助后者离开。

  32岁的二年级五班班主任李某和40岁的生活部教师高某在失踪乘客之列。获救学生说,李老师在帮助趴在栏杆上的学生逃离后下落不明。高老师则把自己的救生衣让给学生,自己却留在了船内。

  高二男生救女童成英雄

  此外,一名男生也成为英雄人物,这名高二学生在让女生们先离开后,自己也打算离开沉船,这时他发现了一名浑身湿透并大声哭喊的女童,随即重新回到甲板,抱起女童登上了救生艇,女童成功获救。 (宗合)

  调查

  25岁新人掌舵 客轮曾急转弯

  船长当时不在船舱,90度大转弯可能导致货物“撞翻船”

  韩国媒体18日报道,“岁月”号沉没时,操舵的是只有1年经验的25岁女航海员

  17日,获救舵手朴京南对《中央日报》表示,客轮发生事故时,正由三等航海员朴某驾驶。船长李准锡当时不在驾驶舱。另一位舵手也说,出事地点是岛屿之间,水流快,航行起来很困难,应由船长或经验丰富的一等航海员来操作。李准锡本人也对警方承认,事发时自己不在驾驶舱,“那个地方很危险,我应该亲自掌舵,是我错了”。

  韩媒体报道,李准锡在航行过程中并没有一直在驾驶舱,而是每隔三四个小时去看一看,客船开始沉没时,他第一个逃了出来。

  报道称,朴某虽拥有大型客船资格证,但上船经验只有1年,今年年初刚登上“岁月”号。

  此外,韩政府公开的航迹图显示,“岁月”号曾在16日上午突然往西南方转了个接近90度的急转弯,几分钟后又转到正北。韩庆尚大学教授李明圭对韩媒体称,船在发现障碍物时会略微转向,但无论如何也不会出现如此大动作的急转弯,"岁月’号上发生了令人难以想象的事情”。

  专家们认为,正因为客轮紧急转向,舱内货物偏向一边,船体失去平衡,最终导致沉没。韩蔚山大学教授尹范相分析,很多乘客听到“嘭”的响声,可能不是撞到暗礁,而可能是集装箱撞到船壁的声音。客轮上的一名获救舵手也证实,货物撞船的可能性大。他透露,用来捆三四层高集装箱的不是钢索而是普通绳子,“如果船迅速转弯,绳子就可能会断掉”。(宗合)

  问责

  船长逃跑违法 最高可判无期

  “岁月”号沉船事故检警联合调查本部18日要求拘捕船长李准锡、三副等弃船而逃的3名船上核心人员。

  联合调查本部当天表示,已经以船长李准锡涉嫌弃船致使乘客伤亡的理由申请拘捕令,同时还以同样理由申请拘捕事发时掌舵的三副和另一名船员。

  报道说,船长李准锡等人未能在紧急时刻尽到发布应急措施和疏散乘客的职责,却置数百名乘客的生命于不顾率先逃生。根据韩国新制定的法律,李准锡将面临无期徒刑或5年以上徒刑。

  同日,不少失踪学生家属发布联合声明,指责政府救援不力。声明指认政府阻挠私人潜水员加入营救。另外,政府对外宣称“555名潜水员、69艘船只和121架直升机参与救援。但实际上只有不到200人和2艘军舰”。

  声明说:“我们的孩子肯定正在冰冷的水下大声呼救,请救救我们的孩子。”

  韩国总统朴槿惠17日前往珍岛体育馆慰问家属,承诺会为救回所有幸存者竭尽全力。青瓦台发言人告诉韩联社记者,当晚回首尔后,总统给一名失踪乘客父亲打电话。这名家长曾要求朴槿惠给他打电话,从而敦促政府尽快兑现承诺。当晚10时左右,朴槿惠打电话给这名家长,再次承诺政府将尽全力搜救。 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4/19/content_507337.htm?div=-1 report 3771 18日,搜救人员准备将气囊捆绑到沉没客轮上。据新华社电中国驻韩国大使馆领事部18日确认,韩国“岁月”号失事客轮失踪者中出现第四名中国乘客,为一在韩务工男性。截至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逾200学生失踪 获救副校长引咎自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